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長顆粒

外陰長顆粒是怎麼回事?3種原因+5招預防私密處顆粒物問題!

有時女性朋友們會於私密處發現類似痘痘的顆粒物,尤其是生理週期前後,有些外陰長顆粒、外陰長痘痘、外陰腫塊、外陰白色顆粒過個幾天便會自行消散,但有些卻感到非常疼痛且坐立難安,甚至還需要開刀,關於外陰長一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為你解析私密處長一顆不會痛、外陰長顆粒不會痛的原因以及5招預防小撇步!

私密處長一顆東西會痛

私密處長痘痘常見的原因包括毛囊炎、巴氏腺囊腫、皰疹、菜花、念珠菌感染、濕疹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等。如果在私密處發現異常的顆粒或痘痘,可能涉及以下情況:

  1. 毛囊炎:外觀類似痘痘或膿包,可能導致紅腫和疼痛,不要自行擠壓以免引發感染。
  2. 巴氏腺囊腫:看起來像較大的痘痘,嚴重時可能會腫脹且劇烈疼痛,通常生長在小陰唇或陰道口。
  3. 皰疹:外觀是一群小水泡,顆粒較小,可能生長在陰道口、子宮頸等部位,伴有疼痛和灼熱感。
  4. 菜花:外觀呈白色絨毛或肉芽狀突起物,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通常生長在肛門和生殖器附近,屬性病之一。
  5. 念珠菌感染:念珠菌感染可能在陰部外圍出現白色液體,或在外陰部生長類似丘疹的痘痘,伴隨紅腫、搔癢和灼熱等症狀。
  6. 濕疹:這是過敏反應,痘痘呈現群聚狀或點狀分布,通常生長在小陰唇和大陰唇部位,伴有搔癢和紅腫反應。
  7. 異位性皮膚炎:同樣是過敏反應,痘痘以群聚的方式分布,部位類似於濕疹好發部位。

私密處附近長一顆不會痛

如果私密處痘痘不痛,可以每天坐浴數次,使用溫熱水浸泡約10至15分鐘,這有助於改善常見的毛囊炎或巴氏腺囊腫。但如果私密處痘痘疼痛或持續發炎,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外陰長顆粒原因

私密處長痘痘與外陰顆粒的原因多種多樣,可能包括毛囊炎、巴氏腺囊腫、皰疹、菜花、念珠菌感染等。當您在私密處發現異常的顆粒物時,可能涉及以下幾種情況:
毛囊炎:外觀類似於痘痘或膿包,可能伴有紅腫或疼痛。切記不要主動擠壓,以免引起感染。巴氏腺囊腫:外觀類似於痘痘,但通常比較大,嚴重情況下可能會引起腫脹和劇烈疼痛,常見於小陰唇或陰道口。
外陰長顆粒

外陰長顆粒需注意

當女性外陰長顆粒不會痛且持續2-3個月未消失,或是於短時間內顆粒物持續變大,有可能為務性腫瘤的徵兆,因此睫築形象美學建議當發現外陰長顆粒,切誤自行塗抹藥膏或是過度擠壓,這會導致肌膚發炎狀況惡化,同時拖延到就醫時間。
外陰長顆粒需注意

私密處白色顆粒

念珠菌感染可以引起白色液體在陰部周圍的分泌,同時也可能在外陰部出現像丘疹一樣的痘痘,伴隨著紅腫、搔癢和灼熱等症狀。濕疹是一種過敏反應,痘痘呈現群聚或點狀分布,通常出現在小陰唇和大陰唇區域,伴隨著搔癢和紅腫反應。異位性皮膚炎也是一種過敏反應,其痘痘的分布方式類似於濕疹,在易感部位也會群聚形成。

5招預防外陰長痘痘

不管是外陰長顆粒、外陰腫塊、外陰白色顆粒都可能為細菌感染,同時未注重清潔而導致,因此如何正確地對私密處進行護理是很重要的。

  1. 注重清潔

    當女性生理週期時需要定期更換衛生棉,同時不建議使用衛生護墊,並於清潔陰部時透過溫度適中(攝氏28-35℃)的清水清洗即可,避免沖洗至陰道內,另外如廁時應由前置後擦拭私密處或是利用紙巾定點稀釋,避免將細菌帶入至私密處造成感染。

  2. 減少泡澡游泳次數

    當在外使用溫泉、SPA、游泳池後,應馬上透過清水沖洗,同時當生理週期時避免泡澡、SPA與游泳,因為這時的私密處環境較為敏感脆弱,容易導致細菌感染造成外陰腫塊等私密處長一顆不會痛的顆粒物。

  3. 盡量穿著寬鬆褲裝

    許多女性習慣穿著緊身褲裝,但這往往容易導致私密處悶熱以及潮濕,同時肌膚與衣物的摩擦頻繁導致細菌容易孳生與入侵肌膚,造成私密處問題。因此日常上穿著寬鬆衣褲能夠幫助私密處環境保持乾爽平衡,並且也較為舒適。

  4. 飲食改善

    飲食上避免攝取辛辣油炸類以及高升糖食物,這容易導致肌膚皮脂腺的分泌旺盛,讓私密處容易產生毛囊炎痘痘,可以多攝取益生菌,如優格、優酪乳等幫助維持陰道的菌叢平衡!
    5招預防外陰長痘痘

  5. 養成作息好習慣

    保持良好且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晚睡能夠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同時久坐可以偶爾起身活動筋骨,幫助血液循環並且適度的運動,讓私密處能夠獲得良好的保護力。

看完以上關於外陰長顆粒、外陰白色顆粒以及外陰腫塊,其實這些狀況都能夠尋求醫師的幫助,同時注重日常的私密處衛生與清潔都能夠很好的預防陰部感染以及不適狀況發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