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是什麼

唇皰疹多久會好?4大妙招教你唇皰疹治療與預防,幫助癒合改善不適!

想要亮麗出門,卻在照鏡子時發現嘴巴處出現紅腫,剛開始以為是痘痘,沒想到近看是聚集的小水泡,才知道是「唇皰疹」!影響到外觀又充滿許多不適感,只想要唇皰疹趕快好,睫築形象美學根據嘴巴長皰疹的原因、唇皰疹結痂以及唇皰疹會傳染嗎,整理出關於唇皰疹治療與預防的全解析精華文章!

唇皰疹原因

唇皰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透過親吻、共用物品(如餐具、刮鬍刀、毛巾)、或口交等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特別是當水泡流出液體時,傳染力最高。

唇皰疹是什麼

唇皰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而引發的,顧名思義往往容易長在嘴唇周圍, 一開始發作時感覺只有輕微紅腫,但接著便會開始冒出群聚的小水泡,而水泡破裂後流出液體,便會形成唇皰疹結痂,之後結痂脫落肌膚漸漸癒合!
唇皰疹是什麼

唇皰疹治療

唇皰疹復發的有效舒緩方法:要緩解唇皰疹復發,可塗抺外用軟膏減輕不適,同時加快痊癒速度。若在潰瘍出現前,可向醫師請教口服抗病毒藥物,尤其對於經常復發且疼痛難耐的人,可考慮每日服用以預防,但一旦感覺灼燒或搔癢,應立即停止使用。

唇皰疹多久會好?

唇皰疹的症狀一般可分為四個階段,整個病程大約為7至15天:

  • 刺痛期:在這個階段,皮膚受影響的區域變得特別敏感,可能會感到輕微的癢發、刺痛或緊繃感。
  • 水泡期:隨後,水泡會在受影響的區域出現,其數量不一,並且可能伴隨著灼熱的疼痛和刺痛感。這些水泡可能會在此階段破裂。
  • 潰瘍期:當水泡破裂時,組織液體可能會流出,使表面看起來類似嘴唇上的潰瘍。
  • 康復期:最終,皰疹的症狀會逐漸減輕,傷口開始癒合,整個病程也會逐漸結束。

皰疹多久會好?

皰疹容易治療嗎? 還算不錯,雖然皰疹病毒相對頑強,但它確實在治療方面表現良好。對於唇部皰疹而言,其自然病程約為五至十五天。如果能夠在症狀初現、皮膚只有輕微腫脹和微紅感時,立即塗抹抗病毒藥膏(如Acyclovir cream),通常能夠將病程縮短至一至兩天。

唇皰疹可以塗凡士林嗎?

由於唇瘡疱疹病毒是潛服於內在神經線的,所以塗藥膏只可以紓緩唇瘡引致的不適,並不能根治唇瘡問題。預防唇瘡爆發的唯一方法,還是要從改善生活習慣入手。

唇皰疹曼秀雷敦

唇疱疹可以塗抹曼秀雷敦嗎?唇疱疹發作前可能會感到痕癢和刺痛,病程包括丘疹形成,可能發展成淺層潰瘍或膿包,最後結痂,通常約在10天內自行痊癒。若想快速康復並減輕不適感,建議就醫並完成療程。當唇疱疹爆發時,可能會傳播病毒,請避免用手碰觸患處,如有接觸,請立即洗手。此外,請選擇清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唇皰疹症狀有哪些

當感染到唇皰疹時,一般會分為4種階段,患部病程大約會持續7-14天左右!

  1. 刺痛期

    肌膚感染唇皰疹初期的患部會變得乾燥敏感,伴隨著些許搔癢以及刺痛緊繃感。

  2. 水泡期

    當經過刺痛期後,接著患部會開始冒出水泡,數量不等但聚集,並且開始灼熱刺痛感變得嚴重,水泡可能會自行破裂!

  3. 潰瘍期

    水泡自行破裂後流出裡面的組織液,外觀上如同嘴唇肌膚潰瘍。

  4. 結痂期

    當潰瘍的患部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唇皰疹結痂,這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摳結痂部位,當結痂皮自行脫落後會形成發紅的肌膚狀態,接著逐漸消退癒合,因此不太會造成唇皰疹留疤。
    唇皰疹症狀結痂期

唇皰疹會傳染嗎

首先我們已經知道嘴唇皰疹是因為受到病毒的感染產生的,而當初感染唇皰疹便是接觸到帶有病原體的媒介等傳染的,常見的傳染途徑有以下幾種。

  1. 共用餐具等親膚物品

    當共用餐具、毛巾、牙刷、刮鬍刀等容易接觸肌膚的物品,假如上面附著感染者的病灶便容易因接觸而感染!

  2. 親吻

    當親吻嘴唇或臉頰,也容易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唇皰疹而被感染!

  3. 親嘴餵食

    兒童容易感染到唇皰疹主要為父母親自以嘴餵食導致的,因此利用乾淨餐具等方式餵食較佳。
    唇皰疹會傳染嗎

一般來說,感染到唇皰疹病毒後,會淺藏於身體神經節內,但只有在出現唇皰疹症狀時的才具備傳染力,等至傷口結痂癒合後,便不具傳染力,所以在健康的狀態下不需要擔心傳染問題!

皰疹多久會好

一般皰疹無選擇藥物治療的話,約於5-14天左右會自行消失癒合,而因為唇皰疹出現於嘴巴肌膚區域,許多人會相當煩惱影響顏值,可以考慮掛號求診來使用外用或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幫助舒緩唇皰疹症狀以及唇皰疹快速治療縮短病程時間,一般在發現肌膚開始出現紅腫刺痛時,72小時內塗抹抑制病毒藥膏,能夠將唇皰疹病程縮減到1-3天!

5招預防唇皰疹發作

如上面介紹的唇皰疹會隱藏於人體的神經節內,而為了預防再次發作可以利用養成以下習慣來改善唇皰疹發作!

  1. 作息正常

    培養作息正常不熬夜能夠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抑制唇皰疹再度復發的可能喔!

  2. 放鬆壓力

    當人在充滿壓力時,免疫力隨著下降,唇皰疹就可能又跑出來讓人更加的焦慮,因此培養良好的放鬆習慣與釋放壓力對於身體的免疫力來說是相當好的。

  3. 飲食均衡

    唇皰疹飲食應避免太過於刺激的飲食能夠幫助嘴唇口腔黏膜發炎,同時多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鋅、維生素B群等飲食都能夠幫助身體獲得良好的修復力以及免疫力!
    飲食均衡

  4. 注意防曬

    當肌膚照射過多紫外線,會讓真皮層角質層流失水分,從而導致肌膚黏膜失去保護力,使得唇皰疹有機會復發。

  5. 規律運動

    運動除了能夠分泌腦內啡,讓身心處於逾越放鬆狀態外,還能夠促進身體代謝以及血液淋巴循環,讓營養等幫助身體提升抵抗力的因子更好的被吸收,讓免疫力提升。
    規律運動預防唇皰疹發作

其實看過唇皰疹症狀照片往往會十分煩惱外觀受到影響,但養成良好的作息與衛生習慣就能夠預防嘴唇皰疹,使自己不會再遭到唇皰疹的噩夢侵擾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