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飲食維生素E

蜂窩性組織炎飲食5大營養素!均衡飲食再不怕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是由細菌引起的深層肌膚感染,除了小傷口的緊急正確護理外,提高免疫力與修復能力的蜂窩性組織炎飲食也相當重要!睫築形象美學整理了關於糖尿病蜂窩性組織炎飲食、蜂窩性組織炎要吃什麼水果、蜂窩性組織炎維他命來幫助蜂窩性組織炎修養以及痊癒,同時還有蜂窩性組織炎注意事項!

蜂窩性組織炎飲食

可以多攝取高蛋白飲食,比如:乳製品、肉類、魚類等,增加免疫力。

蜂窩性組織炎不能吃什麼?

當心以下飲食習慣:

  • 留意自助餐和便當店,它們可能會重複使用油來炸食材,這樣的情況可透過觀察炒青菜是否帶有肉味,但實際上未加入肉絲來辨識。
  • 盡量減少攝取高溫烹調的食物,例如炭烤、油炸、烤肉和燜炒,這些方式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 限制攝取上火性的食物,如麻油、三杯雞、香油、沙茶醬、以及油炸的素食料理。此外,也要注意花生、堅果、開心果、蠶豆、含炒花生的米漿、瓜子、蛋和相關加工食品。

為什麼會得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主因為細菌透過傷口進入深層肌膚,導致發炎擴散與感染。

常見的蜂窩性組織炎誘因有

  1. 肌膚割傷、咬傷、蚊蟲叮咬、穿環與紋身。

  2. 手術傷口未好好照護。

  3. 慢性肌膚病症,如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等。

  4. 帶狀皰疹

為什麼會得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要吃什麼水果?

可以多攝取西瓜、香蕉、葡萄、甘蔗等水果,除了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外,其中礦物質「鎂」能夠輔助身體提升免疫力以及修復能力!

糖尿病蜂窩性組織炎飲食

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取的建議:在冬天享用火鍋或藥膳鍋時,容易增加紅肉攝取比例。除了不要過量攝取豬肉、牛肉和羊肉之外,建議選擇瘦肉部位,並搭配綠色蔬菜一起食用,以降低油脂攝取量。另外,可以考慮使用較健康的植物油,如苦茶油、橄欖油和芝麻油,這些油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對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渴望。

可以透過食用初乳蛋白、菇蕈類食物、益生菌來幫助提升免疫力。
同時應該避免食用高GI(升糖指數)飲食,如精緻澱粉、含糖飲料等,這會讓肌膚修復能力更加惡化!

誰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屬於細菌感染,因此免疫力是相當重要的,以下為需要特別注意傷口護理的體質:

  1. 體重過重、肥胖

    體重過重時,脂肪組織便會堆積增生,而蜂窩性組織炎便是細菌進入至脂肪組織導致感染發炎,同時因肌膚修復能力較差,讓細菌較容易擴散。

  2. 免疫系統較弱時

    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讓傷口容易遭到細菌感染!

  3.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因傷口不易癒合,容易導致傷口長期失去外在屏障,讓細菌能夠侵入!

  4. 四肢慢性水腫問題

    慢性水腫代表身體代謝較差,同時內分泌出現問題,包含免疫力調節功能下降,導致受傷時未正確護理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誰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5種幫助傷口修復營養素

想要讓蜂窩性組織炎能夠好好的痊癒,那麼以下5種營養素能夠針對促進身體傷口恢復!

  1. 能夠幫助肌膚組織的蛋白質合成,同時提升修復能力,富含鋅的食物有牛肉、蚌殼類海鮮、大豆類等。

  2. 維生素A

    維生素A能夠幫助強化肌膚黏膜屏障,選擇深綠色蔬菜、黃色蔬果以及穀物類,比如地瓜葉、花葉菜、胡蘿蔔、地瓜等都富含有維生素A。

  3. 維生素C

    蜂窩性組織炎維他命c能夠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肌膚傷口癒合,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有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蜂窩性組織炎要吃什麼水果

  4. 植化素

    植化素比如類黃酮、斛皮素、花青素、薑黃素等,除了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夠幫助身體減緩發炎反應外,還能夠提高免疫力,這些植化素能夠於紫洋蔥、大蒜、莓果類以及茶葉等飲食找到。

  5. 維生素E

    維生素E與植化素一樣都具備抗氧化能力,同時維生素E可以幫助提升肌膚屏障的健康,改善皮膚過敏紅疹,可以透過攝取杏仁、葵花子、堅果類來獲取維生素E。
    蜂窩性組織炎飲食維生素E

蜂窩性組織炎要注意什麼?

關於蜂窩性組織炎的注意事項有

  1. 肌膚出現傷口及時護理

  2. 觀察傷口是否具有紅腫熱痛狀況

  3. 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建議每天檢視雙腳

  4. 均衡飲食加強免疫力

  5. 積極治療黴菌感染的皮膚病症
    蜂窩性組織炎注意事項

看完以上的蜂窩性組織炎飲食,其實補充蜂窩性組織炎維他命等營養素外,於蜂窩性組織炎休養時,蜂窩性組織炎多喝水補充充足水分,能夠幫助新陳代謝,讓身體更加能夠有效率的對付細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