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邊緣痛

胸部邊緣痛是什麼原因?你該知道的「胸部邊緣痛」5大真相!

女性除了生理疼痛外,最常見的困擾就是胸部疼痛,不過其實大部分胸部痛胸部邊緣痛等,都與女性的月經週期以及賀爾蒙分泌不平衡有關,但不一定代表胸部邊緣痛懷孕了,有時胸部邊緣痛也會含有胸部外側痛、胸部下緣按壓會痛等問題。
睫築形象美學就來深度解析發生於胸部邊緣痛的情況及5大真相!

胸部邊緣痛是什麼?

其實許多女性遇到胸部疼痛,都會認為與「乳癌」相關,但其實絕大多數95%胸部邊緣痛都與乳癌沒關係。

胸部邊緣痛有分為3種類型

胸部邊緣痛

  1. 週期性胸部邊緣痛

    週期性的胸部疼痛指的是常常於月經來的前3-5日,開始出現胸部邊緣痛等乳房痛,而此等疼痛會持續至月經結束後才會消失,這屬於自然的胸部邊緣痛,但假如乳房疼痛問題於月經結束後一星期仍然感到胸部邊緣痛,這就需要多多留意,有可能是因為乳房纖維囊腫讓生理期的疼痛維持更久且更痛。

  2. 非週期性胸部邊緣痛

    而假如是非女性生理週期的胸部疼痛症狀,那麼情況會更加複雜,例如穿著不合適或未正確穿著內衣、良性乳房腫塊、服用避孕藥等。

  3. 非乳房的疼痛

    其他器官或胸部部位的疼痛,常常被誤認成乳房疼痛。

    1.胸肋軟骨發炎

    這種胸部邊緣痛會像是一按壓就疼痛。

    2.胸部肌肉拉傷

    當過度運動或是搬重物的肌肉拉傷,會將疼痛延伸至乳房。

    3.心臟問題

    許多心臟問題也會被誤認成胸部邊緣痛。

5大胸部邊緣痛真相

其實乳房疼痛具有許多面向,所以常常難以明確清楚胸部邊緣痛的確切原因。
但會影響到胸部邊緣痛的因素是能夠明瞭的!

  1. 女性乳房組織比例

    這常常是非週期性胸部邊緣痛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乳腺中乳管發生變化導致的,例如乳房纖維囊腫、胸部撞傷揉傷。也有可能會因為乳房裡的乳腺乳管遭到感染發炎,產生紅熱腫痛!

  2. 乳房過大過重

    胸部越大的女性常常容易感覺疼痛,可能需要注意長時間的重力支撐導致的疼痛,又或是未正確穿著內衣,導致胸罩包覆性與支撐能力無法提供。

  3. 女性荷爾蒙

    常常表現在女性生理週期上,這種胸部邊緣痛可能與女性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與黃體素有關。

    雌激素

    雌激素會讓乳房內的乳管增生,而乳管變大造成暫時性的阻塞。

    黃體素

    而黃體素則會刺激乳葉的擴張增生,產生少量激素分泌物,而這些分泌物會因為乳管閉塞而無法排出,就會讓乳房感到脹痛!

  4. 脂肪酸失衡

    女性身體以及乳房的脂肪酸失去平衡,也會影響到胸部組織對於賀爾蒙的敏銳性敏感性,伴隨著女性月經週期,造成胸部邊緣痛乳房痛。

  5. 藥物

    含有女性荷爾蒙或相關的藥品,也會引發胸部邊緣痛,例如口服避孕藥以及部分抗憂鬱藥物都可能導致胸部疼痛。

胸部邊緣痛緊急護理

女性乳房疼痛最困難的部分,在於確認是否為乳房引起或是心臟問題。

乳房疼痛

主要特徵在於陣發性的悶痛或腫痛,這都算是正常且良性的胸部邊緣痛。

心臟問題

假如是心臟問題所引發的胸部疼痛,常常會伴隨尖銳的疼痛感,並且持續時間較久!

而當確認為一般的胸部邊緣痛與乳房疼痛,能夠利用以下方式來改善胸部邊緣痛。

  1. 規律生活

    可以試著降低生活與工作的壓力,並保持愉悅的心情。
    這能夠穩定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以及平衡。

  2. 穿著合適的內衣

    穿著合適的胸罩或衣物可以降低乳房被擠壓所引發的乳房疼痛,還能夠幫助胸部支撐,也能夠預防胸部變形。

  3. 飲食均衡

    女性的胸部邊緣痛大部分都與內分泌有關,而可以藉由飲食的方式,來讓賀爾蒙平衡,尤其蔬菜、穀類、堅果類與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抗氧化劑等,能夠有效幫助女性荷爾蒙的排出,並穩定女性荷爾蒙的濃度。

其實胸部邊緣痛懷孕是有相關的,但並不代表懷孕一定有胸部邊緣痛,所以正確知道自己是否受孕,還是必須以驗孕的方式為準,而胸部下緣按壓痛以及胸部外側痛有可能與拉傷或是胸骨軟骨發炎有關,假如是非週期性的胸部邊緣痛且持續一段時間,建議還是尋求醫師的幫助比較好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