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類

蕁麻疹不能吃什麼?5類食物該避免+3招蕁麻疹飲食,遠離過敏!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尤其夏天的時候,這時有些人身體就會開始冒疹子,搔癢難耐的「蕁麻疹」往往影響心情又很不舒服,除了日常作息調養以及肌膚護理外,有很大的可能是誤觸了蕁麻疹飲食禁忌喔!多了解關於尋麻疹飲食的禁忌,能幫助你控制煩人的小紅豆!那麼關於蕁麻疹可以吃什麼水果以及尋麻疹不能吃什麼水果這些飲食注意事項你都知道嗎?今天就跟著睫築形象美學來了解蕁麻疹的飲食NG種類以及蕁麻疹該怎麼吃!

其實蕁麻疹最麻煩的地方在於飲食上需謹慎選擇青菜,波菜的攝取可能稍具風險,而高麗菜相對較為安全。此外,青江菜、A菜、花椰菜等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您對地瓜敏感,最好避免食用地瓜葉。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屬於一種身體內的肌膚過敏反應,發作時會如同多個被蚊子叮造成的腫包,且肌膚搔癢難耐泛紅,通常在發作後6小時至數天內會自行消退,不過容易因氣候、生活作息以及飲食而反覆發作,令人十分困擾!另外,若患有蕁麻疹,食物上更有許多禁忌會導致症狀加劇。

蕁麻疹飲食

為了減少患蕁麻疹的機會,我們可以首先避免以下六類食物:

  1. 海鮮:這包括鰹魚、鯖魚、以及帶殼的海鮮等。
  2. 加工肉品:這類食物包括培根、火腿、香腸等。
  3. 堅果:核桃、花生、腰果等。
  4. 水果:特別要注意的是葡萄、香蕉、草莓、柑橘類水果、鳳梨以及番茄。
  5. 發酵食品。
  6. 咖啡因:這包括咖啡、綠茶以及巧克力。

同時在尋麻疹的食物選擇上就必須多攝取「低組織胺飲食」,以及富含「抗組織胺」的蕁麻疹食物,同時避免容易引起過敏與組織胺飲食。
蕁麻疹飲食

蕁麻疹吃什麼?

適量增加維生素B12、葉酸和維生素C的攝取。這三種營養素有助於提高分解組織胺的酵素活性,而新鮮的肉類、深綠色蔬菜、蛋和蘿蔔等食物是優質的來源。此外,食用新鮮的紫洋蔥可以攝取天然的抗組織胺槲皮素,同樣地,蔓越莓、藍莓等莓果以及蘋果也是推薦的食物。

蕁麻疹吃什麼改善

適當增加維生素B12、葉酸和維生素C的攝取量是有益的。這三種營養素能夠促進組織胺分解酵素的活性,而新鮮的肉類、深綠色蔬菜、蛋和蘿蔔等食物則是良好的來源。您可以納入新鮮的紫洋蔥,其中的槲皮素天然地具有抗組織胺的效果,此外,蔓越莓、藍莓等莓果類,以及蘋果也可以增加攝取。

蕁麻疹可以吃燕麥嗎?

部分穀物例如小麥、燕麥、蕎麥等含有大量麥膠,當進入人體內後會被分解成麥膠蛋白,對於有些蕁麻疹患者會有麥膠蛋白過敏,就需要避免食用。

蕁麻疹飲食禁忌

在飲食方面,建議避免食用過於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辛辣菜餚和油炸食品。同時,也應該避免食用容易引發蕁麻疹的食物,如甲殼類海鮮(如蝦、蟹、貝類等)、發酵食品(如醃製蔬菜、優格、酒精飲品等)、堅果(包括花生)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茶、巧克力等)。

此外,請避免食用不新鮮的食物,並儘量選擇清淡的飲食方式,這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蕁麻疹不能吃什麼

蕁麻疹不能吃什麼?

關於蕁麻疹不能吃什麼,其實並不是蕁麻疹吃什麼都不對,想要避免蕁麻疹反覆發作,這些食物就應該盡量避免:

  1. 堅果類

    例如核桃、花生與腰果等。

  2. 咖啡因

    例如巧克力、咖啡與綠茶等。

  3. 加工肉品

    比如香腸、火腿與培根等。

  4. 海鮮類

    帶殼海鮮、鯖魚與鰹魚等。
    海鮮類

  5. 發酵飲食

    酒精類,例如啤酒、葡萄酒等。
    乳酸類,例如優酪乳、優格與奶酪等。
    醃製食品,例如酸菜、臘肉等。
    醬料類,例如辣椒醬、美乃滋與醃蘿蔔等。
    發酵飲食

水楊酸可能引發過敏

蕁麻疹患者除了飲食在攝取上採低抗組織胺飲食外,低水楊酸飲食也能夠幫助蕁麻疹舒緩,當接觸到水楊酸過敏的人,會讓體內的白三烯濃度上升,接著引起過敏反應,例如蕁麻疹等,同時水楊酸大多含在許多蔬菜中,因此當蕁麻疹反覆發作形成慢性蕁麻疹,可以嘗試「低水楊酸飲食」!

  1. 水楊酸高的蔬果

    高水楊酸蔬菜有小黃瓜、菠菜、茄子、花椰菜、山蘇等。
    高水楊酸水果有柑橘類、葡萄、櫻桃、草莓、芭樂等。
    高水楊酸香料有薑、肉桂、薑黃、芥末、孜然等。

    蕁麻疹可以吃奇異果嗎?

    奇異果含有高水楊酸,因此對於蕁麻疹患者來說應避免食用!

  2. 水楊酸低的蔬果

    台灣的本土蔬果中,水楊酸含量最低的有A菜、高麗菜、青椒、檸檬和蓮霧等;而含量最高的則是龍鬚菜、山蘇、山葵,以及柳丁。在豆類中,黃豆的水楊酸含量最高;而在飲料中,咖啡的含量最高,豆漿則是含量最低的。水楊酸低的蔬果

蕁麻疹不能吃的水果?

關於皮膚過敏不能吃的水果與蕁麻疹不能吃什麼水果,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症狀有搔癢、紅腫以及水泡,而攝取一些水果可能會加重這些症狀,建議蕁麻疹患者避免食用以下水果:

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柚子和檸檬;紅果類水果,如草莓、藍莓和黑莓;酸性水果,如葡萄和柿子;以及香蕉。

但這並不代表蕁麻疹患者完全不能吃這些水果,具體還要看個人的病情以及過敏程度,建議蕁麻疹患者可以嘗試比較安全的水果,比如蘋果、香瓜、梨、甜瓜等。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將果酸類產品塗抹於肌膚上,這會導致果酸刺激肌膚,讓蕁麻疹更加嚴重。

蕁麻疹可以吃蘋果嗎?

蘋果含有天然的抗組織胺,對於蕁麻疹發作的患者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飲食上可以多多攝取!
蕁麻疹可以吃蘋果嗎

蕁麻疹可以喝什麼飲料?

對於患有慢性蕁麻疹的病人來說,通常難以找出引起食物過敏的原因。然而,通過調整飲食,他們可能會明顯改善症狀,其中一種值得嘗試的飲食法是低水楊酸飲食。根據醫師的指出,不同飲料中水楊酸的含量有所差異,咖啡含量最高,而豆漿則最低。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低水楊酸飲食與低組織胺飲食並不完全重疊,即低組織胺的食物未必也是低水楊酸的食物。因此,蔡逸珊建議選擇其中一種飲食方式即可,不需同時遵從兩種飲食法。

建議選擇以下飲料:
蕁麻疹可以喝什麼飲料

  1. 純淨水

    飲用純淨水是最安全的選擇,且不會引起蕁麻疹反應。

  2. 自製水果或蔬菜汁

    可以用新鮮的水果或蔬菜製作自己的汁飲,確保不含添加物。

  3. 草本茶

    選擇不含咖啡因的草本茶,如薄荷茶、洋甘菊茶或薑茶等,這些茶類通常對蕁麻疹患者較為安全。

  4. 植物性奶或奶替代品

    選擇無添加物的植物性奶,如大豆奶、杏仁奶或椰子奶等。

重要的是要注意個人對食物和飲料的反應,如果發現任何特定飲料引起蕁麻疹反應,應立即停止飲用並諮詢醫生的建議。

蕁麻疹可以吃香蕉嗎?

關於水果方面,除了具有組織胺的奇異果和紅毛丹之外,香蕉、鳳梨和榴蓮也是受到廣大民眾喜愛的食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進食含有較高組織胺的食物確實有可能加劇症狀。但是,陳玄祥醫師也強調,食物與蕁麻疹之間並非因果關係,而是可能導致症狀惡化的其中一個因素。

蕁麻疹可以吃芭樂嗎?

關於蕁麻疹可以吃芭樂嗎,芭樂的水楊酸含量較高,當慢性蕁麻疹且找不到確切的過敏原因時,飲食上採取低水楊酸飲食是相當保險的,因此芭樂可以盡量不吃。
蕁麻疹可以吃芭樂嗎

蕁麻疹可以喝豆漿嗎?

關於蕁麻疹可以喝豆漿嗎,前面有提到水楊酸容易誘發蕁麻疹,而剛好豆漿作為營養價值豐富的飲品水楊酸含量最低,因此蕁麻疹病患攝取豆漿是相當好的選擇!

蕁麻疹可以吃吐司嗎?

只要確定是蕁麻疹而不是麩質過敏,蕁麻疹可以吃吐司。

蕁麻疹飲食槲皮素

蕁麻疹菜單注意事項

請避免食用以下富含組織胺的食物:

  1. 魚類:鮪魚、鯖魚、秋刀魚

  2. 肉類:豬肉、雞肉

  3. 發酵食品:醃漬食品(如醃白菜、醃蘿蔔)、醬料(如辣椒醬、蛋黃醬、番茄醬)、奶類製品(如優格、優酪乳)、酒類(如葡萄酒和啤酒)

  4. 速食食品

  5. 水果:葡萄、香蕉、草莓、柑橘類水果、鳳梨

  6. 堅果(包括花生)

  7. 咖啡因:包含咖啡、綠茶、巧克力

蕁麻疹食譜

清熱薄荷馬蹄茶

食療功效: 這款茶飲具有多種健康益處。馬蹄有助於調理體內的內熱,促進腸胃健康,並提供中和養氣的效果。薄荷則能散發風熱,有助於舒緩喉嚨不適以及皮膚發癢等症狀。這種茶特別適用於治療風熱型蕁麻疹,其症狀包括紅癢的皮疹、喉嚨痛以及便秘。

食材:

  • 10個馬蹄
  • 3錢鮮薄荷葉
  • 適量的白糖

製作方法:

  • 先將馬蹄洗淨並去皮,然後切碎,接著搗爛以提取汁液。
  • 隨後,將搗爛的薄荷葉與適量的白糖加入馬蹄汁中,然後加入熱開水。
  • 混合均勻後即可享用這杯清熱薄荷馬蹄茶。

蕁麻疹食譜

蕁麻疹早餐能吃什麼?

早餐食譜建議:

  1. 燕麥片和莓果沙拉:燕麥片加入莓果,以及新鮮的季節蔬菜,營養非常均衡。

  2. 甜玉米粥:將玉米粒和蔬菜混合在一起,加入少量的糖調味。

  3. 蛋白質燕麥餅:將燕麥粉、蛋白質粉和蔬菜混合在一起,煎成蛋白質燕麥餅。

  4. 豆漿和全麥吐司:將全麥吐司配上豆漿。

看完以上蕁麻疹的飲食,針對蕁麻疹不能吃什麼、蕁麻疹可以喝什麼飲料、蕁麻疹可以吃什麼水果、蕁麻疹不能吃什麼水果這些問題,是否更加了解抵抗蕁麻疹的路程上,飲食上的調理也相當重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