免疫力下降吃什麼保健食品

免疫力下降吃什麼保健食品?免疫力提升飲食指南大推薦!

身體免疫力下降代表什麼?首先,我們都知道免疫講的是身體的防禦機制,但防禦什麼?免疫力怎麼培養?免疫力下降又該怎麼補救?數不清的問題,但是卻可以好好支撐住身體機能,避免很多疾病產生。

簡單來說,是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舉凡外來的寄生蟲、病毒、微生物、過敏原、致癌因素都需要由免疫系統保護,維持身體機能。保護器官,才能有效抵禦不同疾病,包含近幾年流行的COVID-19,屬於呼吸道型感染,若是免疫系統運作不佳,則容易對肺泡以及肺部留下永久傷害,剩下的就讓睫築形象美學告訴你吧!

免疫力下降吃什麼保健食品、維他命?

當免疫系統處於下降狀態時,我們可以透過以下飲食方式來增強免疫功能:

  1.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能夠抑制細胞間的過度反應。它同時有助於傷口癒合和減輕發炎,雖然是水溶性維生素,因此需要定期補充,但它能調節免疫系統的運作。

  2. 維生素D

    維生素D能夠激活多種免疫細胞的反應,協助清除病原體,同時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也有一定的幫助。由於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建議在進食後攝取,以提高吸收效率。

  3. 益生菌

    腹瀉是新冠肺炎的常見症狀之一,這再次強調了腸道在免疫防禦中的重要性。維持腸道健康是關鍵,益生菌能幫助達到這一目標。透過均衡飲食和益生菌的補充,您可以打造一個健康的消化系統,同時保持良好的心情狀態。
    免疫力下降吃什麼保健食品

免疫力下降吃什麼?免疫力下降要補充什麼

免疫力需要好好護養維持!現代生活的節奏,老是讓我們不把一些小病小痛當一回事,當然,免疫力下降保健品攝取,也會有其效果。但這裡還是建議要搭配飲食、作息改善,才有更好的身體基礎加強。

  • 蘑菇

    蘑菇含有硒、維生素B2、菸鹼酸等營養素,且可以加強白血球的活動能力。其中維生素B2、菸鹼酸都可以強化免疫系統。

  • 茶類飲品中的胺基酸,又被稱為茶胺酸(L-Theanine),非常助於免疫力。一般的紅茶和綠茶都含有此成分,但需要注意咖啡因攝取量,一天不要飲用太多茶。

  • 殼類海鮮

    牡蠣、螃蟹、龍蝦等殼類海鮮富含礦物質硒,能夠刺激白血球製造激素,幫助身體清除病毒。另外,鮭魚、秋刀魚、鮪魚等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能夠降低身體長期發炎的風險,遠離呼吸道相關感染病症。

  • 地瓜

    維生素A富含的地瓜和胡蘿蔔可以強化皮膚,使其更堅固,因為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之一,也是第一道免疫防線。

  • 優格

    腸道系統佔有人體大約70%的免疫力,維持腸道的良好狀態對免疫力至關重要。無糖優格中的益生菌可以增加消化道的益生菌多樣性,尤其是其中的洛德乳桿菌,可以促進白血球的功能。

  • 大蒜

    大蒜本身就是一種益生菌,可以幫助益生菌更有效地生長,從而強化腸道免疫系統。

為什麼會免疫力下降?

免疫系統由不同器官與細胞組成,遍布於全身,因此若是真的免疫力下降,很容易無法抵抗病菌,導致任何病症都有可能馬上發生,尤其經常感冒、感染、關節炎、癌症等等。提升免疫力方法,如果能好好實行,就算被新冠病毒感染,是有機率將成為無症狀感染者的。
那是什麼原因,才讓免疫力下降呢?由於它是佈滿全身的防禦系統,因此不管是外內在、身心靈,都是有可能對其產生影響的。

  • 飲食不均衡

    繁忙的工作生活經常導致蔬菜和營養素不足的問題。對於免疫系統來說,各種維生素A、C、D、E以及礦物質都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維持良好的免疫。此外,在合成免疫細胞時,其實需要大量蛋白質,因此飲食對免疫下降非常重要。

  • 睡眠問題

    睡眠始終是器官和肌膚的修復高峰期,過度的熬夜也容易導致疾病。根據實驗指出,睡眠可以改善體內的免疫T細胞,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免疫T細胞難以正常運作,無法抵抗細胞內的病原體。

  • 壓力過大

    適量的壓力可以促使我們進步,激發更多能力。但是過度高壓,會使身體分泌腎上腺皮質醇,這使得心跳加速、腸胃運動減少、肌肉緊繃,雖然可以短時間發揮出很好的能力,但同時也會損失很多免疫細胞。長期下來,免疫細胞將會數量不足。

  • 過度勞累

    與壓力相似,都是長時間處於疲倦狀態的因素。勞累會使內分泌和免疫系統負擔增加,久而久之甚至可能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

儘管維持上述良好的生活方式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但老化始終是不可避免的自然過程,老年人的免疫力下降是不可逆轉的,我們應該盡量維持免疫力,不要讓它過早崩潰!

當身體免疫力下降,可能會出現哪些狀況?

免疫力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根據其運作方式不同而區分。例如,先天性免疫系統指的是身體的最初防線,包括四種:

  • 化學性:指的是可以殺死病毒的物質,例如胃酸和溶菌酶等。
  • 物理性:像皮膚和黏膜能夠抵抗外來物質,而氣管的纖毛、腸胃蠕動、咳嗽、打噴嚏等行為都是身體的第一道免疫防線。
  • 生物性:腸道和生殖泌尿道中的菌群含有乳酸、細菌素等物質,使外來病毒難以生長。
  • 細胞性:這包括我們經常聽說的殺手細胞、白血球、吞噬細胞等。

而後天性免疫系統更像是一種記憶功能。疫苗的基本理論就是在初次感染某種病菌後,身體會產生免疫記憶,下一次感染相同病菌時,將具有更強的防禦能力。

無論是因為老化、生活方式、病菌入侵或更年期等原因導致免疫力下降,目前有5種症狀顯示免疫力失調的問題:

  1. 皮膚炎:皮膚是身體的第一道物理性免疫防線,免疫力下降時,角質層失去了保護功能,容易受到有害物質的侵害,引發發炎。
  2. 高頻感冒:感冒是正常現象,每年偶爾發生幾次是健康的範圍。但過多次數的感冒,或者每次康復所需時間過長,都可能是免疫力下降的結果。
  3. 腸胃不適:約有70%的免疫細胞存活在消化系統中,因此腸道的狀態與免疫力直接相關。當免疫力下降,可能會出現多次的腹脹、腹瀉、便秘等症狀。
  4. 慢性疲勞綜合症:壓力、疲勞等狀態導致睡眠不佳,進而使免疫力下降。這不僅讓人感到異常疲倦,還可能使人覺得永遠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5. 頭痛:免疫系統的失衡可能影響全身狀態,如果神經系統受到影響,可能會引發多次頭痛。

放任免疫力下降,可能會發生這些事情

免疫系統遍佈全身,自體免疫疾病可以有多達100多種,例如乳糜瀉、葛瑞夫茲綜合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紅斑狼瘡、脫髮症和過度嗜睡症等。免疫引起的疾病初始症狀通常不明顯,可能只是頭痛、感冒、消化不良等。

例如,類風濕關節炎是免疫失調引起的,但由於其症狀是關節疼痛和損傷,常被誤診為骨關節炎,治療方式也難以根本解決。

● 免疫力下降會導致身體虛弱:如果免疫系統影響神經系統,可能引起肌肉疼痛和虛弱。此外,癌症的治療和藥物可能降低免疫力,使身體變得更加虛弱。

這也是免疫力下降經常被忽視的原因之一,需要通過更多的比對和檢查來確定免疫力的因素。經常維護免疫力非常重要,除了飲食,我們也可以討論一下免疫力下降時應該服用哪些保健品、維生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