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鈣化

乳房鈣化是什麼?一篇全解析乳房鈣化良性惡性區分!

隨著乳房攝影篩檢的普及,女性發現乳房內有鈣化點的案例逐漸增多。是否應該對此感到擔心呢?鈣化點是否等同於乳癌呢?本文將針對乳房鈣化點常見問題進行解析。

乳房鈣化的本質是什麼?

一般情況下,鈣會沉積在骨骼中。然而,若鈣化物質以磷酸鈣或鈣鹽的形式沉積在乳房的皮膚、乳管、乳小葉、乳小泡、脂肪、血管等組織中,就會形成乳房鈣化點。這種情況也可能在乳房受傷或疤痕形成過程中出現,因細胞代謝後的鈣沉積。這兩種情況都會顯示在乳房攝影的放射影像中,形成鈣化斑。

如何確定乳房鈣化?

乳房鈣化點通常是通過乳房X光攝影或超聲波檢查而被發現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其晟指出,乳房攝影可以清晰地觀察到鈣化斑,這些斑點呈現不透光的高密度點狀物,大多數是良性的鈣化,只有少數可能是與癌症相關的可疑鈣化。這些可疑鈣化通常有特定的型態和分佈特徵。

乳房攝影通常使用美國放射線醫學會所制定的「乳房攝影報告與資料分析系統」(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簡稱BIRADS)進行報告,評級從0到6不等。

  • 0級:未完成評估,需要進一步影像檢查輔助。
  • 1級:正常,未見鈣化或腫瘤。
  • 2級:良性,發現良性情況,如纖維腺瘤或良性鈣化。
  • 3級:可能良性,需要短期追蹤。
  • 4級:可疑,可能需要組織生檢,分為4A、4B和4C不同程度的可疑。
  • 5級:惡性,高度可疑,需要組織生檢。
  • 6級:病理證實為惡性,確診為乳癌。

乳房鈣化是否意味著乳癌的前兆?

擁有乳房鈣化不一定表示罹患乳癌。根據病理統計,乳房鈣化點中85%是良性的,佔大多數,但少數情況下可能是惡性的,需要即時處理。

大多數乳房鈣化點是良性的,可能由纖維腺瘤、血管鈣化、受傷或乳房脂肪移植後的脂肪細胞壞死造成。然而,也有可能是乳癌的表現之一,可能由乳癌細胞壞死後引起。因此,儘管乳房鈣化點多數屬於良性,仍需謹慎區分。

乳房鈣化的成因是什麼?鈣化點是否會消失?

根據乳癌防治基金會的指出,乳房鈣化點可能有多種成因,主要分為以下7項:

  • 皮膚鈣化

    長期慢性皮膚發炎或濕疹可能導致。

  • 血管鈣化

    乳房血管壁上的鈣鹽長期沉積可能導致,多見於中年以上或有糖尿病史的女性。

  • 良性纖維腺瘤鈣化

    纖維腺瘤內的腺體有鈣鹽積聚。

  • 乳管分泌物鈣化

    乳管擴張後分泌物沉積可能導致。

  • 脂肪壞死鈣化

  • 受傷後的脂肪壞死可能導致。
  • 囊腫內鈣化

    乳汁或囊液沉積可能導致。

  • 惡性鈣化

    乳癌細胞或其分泌物壞死可能導致。
    乳房鈣化

良性鈣化點主要是由於乳房分泌物沉積而形成,並不會自行消失。然而,這些良性鈣化點可以在半年至一年後進行再次檢查,以觀察是否有變化,若無變化則可放心。

醫師如何評估乳房鈣化點的性質?

若發現乳房鈣化點,醫師會根據影像上鈣化點的形狀是否規則、邊緣是否整齊、整體鈣化點的分佈情況,以及是否與鈣化點周圍的乳腺組織密度變化有關,同時考慮是否有腫塊、影像對稱性等因素進行判讀。

一般情況下,良性鈣化點的形狀多呈圓形、爆米花狀或茶杯形,其分佈較為均勻或對稱。相對地,惡性鈣化點的外形常常不規則,如呈分岔形狀、線狀等,在分佈上可能聚集或呈現沿著乳管形成的線狀或葉狀分佈,有時也可能出現鈣化點附近乳腺組織的密度變化。

對於那些難以明確區分是良性還是惡性的鈣化影像,醫師可能會進一步進行放大影像或局部攝影,以更仔細地分析鈣化點的外形和分佈。

如果高度懷疑是惡性鈣化點,但無法在臨床上觸摸到或在乳房超聲波下觀察到,可以進行乳房X光攝影引導下的針刺定位和外科手術切片。

在乳房X光影像的引導下,醫師會使用細針定位在懷疑的鈣化點位置,然後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沿著細針引導將懷疑的鈣化點及其周圍組織取出。取出的組織將以切片的方式進行檢查,以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鈣化點。

近年來,也出現了真空輔助切片手術,使用稍粗的針搭配真空吸取,可以將周圍組織吸入針頭內,從而取得較完整的檢體組織,提高手術安全性。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傷口較不明顯,同時也能獲取足夠的組織進行病理診斷,並在切片位置留下標記,以便後續追蹤或判斷病灶位置。

如果需要對鈣化點進行取樣,且超聲波下可以觀察到腫瘤影像,則可以直接在懷疑病灶處進行粗針核心切片取樣,或進行切片手術。這種方法可以早期發現某些早期乳癌(特別是零期乳癌),從而提早進行治療。

乳房鈣化的良性照護措施如何?

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乳房鈣化與環境或飲食(例如攝取過多鈣質)有關。若確定乳房鈣化是良性的,只需按照醫師的建議定期追蹤,無需過度擔憂。

乳房鈣化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乳房攝影中大約每10位女性就有1位需要進一步檢查,但多數情況下仍然是良性的。若檢查報告指出存在鈣化點,應尋求乳房醫學專家的意見。醫師將根據鈣化點的大小、形狀、分佈情況以及是否聚集等,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乳房攝影放大影像或局部攝影、乳房超聲波,或進行粗針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

如果判斷是良性鈣化點,則臨床上將定期追蹤。如果判斷可能是惡性,則需要進一步確定是否為乳癌。乳房原位癌(即零期乳癌)通常呈現緊密的小鈣化點,早期接受正規治療通常預後較好,且能避免轉變為浸潤性乳癌,十年存活率可達95%。

如何預防乳房鈣化?

乳房鈣化可能有多種成因,與胸部發炎、自然老化、組織受損或等有關。由於大部分情況下是良性的,因此不必過度擔心,只需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和均衡的飲食。若年齡介於40至44歲,且二親等以內的血親曾患乳癌,或者年齡介於45至69歲,政府提供補助,可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建議定期篩檢,關注乳房健康。

總之,乳房鈣化是一個較為常見的現象,但並不一定代表乳癌。大多數情況下,鈣化點是良性的,但也可能與惡性疾病有關,因此及早進行檢查和確診非常重要。無論檢查結果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定期檢查是維護乳房健康的關鍵。如有疑慮,應尋求專業醫生的意見,以確保最佳的健康管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