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改善皮膚粗糙

皮膚一塊粗糙不癢!4招改善皮膚粗糙,回到無暇光滑水嫩肌膚!

冬季要到了,有些人會在肌膚上發現莫名的粗糙、顆粒感以及皮膚一塊粗糙不癢,明明肌膚清潔保濕都做好了,肌膚卻還是粗糙乾燥同時臉上一粒一粒,到底是怎麼樣!?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根據皮膚局部粗糙、皮膚有一塊特別粗糙、皮膚一塊粗粗黑黑原因,帶你利用4招方法來改善皮膚一塊粗糙紅、臉皮膚一塊粗糙!
皮膚一塊粗糙不癢

皮膚一塊粗糙癢

慢性濕疹患者長期忍受皮膚乾癢問題,這可能導致皮膚黑色素沉積,讓皮膚變得粗糙且呈現苔蘚狀,也可能導致嚴重的脫皮和脫屑,使得皮膚有一塊特別粗糙癢。

皮膚一塊粗粗黑黑

如果你發現某個部位的皮膚變得黑黑、粗糙,就像是沒有洗乾淨身體一樣,而且這現象主要出現在脖子、腋下、膝蓋和腹股溝,那麼很有可能是「黑色棘皮症」。這種皮膚變化的原因是胰島素在血液中濃度過高,與皮膚的角質細胞和纖維母細胞產生作用,導致皮膚色素沉澱和過度生長,進而造成皮膚變得粗糙且呈現黑黑的顏色。

皮膚粗糙3大類

了解自己肌膚問題的嚴重程度對於後續保養非常重要,它有助於降低肌膚粗糙和顆粒感的頻率,並保持肌膚的健康狀態。

  1. 輕度皮膚粗糙

    皮膚局部粗糙屬於輕微的皮膚粗糙問題,肌膚表面摸起來較不平滑,感覺乾燥且緊繃,但沒有明顯的紅腫和脫屑現象。

  2. 中度皮膚粗糙顆粒

    這屬於中度的皮膚粗糙問題,除了感覺乾燥和乾澀外,你可以感覺到肌膚表面有一顆顆突起的顆粒,同時也開始出現輕微的脫皮現象,且肌膚缺乏彈性。

  3. 重度皮膚泛紅、乾癢和毛孔粗大

    這屬於嚴重的皮膚粗糙問題,角質層無法有效抵禦外在傷害,導致肌膚問題的發生;或者由於壓力、體質變化等原因,皮脂腺分泌過盛,使毛孔過度擴張,讓毛孔變得更明顯。同時,你可能會感受到肌膚泛紅、乾癢等不適症狀。

瞭解自己肌膚問題的嚴重性,有助於選擇適合的保養方法和產品,並定期照顧肌膚以維持其健康狀態。

皮膚局部粗糙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像蚊子叮

蕁麻疹是一種極其發癢的皮膚疾病,可能導致患者的皮膚呈現類似蚊蟲叮咬後的反應,呈現成一片片的腫脹區域。這種腫脹反應,在皮膚科學中被稱為膨疹(wheal)。膨疹可能會突然出現,並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後自行消退,退去後不會留下任何痕跡。這種膨疹的形成是由於皮膚內部的血管擴張,並且其通透性增加所引起的,這會導致皮膚暫時性的腫脹現象。

為什麼會皮膚粗糙?

許多人想到皮膚一塊一塊乾乾的、皮膚一塊粗粗的肌膚乾燥,常會認為是自己肌膚保濕不夠,或是肌膚本身為乾燥肌或敏感肌,不過其實肌膚粗糙最主要的原因為「肌膚屏障變弱」,大多是因肌膚皮脂腺的分泌失調以及角質層的軟化、受損。

  1. 刺激性保養品成分

    當保養品的成分含有酒精、香精、薄荷等刺激性因子,大多都會引起皮膚過敏同時破壞肌膚細胞內的天然保濕因子(NMFs),因此破壞肌膚細胞的鎖水能力,便導致肌膚一塊一塊乾乾的粗糙感。

  2. 過度的清潔

    當清潔次數過高,會導致肌膚皮脂流失,無法幫助肌膚鎖水,讓皮膚屏障失去保護能力,久而久之便讓肌膚變得很乾燥。

  3. 缺少營養素

    肌膚最重要的便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位於真皮層內,能夠幫助肌膚支撐,但當攝取胺基酸、維生素C、維生素E不足時,人體內便會友膠原蛋白不足的狀況,導致肌膚變得皮膚一塊粗粗的乾燥狀況。

  4. 環境導致

    當氣候進入換季環節,溫度以及濕度都會產生變化,間接導致肌膚容易變得缺水乾燥,另外過度曝曬也會讓紫外線深入肌膚底層,破壞皮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蛋白細胞,並導致肌膚角質增生,形成觸感為皮膚一塊粗糙不癢的顆粒感狀態。

4招改善皮膚粗糙

當出現皮膚有一塊特別粗糙、皮膚一塊粗糙紅等乾燥症狀,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獲得改善,讓肌膚回到水嫩無瑕的狀態。

  1. 檢查保養品成分

    當肌膚狀況持續乾燥,同時清潔後的保養都有做確實,就需要特別留意保養品的成分,是否有酒精、香料、薄荷等成分,可以挑選含有天然保濕因子的溫和保養品來幫助改善肌膚乾燥。

  2. 規律生活作息

    養成規律的作息避免熬夜晚睡,能夠幫助肌膚休息並獲得良好的營養,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改善局部粗糙等乾燥狀態。

  3. 飲食調整

    日常的飲食上注重營養均衡,同時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脂肪酸、胺基酸幫助肌膚抗氧化,尤其是胺基酸的攝取,胺基酸是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以從魚肉、蛋、奶類與大豆中攝取,幫助臉皮膚一塊粗糙改善回到彈性水嫩狀態。
    為什麼會皮膚粗糙

  4. 注重防曬

    不管天氣如何,都必須進行全面防曬,這是因為室內的白光都有微量的紫外線,因此想要肌膚保持完美狀態注重防曬是非常重要的。
    4招改善皮膚粗糙

看完以上的皮膚一塊粗糙不癢、皮膚一塊一塊乾乾的肌膚乾燥問題,其實都與過度清潔與氣候變化有關,因此適度的根據季節變換保養品是很重要的,比如夏天除了清潔外也需要幫助肌膚補水達到油質平衡,而冬天便是注重於保濕讓肌膚角質層充滿水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