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後遺症

蜂窩性組織炎症狀4種該注意!蜂窩性組織炎預防+治療全詳解!

蜂窩性組織炎照片怵目驚心!有些人因為小小的傷口卻因細菌感染,延誤治療又再次受損,讓原先微不足道的小傷口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其初期特徵包括紅、腫、熱、痛等症狀。令人疼痛苦不堪言又行動不便,其實傷口未注重護理就有機會因細菌入侵至肌膚深層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另外少數身體問題也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出現,今天就讓睫築台南霧眉來介紹蜂窩性組織炎前兆,帶你好好認識蜂窩性組織炎的預防以及治療!

蜂窩性組織炎是什麼?

首先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英文Cellulites)指的是一種發炎病症,人體內的脂肪組織如同蜂巢般組成,當細菌因肌膚傷口深入至皮下組織後,接著在組織內縫隙孳生,便容易引起感染造成發炎、熱痛等反應,且大多來自難以被察覺的小傷口,比如蚊蟲叮咬、擦傷割傷、肌膚龜裂等細微傷口!

蜂窩性組織炎照片

溫馨提醒:關於蜂窩性組織炎照片可能會引發不適,請酌情觀看
蜂窩性組織炎照片

蜂窩性組織炎原因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疾病,主要影響人體皮下脂肪層,呈現一個像蜂窩一樣的鬆軟組織區域。這種疾病通常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當皮膚有傷口時,細菌可以通過這些傷口進入皮膚和皮下脂肪層,導致發炎反應。然而,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並不一定需要有傷口存在。如果身體其他部位感染了細菌,也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

蜂窩性組織炎後遺症

一旦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患部可能會出現色素沉澱、淋巴水腫等後遺症,且有可能反覆再感染。 所以平時就要維持皮膚清潔,並透過各種物理方式,如抬高患部、加壓等,以降低淋巴水腫,減低復發機率。
蜂窩性組織炎後遺症

蜂窩性組織炎惡化

  • 大片肌膚紅腫

    這代表細菌已經開始擴散至周圍脂肪組織,建議緊急就醫。

  • 發燒

    這是免疫力開始起作用,同時輕微的發燒,建議趕緊就醫!

  • 患部出現遲緩感

    患部出現劇烈疼痛且遲頓感,代表發炎狀況已經壓迫至神經,建議趕進就醫!

蜂窩性組織炎症狀

蜂窩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會有以下症狀:

  • 紅:傷口四周的表面發紅。
  • 腫:受傷區域腫脹。
  • 熱:受感染部位的皮膚溫度會比未感染部位高。
  • 痛:傷口會有疼痛甚至出膿的跡象。
  • 其他:包含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 如果傷口3天能沒有改善,伴隨傷口周圍溫度升高,也最好就醫進行治療。

蜂窩性組織炎併發症

當蜂窩性組織炎的病症擴散,可能會導致淋巴結腫脹,使得腹股溝或腋下形成硬塊,同時導致盜汗、嘔吐、發燒等併發症狀。
這些併發症可能會變得嚴重化,造成大範圍的身體組織壞死需要截肢,同時感染也可能藉由血液、淋巴系統擴散,造成休克或生命危險!

蜂窩性組織炎看哪科?

因為蜂窩性組織炎為細菌感染所引發的,可以至醫院內的感染科以及感染外科,尋求醫師針對細菌感染的專業與抗生素應用的評估,進行完整的治療!

蜂窩性組織炎治療過程蜂窩性組織炎治療過程

蜂窩性組織炎為細菌感染,因此蜂窩性組織炎治療大部分都是透過抗生素治療!關於蜂窩性組織炎治療過程沒有想像中可怕,因此建議輕症時就可就醫,諱疾忌醫可是不行的呀!
蜂窩性組織炎治療過程大致有以下幾種:

  1. 口服抗生素

    通常醫師會先做血液培養試驗,並依結果選用正確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

  2. 引流&清創手術

    當蜂窩性組織炎已經形成膿瘍時,必須由外科醫師透過切開引流與清創口的處理方式。

3招預防蜂窩性組織炎3招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其實只要針對蜂窩性組織炎原因,便能夠透過傷口的正確照護來良好的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1. 出現傷口及時處理

    首先透過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接著利用棉花棒沾取少許優碘,由內至外擦拭塗抹,幫助消毒殺菌,同時也能夠再塗抹上抗生素藥膏進行二次防護,結束後可以上少許凡士林避免紗布沾黏傷口的情況發生!

  2. 蜂窩性組織炎飲食

    透過增強抵抗力的飲食,來讓平時就有充足免疫力與修復力,避免細菌感染導致發炎!

  3. 避免受傷

    比如運動時,穿著護具,外出至郊區時穿著長袖避免蚊蟲叮咬等方式。
    避免受傷

看完以上的蜂窩性組織炎症狀,其實蜂窩性組織炎初期馬上尋求醫師幫助,都能夠避免後續蜂窩性組織炎的惡化,導致不可逆的傷害喔!

蜂窩性組織炎Q&A

Q:蜂窩性組織炎多久會好?

A: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大多7至10天可痊癒,但若已變成膿瘍,就必須切開引流及清創,嚴重時醫師會依病情決定是否做皮層重建、植皮或截肢…等手術。

Q:蜂窩性組織炎治療多久?

A:通常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的蜂窩性組織炎,大多7-14天左右即可痊癒,但主要還是根據患者的免疫能力以及感染狀況來預測療程!

Q:蜂窩性組織炎會自己好嗎?

A:其實關於蜂窩性組織炎症狀輕微不用處理是有可能自己好的!但因為普通民眾難以自行分辨輕重,還是推薦就醫為好。
蜂窩性組織炎會自己好嗎

Q:蜂窩性組織炎復發

A:蜂窩性組織炎是會復發的,因此一開始的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是相當重要的,有些研究指出注射青黴素(盤尼西林)能夠預防蜂窩性組織炎復發,不過預防勝於治療,當肌膚黏膜出現創口,即時的清潔消毒可以良好的避免後續細菌感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