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硬塊良性VS惡性

摸到胸部硬塊不正常!你該知道的3大胸部硬塊種類,先別窮緊張!

女生往往在青春期開始發育後,乳房發育完全因受女性荷爾蒙影響,往往會發現胸部硬塊,尤其當女性們自我檢查時總覺得摸到腫塊,就會是「乳癌」的徵兆,進而出現許多不安感,但其實胸部硬塊有80%都為乳房的「良性腫塊」。
不過假如發現乳房或腋下副乳處,具有不隨著女性生理週期消失的特性,以及最重要的「胸部硬塊不會痛」,那麼建議趕緊尋求醫師幫助。
而絕大多數的胸部硬塊都會具有胸部硬塊痛等情形,睫築台南胸部按摩整理出了關於胸部硬塊、胸部怎樣算有硬塊、胸部硬塊會痛、青春期胸部硬塊、月經前胸部硬塊、胸部硬塊滑動、哺乳胸部硬塊以及生理期胸部硬塊等問題。
帶你了解胸部硬塊的原因以及如何消除胸部硬塊!
胸部硬塊

胸部硬塊3大種類

當發現乳房有硬塊,應該先了解有80%乳房硬塊都是良性的。
而胸部硬塊又分成3大類

  1. 生理性胸部硬塊

    又稱為「週期性的胸部硬塊」,顧名思義就是女性在月經來時前後,因為卵巢分泌雌激素後使得乳腺擴張並讓乳管阻塞,從而出現乳房腫脹、疼痛、以及胸部硬塊,一般會在經期結束後症狀消失。

  2. 良性胸部硬塊

    良性的乳房硬塊症狀,一般有乳房纖維腺瘤、乳房纖維囊腫為最常見的胸部硬塊。

    乳房纖維腺瘤

    這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作用較活躍,導致乳房裡的纖維組織與上皮細胞增生而導致的。

    乳房纖維囊腫

    女性胸部的纖維囊腫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於月經週期時產生浮動,導致乳腺受到刺激進而產生水泡,長期刺激下來並串聯在一起,就變成「纖維囊腫」。
    普遍的乳房纖維囊腫會感覺胸部硬塊滑動且摸起來為圓卵形!

    胸部硬塊3大種類

  3. 惡性腫瘤

    惡性的乳房胸部硬塊(腫瘤)就是乳癌,但並不是因為胸部硬塊而就能判斷出乳癌,而是當乳房周圍出現肌膚凹陷並且出現非天生的奶頭凹陷,以及胸部有分泌物,這時就該注意並且尋求醫師幫助了。

胸部硬塊良性VS惡性胸部硬塊良性VS惡性

那麼到底胸部硬塊的良性與惡性要怎麼區分呢?
其實可以依據以下幾個條件來判斷!

  1. 形狀

    良性的胸部硬塊與周圍邊界以及肌膚組織是很清楚明確的,且形狀為較單純且規則的圓形或卵圓形;但惡性的乳房腫瘤則是與周遭組織的邊界不清楚明瞭,且整體形狀較為不規則!

  2. 生長速度

    良性的胸部硬塊並不會突然變大且蔓延;而惡性腫瘤生長速度較快,在幾個月內可以快速地讓胸部硬塊情形變大!

  3. 彈性以及軟硬度

    當良性的胸部硬塊在觸摸時,以乳房纖維囊腫舉例,因為囊腫就如同水泡般,所以乳房觸摸起來還是較為柔軟且有彈性的;但惡性腫瘤則不同,當胸部硬塊觸摸起來較為堅硬且毫無彈性,就要多多注意並尋求醫師的幫助。
    彈性以及軟硬度

  4. 乳頭的變化

    一般的良性胸部硬塊,並不會造成乳頭非先天的變形,假如乳頭突然不自然的凹陷,尤其只有單側,那就需要多多注意!
    這可能是因為乳癌讓乳房的組織結構變形,當惡性腫塊靠近乳頭乳暈,就會讓乳頭凹陷且不容易拉出!

  5. 乳房肌膚變化

    良性的胸部硬塊並不會合併乳房肌膚的病變,但惡性腫瘤則會,當發現胸部上肌膚出現凹陷、皺摺、發紅、潰爛或出現如同橘皮組織般的狀況,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乳房肌膚變化

其實胸部硬塊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腫塊,且與女性荷爾蒙有關,胸部硬塊會痛則是因為乳腺乳管的阻塞而讓神經變得敏感,大部分的表現都類似「脹痛」,而惡性的胸部腫瘤其實大部分不會表現出「疼痛脹痛」,這也往往是許多女性延誤就醫的原因之一喔!
而良性的胸部硬塊大多都表現在青春期胸部硬塊、生理期胸部硬塊、哺乳胸部硬塊、月經前胸部硬塊等週期性腫塊,這些症狀都會在周期結束後消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