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刮除腋毛頻率

腋下長一顆很像痘痘會痛?一篇全搞懂毛囊炎,解惑腋下痘痘!

許多人想必有一些腋下皮膚長痘痘的狀況,腋下ㄧ顆有夠醜!尤其是腋下顆粒感,相當的令人不舒服啊,那麼關於腋下長痘痘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刮除腋毛導致毛囊受到刺激嗎?腋下痘痘可以隨便擠嗎?有些人說腋下長一顆是粉瘤又有說法是青春痘,到底腋下這麼不舒服是長了什麼呢?腋下腫一顆會痛要處理嗎?腋下長一顆不會痛需要處理嗎?腋下有長一顆東西要就醫嗎?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為你解析腋下長一顆痘痘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腋下會長痘痘?

關於腋下的毛囊炎(痘痘),當有反覆刮除、拔除腋毛的行為,就是一個潛在因素之一,因為在刮/拔除腋毛的情況下,往往也容易將附著於腋下皮膚表面的鏈球菌、皮屑芽孢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帶入毛孔中,而假如刮除毛髮過程中,又不慎造成皮膚傷口,更容易加速毛囊感染、發炎的風險。

腋下長一顆很像痘痘原因

關於女孩腋下長一顆的難言之隱實在太多啦!夏天穿無袖時格外在意腋下長痘痘,尤其腋下長痘痘腫起來尷尬又不舒服!就算不會痛,光是腋下一顆一顆的異物感就很讓人受不了了。
其實會造成腋下長痘痘與腋下皮下囊腫不是「粉瘤」、「青春痘」與「脂肪瘤」,就是腋下一顆像痘痘的細菌性毛囊炎,這是因為腋下肌膚並不如臉部肌膚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而是因菌叢的刺激導致的,大多為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另外短桿菌(Brevibacteria)、嗜氧類白喉菌(aerobic diphtheroids)、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a)與微球菌(Micrococcaceac)等也都會造成腋下的毛囊炎,因此腋下長一顆很像痘痘大部分就是「毛囊炎」。
如果腋下長痘痘會痛,這是因為痘痘是由細菌和皮脂堆積引起的,它們會使肌膚腫脹和發紅,當痘痘發炎,肌膚就會具有疼痛感,假如痘痘發炎痛得很厲害,建議尋求醫生協助。
同時,關於腋下長痘痘原因可能有很多,一般有以下幾種常見的原因:

  1. 除毛不當

    這是腋下冒痘痘最容易被輕忽的成因!當腋下的毛髮因為反覆刮除,容易將附著於腋下肌膚區域上的細菌,帶入至毛囊內,而當刮除腋毛時力度不當,導致肌膚出現創口,這便會加速肌膚毛囊發炎與感染的機率!

  2. 汗水堆積

    當夏季天氣悶熱時,人體分泌的汗液容易堆積於腋下處,這就會導致腋下處的菌叢增生,形成腋下癢一顆一顆有硬塊會痛的毛囊炎。

  3. 衣物摩擦

    腋下肌膚長痘痘也可能是由於衣物與腋下肌膚摩擦造成的,當穿著過緊衣物時,往往容易造成肌膚與衣物的過度摩擦,使得肌膚毛囊容易受到刺激,間接讓細菌容易入侵。
    腋下長一顆很像痘痘原因

腋下長東西

如果發現腋下出現顆狀或塊狀腫塊,並且伴隨紅腫、熱痛以及化膿情況時,除了毛囊炎外,一般臨床醫生也會建議進一步釐清是否可能罹患(化膿性)大汗腺炎。目前醫學界尚無確定的成因,但已知與荷爾蒙分泌、細菌感染或自體免疫力可能有關。

腋下長一顆很像痘痘會痛

如果民眾發現腋下出現顆狀或塊狀腫塊,並且伴隨紅腫、熱痛或化膿情況,除了毛囊炎外,臨床醫生通常會建議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可能患上化膿性大汗腺炎。目前對於汗腺炎的成因,醫學界尚無定論,但已知可能與荷爾蒙分泌、細菌感染或自體免疫力相關。
腋下長一顆很像痘痘會痛

腋下長一顆粉瘤

腋下長一顆同時會疼痛可能為肌膚表皮內包因為角質代謝與堆積,形成的囊袋狀結構組織,也就是「粉瘤」,一般不會疼痛,同時須避免將粉瘤刻意擠破,這可能造成粉瘤內的角質引起週邊肌膚的感染發炎,嚴重可能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腋下長一顆壓會痛

關於腋下長出一顆壓會痛的病症可能是腋下ㄧ顆脂肪腫,這是由腋下脂肪組織增生所引起的,大多是無痛的,但有時會有壓迫性疼痛,此外還有其他原因也可能導致腋下痛,例如淋巴結炎症、癌症、脂肪腫、疱疹等,請建議儘速尋求醫生診斷並治療。
腋下長一顆粉瘤

眼皮長粉刺

這很可能是長了麥粒腫(瞼腺炎)。它的出現通常與不恰當的生活習慣有關,例如飲食偏好辛辣食物,以及平時洗臉時忽略眼部清潔等。一些人可能認為這種「小痘痘」相對溫和,一兩周後就會自然痊癒,或只需要滴一些眼藥水。然而,他們可能不知道,若護理方式不正確,可能會在眼睛留下疤痕。

腋下毛囊炎怎麼辦

輕微患者,可以嘗試於患處進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讓分泌物自然流出,但不要強行將毛髮拔掉或剃掉。如果有出現含膿或嚴重紅腫的現象,就須盡早求醫,由醫生評估是否需服用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物,或以手術將膿水引流。假如病情反覆或持續,則可能需要長期服食抗生素或維他命A酸類藥物來控制。
腋下毛囊炎怎麼辦

腋下長一顆會痛怎麼辦?

如果腋下痛持久未有消退,並且於「胳肋底」摸到了不知名的硬塊、腫塊,同時伴隨腫脹、疼痛的話,便應立即求醫,找出腋下痛的病因。人體的淋巴是以區域來劃分的,因此相近的身體部位淋巴會互通。 腋下長一顆會痛有可能是腋下淋巴阻塞所導致

腋下長一顆會痛怎麼辦

腋下長痘痘怎麼消?

腋下肌膚長痘痘一般能夠自行好轉,期間需要保持腋下的乾爽舒適,同時避免用手部去將腋下痘痘擠壓破裂,造成額外的感染,另外平時需要刮除腋毛時,必須於除毛前預先做好器具的消毒以及清潔,同時也能夠保持適度的腋下去角質習慣,避免肌膚毛囊過多的角質堆積,增加毛囊炎的形成機率。同時,腋下痘痘有幾種方法可以消除:

  1. 使用抗生素藥膏

    使用含有抗生素的藥膏可以減少細菌的數量,減少痘痘的產生。

  2. 角質酸&水楊酸

    角質酸或水楊酸可以去除老舊角質,改善毛孔通氣。

  3. 適當保養

    適當的保養可以減少皮脂分泌,防止痘痘的產生。

  4. 避免肌膚摩擦

    避免衣物與腋下肌膚摩擦,選擇透氣的衣物。
    腋下長痘痘怎麼消

  5. 保持清爽乾燥

    腋下保持乾燥,避免汗水和濕氣。

  6. 飲食均衡

    適當飲食可以減少脂質過剩,防止皮脂分泌過多。

  7. 減少壓力

    減少壓力可以避免肌膚皮脂分泌失衡。

腋下長一顆會痛要看什麼科?

化膿性汗腺炎的診斷方法通常包括以下步驟:病患就診皮膚科後,醫師首先會詢問相關病史,並觀察皮膚外觀,以確認是否存在化膿性汗腺炎相關症狀。如果病情嚴重,皮膚上已明顯有膿液流出,醫師可能會採集膿液進行培養,以判斷病灶的發炎和感染程度,並進一步制定治療方案。

關於腋下長一顆會痛需要立即處理嗎?其實所有皮膚問題出現紅腫癢痛,都可以至醫院掛號皮膚科或是皮膚科診所,一般醫師會透過病史以及觀察肌膚外觀,以判斷腋下肌膚問題。
腋下長痘痘怎麼消

3招避免腋下長痘痘

首先,不管是不是腋下的毛囊炎,建議避免透過手部去摳抓、擠壓患部,這可能會導致肌膚創口形成,而後造成細菌入侵,讓毛囊發炎狀況更加嚴重,都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改善!

  1. 日常清潔

    台灣天氣往往容易悶熱潮濕,汗水的堆積是造成腋下長一顆東西痛的毛囊炎因素之一,因此日常流汗可以準備毛巾將汗水擦乾,保持腋下肌膚的乾爽!

  2. 寬鬆衣物

    穿著棉製等透風材質的寬鬆衣物,能夠幫助肌膚保持清爽舒適,同時也能夠避免腋下肌膚與衣物過度摩擦導致黑色素沉澱、腋下長一顆硬硬的毛囊炎等狀況。

  3. 減少刮除腋毛頻率

    關於腋下長一顆東西會痛的問題想要改善腋下出現痘痘,建議可以降低刮除腋毛的頻率,同時也需要於除毛前徹底的清潔消毒器具,並且適度的清潔,可以在刮除腋毛後敷塗上一些具有收斂效果的化妝水。或者考慮蜜蠟除毛等較溫和、較持久的除毛方法,避免過度除毛,毛孔變粗大導致腋下一顆一顆的,像雞皮疙瘩一樣不好看。
    減少刮除腋毛頻率

看完以上的腋下出現痘痘原因以及預防方法,相信能夠幫助你改善腋下肌膚的不適感!
另外,假如發現腋下長東西,感覺如腫塊顆粒,同時伴隨有紅腫熱痛,撇除毛囊炎,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助,以確認是否為罹患化膿性大汗腺炎,這需要透過醫師治療才能夠好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