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如何消除疥蟲

疥蟲怕什麼?4招有效預防疥蟲感染,讓你不再害怕!

疥瘡是「疥蟲」、「疥蟎」感染導致的皮膚病症,因為會引起相當劇烈的搔癢感,因此稱為「最癢的肌膚疾病」,疥瘡與濕疹的差別便是癢感的比較,以及是否有線性的蟲道穴,疥瘡感染力強悍,常常為一人感染,同居都受害,因此平時的居家習慣以及了解疥蟲怕什麼很重要!做好預防便能阻止疥瘡感染,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幫助你了解日常生活中疥蟲的知識,比如:疥蟲怕漂白水嗎、疥蟲怕硫磺嗎?疥蟲怕酒精嗎?來幫助你做好疥瘡消毒護理!

疥蟲怎麼來的?

疥瘡主要透過接觸感染,包括人與人的直接接觸或共用毛巾、床單、棉被、內衣褲等。疥蟲離開人體後約一至兩週才死亡,潛伏的衣物在兩週內仍可傳染他人。同居家庭成員易相互傳染,外宿或群體生活的人受感染後可能傳染全家,也可由幼兒、褓母、小孩相互傳染。

疥蟲是什麼?

疥蟲是一種人體寄生蟲,也被稱為疥瘡蟲、疥蟲病原體。疥蟲屬於疥蟲科(Sarcoptidae)下的疥蟲屬(Sarcoptes),是一種微小的寄生性蟲,長度僅為0.3至0.4毫米。疥蟲的雌性個體比雄性個體稍大。
疥蟲主要依靠寄生在人類的皮膚表面生存,它們的生命週期大約為2至4週。疥蟲一般在皮膚的表層挖洞,然後將身體的一部分(腿、身體、尾巴等)埋入皮膚中,並用口器吸食人類的皮下淋巴液和血液,以維持生存。
疥蟲感染的主要途徑為直接皮膚接觸,這包括與感染者的肌膚接觸、使用被感染者使用過的物品等。此外,疥蟲也可以透過空氣傳播,但這種方式比較少見。

疥蟲感染的主要症狀是劇烈的瘙癢,特別是在夜間和晨間更加嚴重。疥蟲感染通常會引起皮膚紅腫、丘疹和水泡等皮疹,這些皮疹常常呈現線形或彎曲形態,且常發生在皮膚的褶皺處和手指間。疥蟲感染也可能導致皮膚感染和炎症,有時還會引起淋巴結腫大和疼痛。
疥蟲是什麼

治療疥蟲感染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衛生措施。常用的藥物治療包括局部塗藥和口服藥物,例如聚苯乙烯磺酸鹽、滴虫胺等。此外,還需要加強個人衛生,如勤洗澡、勤換衣、勤洗被單等,以避免再次感染。對於嚴重的疥蟲感染,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住院治療,並在患者身上進行局部灌注或整體灌注等治療。灌注是一種直接將藥物注入皮膚下或靜脈注射的治療方法,可以有效地殺死疥蟲,減輕瘙癢和其他症狀。
如果病人有其他的合併症,例如皮膚感染、細菌感染或過敏反應等,醫生可能會給予其他的治療措施,如抗生素、類固醇等藥物來治療。

另外,為了預防疥蟲的傳播,患者應該與感染者隔離,避免使用感染者使用過的物品,如衣物、床單、毛巾等,這些物品應該經過高溫清洗或用消毒液浸泡,以確保疥蟲被完全殺滅。家人和密切接觸者也應該接受相關的治療和控制措施,以避免再次感染。

疥瘡與濕疹的差別

疥瘡和濕疹有何不同?它們的外觀很像濕疹或蚊蟲叮咬。此外,疥瘡和濕疹在全身、手腳掌上都可能出現濕疹。雖然典型的疥瘡通常不會在臉部、手腳掌上出現紅疹,但嬰幼兒、老年人或形成結痂的疥瘡可能在手腳掌上有紅疹。
關於疥瘡濕疹差別為是疥瘡與濕疹是兩種不同的皮膚病,同時病因是相當不同的:

  1. 疥瘡

    疥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由疥蟲引起,表現為紅色、發癢具有顆粒與條狀感的皮膚發炎。
    疥蟲偏愛溫暖的環境,一旦接觸到皮膚,它們會挑選體溫較高、皮膚較薄且柔軟、有皺褶的區域進行產卵和寄生,包括腋下、指(趾)縫、腰部、肛門、腳踝、乳頭、肚臍等。

  2. 濕疹

    濕疹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表現為紅色、發癢且浮起丘疹的肌膚發炎”。
    導致濕疹的因素眾多,可能是天生體質、免疫系統不穩定、接觸到過敏原、氣候、溫度、濕度變化、頻繁破壞皮膚屏障等。常見好發於手腳、手背、腹部、頸部等地方。

疥瘡是什麼?

會造成「疥瘡」的因素便是一種無法用肉眼看見的寄生蟲「疥蟎」,疥蟲體型上為扁平的卵圓形,具備有4對腳,2對朝前,後2對於腹部下方,雌疥蟲體長大多為0.4mm,寬為0.3mm,雄性體型更小!

  1. 疥瘡症狀照片
    疥瘡症狀照片

  2. 疥蟲傳染途徑

    雌性疥蟲再透過患者肌膚脫落或是貼身衣物、床單,侵入至健康肌膚表皮層後,開始挖掘隧道並產卵,通常一天能夠產下2-3粒,產卵期為數週,3-4天後卵便會孵化,接著約莫2週生長至成蟲,接著再繼續於肌膚上交配繁殖。

  3. 疥瘡症狀

    「癢」是疥瘡最難受的症狀,疥瘡與濕疹差別的癢度疥瘡佔第一名,患者會出現肌膚異常發癢,並且雌疥蟲大多於晚間活動,導致夜間搔癢感加劇,同時疥蟲的排泄物等分泌物質,會讓身體肌膚產生局部過敏反應,讓肌膚出現紅疹、斑塊,甚至因為搔癢感太強烈而不少患者抓破肌膚,合併造成細菌感染發炎!

疥蟲怕什麼?

  1. 將貼身衣物、床單和被單先使用60度以上的熱水燙10分鐘,或者煮沸後再進行清洗。
  2. 對於棉被或無法使用熱水燙的衣物,可以使用黑色大塑膠袋封裝起來,然後將其暴露在強烈陽光下或靜置兩週,以讓疥蟲自然死亡。
  3. 在感染期間,請不要與他人混用床單、被子、毛巾、衣物等緊密接觸的物品。4招如何消除疥蟲

疥蟲如何消滅?

根除疥蟲的方法:使用熱水清洗衣物
尤其重要的是,如果身邊有人出現類似情況或症狀,請務必進行檢查並一起接受治療。患者及家中的衣物、棉被等物品,都應使用熱水(60℃以上)清洗並保持乾燥。如果無法清洗,可以將它們密封在塑膠袋內,保存一週時間。只有這樣才能徹底根除疥蟲,否則由於疥瘡高度傳染性的特點,再次感染的風險非常高。

疥蟲怕酒精嗎?

疥蟲必須透過高溫來完全隔絕適合的環境,酒精無法有效地殺死疥蟲!疥瘡預防酒精也是無效的。

疥瘡酒精有用嗎?

  1. 使用時應盡量選擇一次性物品,避免重複使用。
  2. 應該準備專用的血壓計、聽診器等工具,在病人出院後,使用75%酒精進行徹底擦拭和消毒。
  3. 血跡和分泌物應該清除,並適當地包裝後送往供應中心處理。

疥蟲怕什麼精油?

丁香酚具有類似殺疥藥(疥寧Benzyl benzoate)的毒性,丁香精油對疥蟎有強烈毒殺效果,僅一小時的接觸即可殺死疥蟲。另外,迷迭香、茶樹精油以及尤加利也能夠幫助疥瘡獲得改善並殺死疥蟲!

疥蟲怕漂白水嗎?

關於疥蟲怕漂白水已被證實是誤傳,對於疥瘡患者的衣物泡於漂白水中並無法殺死疥蟲,需要透過攝氏60℃以上的熱水浸泡10-15分鐘再做清洗,而無法利用熱水清洗的衣物,可以單獨清洗後利用黑色塑膠袋包起來,並密封於乾燥區域靜置2-3星期左右,接著再取出清潔曝曬!另外,想預防疥蟲或疥瘡感染,也可試試家中地板每天使用0.06%的漂白水(6%漂白水1:100稀釋)進行濕拖。
疥蟲怕漂白水嗎

疥蟲怕硫磺

疥蟲的確怕硫磺,感染疥瘡的患者及同住家人,應首先進行硫磺泡澡或淋浴,並根據醫師的建議使用抗疥藥物。

常用的治療藥物包括:

  1. 硫磺藥膏或Benzyl benzoate(或稱BBlotion,疥寧洗液):全身塗抹,24小時後清洗全身,連續治療三天。
  2. 丁烯醯苯胺(Crotamiton)成分的藥物:全身塗抹,24小時後塗抹第二次,經過48小時後再沖洗。
  3. Lindane成分的藥物:單次塗抹,於皮膚上停留8-12小時後清洗。一星期後可考慮進行重複治療。

通常來說,塗完藥後的隔天症狀會明顯減輕,但有些人可能仍會持續搔癢數天。這時請使用醫師開的止癢藥物。要注意的是雖然疥蟲怕硫磺,但過度長時間用硫磺水泡澡或消毒藥水,不僅無效,反而可能刺激皮膚,增加癢感

疥瘡吹風機止癢

疥瘡吹風機無法止癢,更無法把疥蟲燙死!一般冷風無法對於疥瘡的止癢起到幫助,而吹風機能夠調到熱風並確保不會燙傷肌膚的距離,對付疥瘡使用吹風機的熱風,來殺死疥蟲並減緩其活動,幫助肌膚止癢!

疥蟲怕紫外線嗎?

紫外線的長期照射對於人體有著不良影響,對於疥蟲來說也不例外,最直接的方式便是曝曬紫外線30分鐘以上,疥蟲便會被殺死。

4招如何消除疥蟲

一般醫學上治療疥瘡的方式,首先有以下幾種步驟!
如何消除疥蟲,首先患者的貼身床單與衣物先使用攝氏60℃以上的熱水燙10-15分鐘,同時也能夠利用電熨斗燙衣服接著清洗一遍,一般疥蟎在離開人體後2週左右便會死亡,可以將貼身衣物等密封於黑色塑膠袋,並放置於乾燥日曬處持續2週左右,持續利用高溫乾燥將疥蟲消滅!

  1. 刷掉疥蟲

    一般醫師會建議患者透過軟尼龍刷用力刷洗局部蟲穴道內的雌疥蟲!

  2. 塗抹全身

    透過能消滅疥蟲以及疥瘡消毒的藥物,比如苯甲酸酯、克羅米通、硫磺水等來塗抹全身,有些人也會選擇疥瘡硫磺水泡澡,同時不能夠只塗抹搔癢患部,而是應由頭部至腳部,包含肌膚皺褶處、手掌腳掌縫隙、股溝、會陰部等部位,等待塗抹藥膏乾燥後不需要用水沖洗掉,直接穿上衣物即可!

  3. 反覆治療

    疥瘡的治療需要配合疥蟲的生命週期,因此剛開始每天1次的治療塗抹藥膏,接著連續3天,休息4天直到第2週後重複每天1次,連續3天,讓第1週能夠殺死成蟲,第2週消滅疥蟲蟲卵!

  4. 環境殺蟲

    患者使用過的床單、被套與枕頭套都需要殺蟲,透過攝氏60℃以上的水溫清洗,接著曝曬或高溫烘乾,而無法利用熱水清洗的衣布材質能夠先利用黑色塑膠袋密封並放置於乾燥區域2-3週,完全殺死疥蟲!
    同時家具、地板等區域可以利用稀釋漂白水來擦拭並做疥瘡消毒。

疥瘡會自己好嗎?

關於疥瘡會自己好媽,其實疥瘡是無法自行痊癒的,需要馬上至皮膚科或感染科尋求醫師幫助,避免傳染親近之人造成反覆感染!
疥瘡會自己好嗎

如何知道疥瘡好了?

在疥瘡治療完畢後,通常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消除皮膚癢和疹子。在此期間,您可以繼續前往皮膚科門診,使用止癢的外用藥物和口服藥物,以緩解這些症狀。對於以上提到的症狀,這些藥物可以提供一些幫助。止癢的外用藥物無需在全身塗抹,只需塗抹在發癢的區域即可。如果疥瘡肉芽腫發生在陰部,則可能需要數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消退。

如何知道疥瘡好了

關於疥蟲怕什麼?其實就是攝氏60℃以上的高溫,因此清潔衣物與床單被單都能夠利用高溫來殺死疥蟲,同時氣溫升高、濕氣減少也會讓疥蟲失去生存環境而死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