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怎麼止癢

蕁麻疹原因3種要注意!解析蕁麻疹症狀與預防止癢一篇搞定!

蕁麻疹是相當常見的肌膚問題,有時發作起來相當猛烈又不舒服,症狀雖然很快速便會消失,但一不注意又再次復發,那麼蕁麻疹原因倒底是什麼呢?是蕁麻疹原因肝臓、蕁麻疹原因免疫系統呢?有時蕁麻疹原因大人也會有,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來讓你認識急性蕁麻疹原因以及蕁麻疹怎麼止癢!

3大蕁麻疹原因3大蕁麻疹原因

根據研究指出大約有20%的人們一生中會發作一次蕁麻疹,而蕁麻疹原因就是接觸到過敏原且與身體內的E型免疫蛋白(Ige)結合後,導致肌膚以及血液內的細胞活化然後腫脹撐大,同時釋放細胞內含的組織胺,這些釋放的組織胺會讓血管舒張以及皮膚內的組織腫大,進而引起劇烈的搔癢、腫脹疹子!同時蕁麻疹又能夠分為急性與慢性。

  1. 急性蕁麻疹原因

    一般的蕁麻疹發作大多屬於急性反應,通常會在發作後的數小時內復原,常見的急性蕁麻疹原因有以下幾種。

    食物過敏

    當身體攝取到過敏性的食物源,比如酒精類、奶製品、海鮮或是堅果等。

    吸入性過敏

    透過鼻腔與之器官吸入到過敏原,比如寵物毛屑、粉塵、花粉或是空氣環境不佳等。

    細菌或病毒感染

    許多細菌與病毒的入侵也會導致急性蕁麻疹發作,但一般都是快要痊癒時發生急性蕁麻疹,比如牙周病、上呼吸道感染、B型肝炎或香港腳等。

  2. 慢性蕁麻疹原因

    當蕁麻疹反覆發作頻率超過6天以上時,就會稱為慢性蕁麻疹,常見的慢性蕁麻疹原因有以下幾種。

    生活狀態

    長期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較大以及容易情緒緊張等,都會因免疫力降低而使得蕁麻疹反覆發作!

    免疫疾病

    這便是與蕁麻疹原因免疫系統相關,比如甲狀腺低下、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

    服用亢進藥物

    長期服用亢進藥物也會造成反覆蕁麻疹的副作用,比如抗生素、高血壓藥、消炎藥等。

  3.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

    當慢性蕁麻診能夠確切知道原因並獲得改善,是能夠讓蕁麻疹得以解決的,但是當找不到原因,就會被歸類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而這類的蕁麻疹一般都只能透過藥物來控制!

    膽鹼型蕁麻疹

    膽鹼型蕁麻疹又稱為「熱過敏」,有一部分人會因為運動流汗、洗熱水澡、溫泉或三溫暖等,因為體溫的快速升高而讓肌膚受到刺激,引起搔癢腫脹感!

    物理性蕁麻疹

    最常見的便是肌膚劃傷以及皮膚劃紋症,當碰觸或抓癢肌膚時,立即出現紅色腫脹痕跡!

蕁麻疹症狀蕁麻疹症狀

蕁麻疹英文為Urticaria,屬於自身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最主要的症狀便是患部非常搔癢難耐、皮膚浮腫,像是被蚊子叮了很多包,較為嚴重的蕁麻疹還可能引發黏膜水腫,尤其呼吸道水腫可能危及到生命需要馬上送醫急診!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

一旦找到真正的病因,只要避免再接觸到引發過敏的物質,急性蕁麻疹將會自然迅速痊癒。最多只需口服少量抗組織胺或接受一次抗組織胺注射,就能迅速改善症狀。若感到極度癢癢,也可以配合使用止癢藥膏以獲得緩解。

蕁麻疹治療

最為常見的蕁麻疹治療便是服用口服抗組織胺,透過抗組織胺釋放,來治療蕁麻疹急性發作時的肌膚搔癢水腫感!

蕁麻疹怎麼止癢

蕁麻疹晚上發作

如果在睡前發生蕁麻疹的話,請務必在發作前上床休息。晚睡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而且我們經常發現,患有蕁麻疹的人越晚睡覺,蕁麻疹發作的程度就越嚴重。如果晚上的睡眠時間不足,請在白天尋找時間好好休息。不要讓休息時間不足,否則蕁麻疹的康復速度就會變得緩慢。

蕁麻疹怎麼止癢

當蕁麻疹發作時搔癢不適,切勿利用手部去抓止癢,這可能會因力道上以及手部細菌導致蕁麻疹變得更加嚴重!正確的蕁麻疹止癢方式可以利用以下幾招!

  1. 拍打患部

    適度的拍打蕁麻疹患部能夠幫助血液循環,讓搔癢不適感稍稍緩解。

  2. 冰敷

    冰敷能夠讓神經的敏感度下降,降低搔癢感的同時讓肌膚發炎減緩!

  3. 抓捏患部周圍肌膚

    可以透過抓捏患部周圍肌膚,來讓血液循環到其餘地方,分散蕁麻疹的搔癢感。

  4. 服用抗組織胺

    一般對於蕁麻疹的治療都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來抑制肌膚血管的腫脹擴張,通常服用抗組織胺藥物30分鐘後便能感到搔癢感獲得舒緩!
    服用抗組織胺

看完以上的蕁麻疹原因、急性蕁麻疹原因是不是更佳了解蕁麻疹呢?雖然蕁麻疹較常發生在免疫力還未發展健全的小孩身上,但蕁麻疹原因大人也會因壓力等過敏原導致蕁麻疹,而關於蕁麻疹怎麼止癢能夠透過冰敷以及服用抗組織胺來緩解搔癢不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