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髮重點三:多喝水,促進身體和頭皮細胞代謝染髮劑

月經來可以燙頭髮嗎?一篇全詳解染燙傷害與如何護髮!

改變髮型可以影響個人心情,也能帶來全新的感覺。但如果身體狀況比較敏感或不穩定,是否在這時進行染燙會增加風險?此外,染燙前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可以減少對頭髮造成的刺激和損傷呢?這一次,睫築形象美學為您整理了五個日常護理要點,提醒您在燙髮後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幫助您保持長久的美麗狀態。現在就來看看吧!

月經來可以燙頭髮嗎?

生理期燙髮可能對身體造成較大的負擔。對於一般女性而言,建議在經期結束後三到五天,懷孕至少超過三個月,或哺乳期結束後,再考慮進行染燙髮等化學處理。這樣做可以較有效地避免因子宮細胞代謝過程受到化學成分干擾,進而減少可能導致細胞突變或刺激的風險。
月經來可以燙頭髮嗎

生理期可以燙頭髮嗎?

生理期燙髮較不適宜的原因在於目前所確認的是,頭皮上有超過數十萬個毛孔,染髮所使用的化學藥劑被吸收的速度相當迅速。而在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開始剝落,此時細胞處於最脆弱的狀態。如果自身的自由基對抗能力不夠完整,細胞更難以正常代謝這些化學染劑和重金屬。

燙髮後的4個護髮重點

除了避免在月經期進行髮型燙染外,我們還整理了其他四個護髮要點,尤其是對於有染燙需求的您:

  1. 護髮重點一:燙髮後要注意選擇對頭皮友好的清潔產品

    洗髮精的成分、水溫控制、指甲長度,甚至吹髮的方式,都可能影響染燙後頭髮質地和光澤的維持。一些常見的洗髮精成分,如「矽靈」(Dimethicone 或 Cyclomethicone),屬於一種「封閉劑」,能讓髮絲更加柔順,易於梳理,給人滋養修護的感覺。

    然而,如果長期使用含有矽靈成分的洗髮精,可能造成矽靈在髮絲表面累積,使頭髮變得厚重且失去彈性。此外,矽靈本身並無營養價值,特別是對於經過染燙的頭髮而言,不建議使用含有矽靈成分的洗髮精,以免造成染燙後的頭髮變得粗糙且無法恢復原有的彈性。

  2. 護髮重點二:補充高質量的蛋白質和OMEGA 3脂肪酸

    毛髮的皮質層中,約佔85%的成分是蛋白質,而蛋白質在調節頭髮水分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保持皮質層的健康狀態有助於維持頭髮的水潤和光澤。
    因此,如果您希望頭髮保持良好的保濕能力和健康的光澤,建議攝取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C和D的食物(例如鮭魚、大豆製品、石榴、藍莓等)。這些成分有助於促進頭皮皮脂腺的正常運作,減少因染燙造成的斷裂和分叉情況。

  3. 護髮重點三:多喝水,促進身體和頭皮細胞代謝染髮劑

    在染髮後,必須確保充足的水分攝取。通常建議每天攝取的水量應為體重(以公斤為單位)乘以30-35毫升,約為1500-3000毫升之間。這將有助於順利排出體內的有毒物質,減少染料在身體內的累積量。
    護髮重點三:多喝水,促進身體和頭皮細胞代謝染髮劑

  4. 護髮重點四:染髮後的半個月內避免接觸海水、溫泉或游泳池

    通常在染完頭髮後,美髮師會建議等待約兩天再洗髮,以確保染劑能更好地滲透,提升上色效果。此外,在染髮後的一個月內,也建議盡量避免前往海邊、溫泉或游泳池。
    這些環境中的紫外線、氯氣和高溫可能會損害鹼性染料,使染髮色彩迅速退色。若必須前往這些地方,請記得戴上泳帽或浴帽,實施染髮後的防曬措施,以減少頭髮暴露在紫外線下的損害,降低頭皮敏感的風險,並減少髮色退色的可能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