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屑芽孢菌

皮屑芽孢菌:頭皮問題大解密!

頭皮健康一直以來都是美容和健康的重要議題。然而,有一個神秘的元兇經常讓人們困擾,那就是皮屑芽孢菌。這篇文章將深入探討它對頭皮健康的影響,以及如何應對與預防這個問題。

皮屑芽孢菌的形成原因

皮屑芽孢菌是一種黴菌,通常存在於脂漏區的毛囊中,例如胸、背、頸等地方,它們與我們和平共處,並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例如夏天劇烈運動、多汗時)迅速繁殖。這時它們可能會浮出毛囊,在皮膚表面形成棕色粉狀的「汗斑」,或者深入毛囊,導致毛囊壁破裂,形成紅色丘疹。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通常表現為外觀相似的紅色丘疹,有時伴隨粉刺和膿皰,容易與青春痘混淆,但其好發部位稍有不同,通常發生在胸部、背部、頸部和 肩膀等區域。 通常,僅使用一般抗生素治療效果較差,需要使用口服藥物並結合外用抗真菌藥物來治療。
皮屑芽孢菌

皮屑芽孢菌:頭皮屑的元兇

頭皮屑的成因主要包括以下三點:

  1. 皮屑芽孢菌過多
  2. 皮膚發炎
  3. 角質過度增生

大多數研究認為,芽孢菌的過多是引起頭皮屑的主要原因,因此治療的焦點通常在於減少這些菌的數量。雖然它是我們皮膚上的正常真菌,但如果其數量過多,就會導致頭皮屑的產生。在頭皮屑嚴重的情況下,芽孢菌數量可能是正常值的兩倍。

皮屑芽孢菌洗髮精

不同的洗髮精具有不同的主要成分,用以處理頭皮屑和發癢的問題。某些產品還添加了抗發炎和止癢成分,以提供全面的護理。脂漏性皮膚炎嚴重的情況可能需要皮膚科醫師的處方藥物。

洗髮精品牌 主要成分 作用
仁山利舒 Ketoconazole 抗菌
海倫仙度絲 Piroctone Olamine (前為Zinc Zyrithione) 抗菌
斯柔 Ciclopirox Olamine 抗芽孢菌
RTS 綠蒂絲 Selenium Disulfide 抗芽孢菌
輕鬆焦油洗髮精 松焦油 (Antiflamatory)、Piroctone Olamine (抗菌) 抗發炎、抗菌
愛絲芃頭皮養護噴霧 Piroctone Olamine (抗菌)、Niacinamide (抗發炎) 抗菌、抗發炎
速膚寧頭皮保濕噴霧 薄荷 (止癢)、神經醯胺 (保濕) 止癢、保濕

皮屑芽孢菌藥膏

抑制芽孢菌活性:如Ketoconazole藥膏或Cicloprox藥膏等,可抑制黴菌活性,有助於改善症狀。使用含有相似成分的洗面乳,或者抗屑和藥用洗髮精,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減少皮脂分泌:減少攝取油膩食物,甚至結合含酸性成分的外用藥膏或乳液,都有助於減少皮脂分泌,從而削減黴菌的養分供應,降低其活性。

皮屑芽孢菌會傳染嗎?

汗斑不具傳染性,但芽孢菌可透過接觸傳播,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會患汗斑,這是一種伺機性感染。 患汗斑與衛生習慣無關,主要與潮濕環境有關,容易導致黴菌快速殖生的生活習慣或體質有關,包括:

  1. 天生敏感肌膚,免疫力較弱,容易受到外部侵害和刺激,最容易在季節變化或生理期前後發炎。
  2. 偏好高熱量、高脂肪飲食或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及飲酒吸菸。
  3. 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A、B2、B6等。
  4. 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或有不良生活習慣,例如長期熬夜或睡眠不足。
  5. 其他因素,如遺傳體質、內分泌失調、免疫抑制,或正在服用避孕藥的患者等。

皮屑芽孢菌是一個潛在的頭皮問題,但它可以透過適當的預防和管理得以控制。了解它的原因和症狀,選擇適當的護理產品,以及及早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都是確保頭皮健康的關鍵步驟。讓我們共同追求健康的頭皮和美麗的髮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