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癢發紅

手掌突然很癢?7個可能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手掌突然感到很癢是一種常見的症狀,還可能帶來生活上許多不便。手掌癢有時會持續一段時間,還可能會發現手掌紅腫癢,更加痒癢難耐!本文將帶您探討手掌突然很癢的7個可能原因和如何解決手掌腳掌紅腫癢的困擾。

手掌癢的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大眾更注重手部清潔。有人反應手部經常出現莫名的劇癢和紅疹,可能是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這種情況以前主要影響家庭主婦、清潔人員和醫護人員,與他們長時間接觸水和清潔劑的工作相關。

有許多可能導致雙手搔癢的原因,這些包括手部濕疹、芽生黴菌性指間糜爛、接觸性皮膚炎、手部白癬、掌蹠膿疱症、汗皰疹、異汗性濕疹、金屬過敏或凍瘡等。由於我們的雙手經常接觸各種外界刺激,並直接感受冷熱溫度的變化,所以在診斷時必須考慮這些因素。這些因素是必須納入診斷的重要考量之一。

手掌很癢怎麼辦?

  1. 減少手接觸刺激物質和過敏原的機會,遇到時應戴手套,這是縮短療程的必備條件。
  2. 手出現脫皮、龜裂、腫痛、搔癢嚴重時,先使用外用藥膏治療,待發炎和搔癢減輕後方可擦護手霜,因搔癢厲害時擦護手霜會更引起癢感。手掌很癢怎麼辦
  3. 洗完澡手很癢?洗完澡後手掌發癢的原因很多,其中常見的是季節變化引起的手掌癢問題,尤其在冬季可能出現乾癢,而個人體質也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4. 避免攝取誘發手掌搔癢的食物,如油炸、燒烤,以及容易上火的麻油雞、羊肉爐等,這些食物會加劇手部發炎,同時不宜飲用冰水冷飲,以免降低腸胃代謝水分的功能,導致手部水腫更為嚴重。

手掌腳掌突然很癢

晚上約9至10點後,常感手掌腳掌發癢,每2至3天一次,有時更頻繁。發作位置主要在手指、腳趾、手掌、腳掌,持續時間不固定,有時1至2小時後緩解,有時則越來越癢,擴及整個手掌或腳掌。可能是蕁麻疹晚上發作,因體內類固醇濃度在傍晚下降,過敏表現晚上較為明顯。

手掌出現紅點會癢

長期接觸水的人,往往使雙手呈現乾燥缺水的情況。若手部出現小疹、泛紅或發癢,可能是手部濕疹的症狀。手部濕疹指的是因接觸刺激,導致掌心或手指出現皮膚炎症。主要原因通常與常用的清潔劑有關,此外,頻繁擦手或擰毛巾等摩擦刺激也是可能引發乾燥性濕疹的原因。

過敏反應引起的手掌癢

如果你的手掌突然感到很癢,這可能是因為你過敏了。你可能接觸了某種物質,例如花粉、寵物毛髮、家庭清潔劑或化妝品,這些物質可能會導致手掌癢。如果你有其他的過敏症狀,例如打噴嚏、流鼻涕、喉嚨癢或皮膚紅腫,那麼你可能需要儘快看醫生。

過敏手掌癢解決方法

如果你懷疑是過敏引起的手掌癢,嘗試避免接觸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如果症狀嚴重,請儘快看醫生。
手掌很癢怎麼辦

皮膚疾病引起的手掌癢

手掌癢可能是某種皮膚疾病的手掌癢徵兆,例如濕疹止癢方法或牛皮癬。這些疾病可能會導致手掌變得發紅、乾燥或有斑點。如果你有其他的皮膚症狀,例如皮膚起泡、脫屑或出現瘙癢的斑塊,那麼你可能需要看皮膚科醫生。

皮膚疾病手掌癢解決方法

皮膚疾病需要專業的治療和管理。如果你懷疑手掌癢是由皮膚疾病引起的,請儘快看醫生。

感染引起的手掌癢

感染可能會引起手掌癢,特別是如果你的手掌變得發紅、腫脹或有痛感。一些常見的感染,例如手足口病和水疱疹,也可能導致手掌癢。這些感染可能會傳播給其他人,因此如果你懷疑自己感染了病毒,請盡快採取措施防止傳播。

感染手掌癢解決方法

如果你懷疑手掌癢是由感染引起的,請儘快看醫生。醫生可能會給你開藥物來幫助治療感染,或者建議你採取預防措施以防止感染傳播。
手掌癢發紅

乾燥引起的手掌癢

如果你的手掌經常感到乾燥,這可能會導致手掌癢。這可能是由於天氣乾燥、常接觸水或使用肥皂、清潔劑等化學品,導致皮膚缺乏水分而引起的。

乾燥手掌癢解決方法

保持手部潤濕是預防手掌癢的最佳方法之一。使用滋潤的手霜或潤膚霜,每天多次塗抹,特別是在晚上睡前。在日常生活中盡可能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學品,並使用保濕的肥皂或清潔劑。

神經系統問題引起的手掌癢

某些神經系統問題,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問題或腕隧道症候群,可能會導致手掌癢。如果你有其他與神經系統相關的症狀,例如手指麻木或疼痛,那麼你可能需要儘快看醫生。

神經系統手掌癢解決方法

如果你懷疑手掌癢是由神經系統問題引起的,請儘快看醫生。醫生可能會要求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和診斷,並開始適當的治療。

壓力和焦慮引起的手掌癢

壓力和焦慮可能會導致身體各種症狀,包括手掌癢。當你感到壓力和焦慮時,你的身體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這些物質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炎,並引起手掌癢的感覺。

壓力手掌癢解決方法

減少壓力和焦慮可以有助於緩解手掌癢。儘量保持放鬆的狀態,例如通過冥想、瑜伽或深呼吸等方式。此外,確保有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運動也是緩解壓力和焦慮的重要方法。

其他原因引起的手掌紅腫癢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手掌癢還可能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例如,過敏、紅斑性狼瘡、荷爾蒙失調、血液循環問題等都可能導致手掌癢。

有時在逛賣場時感到手心莫名腫痛,可能是因為「遇冷性蕁麻疹」。皮膚科醫師解釋,這種症狀並非接觸性過敏引起,而是戶外和賣場的溫差造成血管迅速收縮,導致物理性蕁麻疹。這情況常見於進出冷氣房、暖氣房,建議在超市遇到此症狀時,離開冷藏區,用溫水沖洗手部使皮膚回溫,有助緩解不適。

其他手掌癢解決方法

如果你無法確定手掌癢原因,或者你已經嘗試過其他方法仍無法緩解手掌癢,請儘快看醫生。醫生可以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和診斷,並為你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
手掌癢徵兆

手掌突然癢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例如皮膚疾病、感染、神經系統問題、壓力和焦慮等。因此,當你發現手掌癢時,最好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環境,並進行必要的處理。如果你無法確定原因,或者手掌癢持續多天且無法緩解,請儘快看醫生。及早發現和治療可能有助於防止更嚴重的問題發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