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我檢查

5招乳房自我檢查步驟!女孩好好愛自己從乳房開始!

許多女性們其實更應該注意胸部的變化以及乳房的健康,而乳房自我檢查的目的在於「乳癌」的及早發現、診斷及治療。
越早發現且治療乳癌有很高的機率可以被治療成功,睫築台南美胸按摩根據胸部檢查費用與乳癌檢查費用、乳癌自我檢查時間、胸部檢查看甚麼科、乳癌檢查會痛嗎等等問題。
來推薦你5招乳癌檢查免費乳癌檢查方式,讓你居家留意好自身乳房變化喔!
乳房自我檢查

最佳乳癌自我檢查時間

女孩們可以發現乳房自我檢查很重要,這能夠提早發現乳房問題的癥兆,而女性們更應該注意乳房自我檢查的方式與時間!

  1. 還未停經的一般女性

    可以利用每次月經週期來的第7-10日來進行乳房自我檢查,這時的乳房較不會腫脹,是最正常的乳房狀態最適合自我檢查!

  2. 停經的更年期女性

    每3周固定自我檢查乳房一次。

5招乳房自我檢查步驟

為什麼乳房自我檢查很重要是因為女孩們可以藉由乳癌檢查方式,來熟悉自身健康正常的乳房是什麼感覺,這能讓女性一旦發現乳房有任何變化,就能及時發現且就醫診斷!

  1. 步驟一

    可以選擇站立於全身鏡前,讓自身的肩膀放鬆並將雙手插於臀部上方。
    這時觀察乳房的大小、顏色以及形狀,並檢查左右乳房有無明顯的不對稱、變形及腫脹。

  2. 步驟二

    將手臂高舉,這時再觀察一次乳房的形狀、大小以及顏色,找尋有沒有乳房異常的地方。

  3. 步驟三

    檢查乳房乳暈乳頭處,是否有水狀、稠狀、乳狀、黃色或是滲血的異常分泌物液體。

  4. 步驟四

    這時女孩們讓身體平躺於床上,用右手感受並檢查左乳,右乳則是用左手,並讓手指併攏以指腹的方式按壓,先以乳頭為中心,以順時鐘方式沿著鎖骨下方摸至腹部頂端,
    也就是下胸圍的地方,接著再以平行的方式從腋窩摸至乳房上方,直達到乳溝處!

  5. 步驟五

    接著讓自己坐姿起來,並再一次重複步驟4的乳房自我檢查方式,而其實沖澡時順便自我檢查乳房也是很好的方式,這時的胸部肌膚較為滑順,是乳房感受最敏感的時刻!

5個正常乳房變化

女性們常常在乳房發現腫塊就會很焦慮且擔心,但其實大多數乳房硬塊與腫塊都是正常且良性的!所以乳房變化不代表健康出狀況,
其實女性乳房變化都來自於體內賀爾蒙與人體老化的自然過程,這都是正常且良性的乳房改變喔!

  1. 年輕女性

    女性於年輕時,乳房的組織密度較高所以相對感受起來會較緊實,乳腺與締結組織也較多,但乳房脂肪組織則分必較少。

  2. 女性月經週期前後

    女性每次的月經週期前後都可能會讓乳房腫脹、乳房按壓痛等,有些女性還會觸摸到1-2處的腫塊,這是因為卵巢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所導致的,通常在月經週期結束後便會自然消退。

  3. 懷孕期與哺乳期

    女性懷孕時乳房為了準備授乳,所以會讓乳腺腺體數量不斷增加且脹大,這會讓乳房有腫脹感。而哺乳期時可能會因為乳腺增多且擴張而讓乳腺乳管阻塞,進而引發乳腺炎,會讓乳房感覺到硬塊、發熱紅腫痛等症狀。

  4. 即將進入更年期

    當女性接近更年期時,月經週期的頻率會減少,而因為賀爾蒙分泌的改變也會讓平時胸部出現脹痛或是發現更多腫塊。

  5. 更年期過後

    女性停經後,因為身體內的賀爾蒙減少,並相對年輕時的乳房脂肪組織增加,會讓乳房外型不這麼緊實,而乳房的腫塊脹痛等情況則會消失!

5大乳房異常情況

假如出現以下幾點,建議立即尋求醫生幫助!

  1. 乳房與乳房周圍以及腋下出現腫塊或增生組織。

  2. 乳房的肌膚出現凹陷、皺褶。

  3. 乳房肌膚出現紅腫搔癢、脫皮或是痠痛疼痛。

  4. 乳頭滲出除了母乳之外的分泌物,且分泌物出現不正常狀態或滲血。

  5. 乳頭非先天性的變形,例如出現乳頭移位或是凹陷。

關於乳房檢查看什麼科與乳癌檢查哪科?
其實能去醫院的「一般外科」的「乳房門診」就能夠讓醫生為你診斷乳房狀況!
而有些大醫院不等有時會提供有乳癌檢查免費機會給較為年長的婦女喔!
女孩們的乳房自我檢查與乳癌檢查方式其實是很重要的,這能有效的幫助自身對乳房的感受以及狀況更加了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