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檢查有哪些

乳房檢查很重要!乳房檢查、乳房篩檢是愛惜自己的最好方式!

台灣衛福部的資料顯示,我國婦女好發癌症第一名便是「乳癌」,同時乳癌的罹患也有逐年升高的狀況,因此定期乳房檢查、乳房篩檢是很重要的!同時因為造成乳癌的因素眾多,及早發現乳癌與治療,能夠確實讓存活率提高至90%,因此培養好的乳房檢查與篩檢習慣是必要的,今天就讓睫築台南美胸按摩帶你了解乳癌檢查哪科、乳癌檢查項目、乳癌篩檢自費、胸部檢查醫院等問題!

乳房檢查有哪些?

首先年輕女性可以進行乳房自我檢查,這並不是自我診斷而是透過每天的觀察來確認乳房是否有異樣,並且定期的透過乳房健康檢查來追蹤。

  1. 乳房X光攝影檢查

    通常無特殊原因,可以考慮45歲左右便開始定期檢查,能夠針對某些早期的乳房鈣化點敏銳偵測到,但需要壓緊乳房才能夠進行檢查,同時風險有低劑量的輻射。

  2. 乳房超音波檢查

    無年齡限制,可以考慮每年定期檢查一次,並無疼痛感、輻射,但較難以偵測到某些乳癌早期的鈣化點異常!

  3. 乳房自我檢查

    建議一般女性定期於月經後的一周內對乳房進行自我檢查,而停經後的婦女可以每月一次即可,雖然對於太小太深的乳房腫塊不易察覺,但定期的自我檢查能夠幫助自身更加了解乳房異樣。
    乳房檢查有哪些

自我乳房檢查4步驟

首先建議一般女性自我檢查乳房為月經後的第5-7天內進行,而更年期或已停經的女性則一個月一次即可。

  1. 觀察乳房

    首先可以先於鏡子前,將雙手放鬆垂下,仔細觀察兩邊乳房形狀是否一致,同時兩邊是否對稱,接著觀察乳房肌膚是否有變化,比如脫皮、紅腫、潰瘍、濕疹、橘子皮狀態。

  2. 觸摸檢查

    首先將一隻手臂放置於腦後,手指併攏且伸直,透過指腹以按壓、滑推方式,由乳頭乳暈處開始,以順時鐘方式由內向外檢查,是否有乳房腫塊硬塊以及腋下腋窩淋巴結腫大的情況,另一邊乳房換手以同樣方式檢查。

  3. 躺臥檢查

    接著保持平躺姿勢,首先於左肩下墊小枕頭,左手放置於腦後,透過右手指間併攏以指腹按壓滑動左邊乳房,以順時針方式由內向外進行,同樣檢查乳房是否有腫塊。
    另一邊乳房以此類推,接著將手臂上舉,透過手指指腹輕揉按壓腋下腋窩處,檢查是否有淋巴結腫大、腫塊。

  4. 擰壓乳頭

    透過大拇指以及食指,輕輕擠壓乳頭,觀察是否有異常的乳頭分泌物出現。
    自我乳房檢查4步驟

乳癌檢查項目有哪些?

除了自我乳房檢查,還能夠透過乳房X光攝影、乳房磁振造影、乳房超音波以及乳癌癌症因子篩檢(CA153、CEA)等方式來篩檢乳癌,幫助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乳癌檢查項目有哪些

乳癌檢查哪科?

假如想做乳癌篩檢卻不在乳癌檢查免費的範圍內,可以於醫院的一般外科掛號,而有些規模較大的醫院或醫學中心會設有婦女門診專科,也能夠利用這些醫療資源,另外若設有乳房外科的醫院也能夠幫助你!

乳癌檢查免費

關於乳癌檢查免費,台灣政府補助45歲以上未滿70歲之婦女,同時二等親屬內血親曾經患有乳癌且40歲以上未滿45歲婦女,每隔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免費!
乳癌檢查免費

胸部檢查醫院

符合乳癌篩檢免費資格的婦女可以透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癌症防治→主題公告→相關核可醫院名單來選擇具有乳房X光攝影的醫療機構做檢查。
另外想要乳癌篩檢的女性則可以透過一般醫院的婦女專科、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來掛號安排乳癌篩檢!
胸部檢查醫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