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症狀

汗皰疹原因與「流汗」無關!3招致防汗皰疹+6招改善方式!

手掌與腳掌長出一粒粒的小水泡,同時還伴隨有搔癢症狀,受不了用手抓破皮還會造成肌膚發炎疼痛,最後讓肌膚變得粗糙,這很可能便是汗皰疹發作囉!
今天就讓睫築台南美胸按摩根據汗皰疹原因、汗皰疹症狀、汗皰疹照片來幫助你如何利用汗皰疹藥膏、汗皰疹凡士林加上日常護理來改善汗皰疹症狀!

汗皰疹原因

汗皰疹雖然名字裡有「汗」,但其實與流汗等汗線問題無關,正確的成因不明,但主要與免疫系統失常有關,比如以下原因!

  1. 壓力

    情緒與壓力是導致汗皰疹的原因之一,讓汗皰疹症狀出現。

  2. 潮濕

    一般汗皰疹會讓肌膚變得乾燥,因此保濕相當重要,但過度的潮濕相對的容易引發汗皰疹。

  3. 重金屬

    當接觸或吃進鈷、鉻、鎳等重金屬,或是配戴飾品也會引發汗皰疹。

  4. 過敏性皮膚炎

    比如異位性皮膚炎病史的人,容易因接觸到致敏物質而讓汗皰疹誘發!
    汗皰疹原因

汗皰疹藥膏推薦

治療汗皰疹主要以類固醇為主,視病情輕重使用不同劑量和方式。輕至中度病例可外用高效價類固醇藥膏,重度病例則口服類固醇,劑量會隨療效調整。若無改善或反覆發作,可考慮光療治療,並檢查其他過敏源。此外,免疫抑制劑和抗組織胺也是選項。汗皰疹藥膏推薦

汗皰疹照片

汗皰疹照片
在手掌、手指側面及腳掌,出現透明的小水泡,通常伴隨著中度至重度的搔癢。通常急性發作期最癢,患者常會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抓破皮以及續發性的細菌感染都可能發生。

汗皰疹可以擦凡士林嗎?

在潮濕炎熱季節,穿著吸汗的寬鬆棉質衣物,保持手足乾燥。當出現水泡時,盡量保持皮膚乾燥,而對於乾燥脫屑的情況,使用凡士林,但不要使用含精油或香精成分的潤膚乳液,同時減少水和清潔劑的接觸。

汗皰疹症狀

汗皰疹患者最明顯的症狀便是出現密集的小水泡,常見於手掌、手指、腳掌與腳趾邊緣,同時發作期間有時會持續數個禮拜,並且汗皰疹容易復發!同時還會有以下症狀!

  1. 脫屑發癢

    汗皰疹的水泡周圍肌膚會出現,皮膚發癢同時雞膚變得乾燥,導致大量脫屑以及冒汗。

  2. 肌膚紅腫

    汗皰疹患部的肌膚會產生紅腫,嚴重時甚至會龜裂,並且在水泡消失後持續乾燥且產生龜裂!

  3. 肌膚灼熱感發癢

    在汗皰疹發作前會伴隨肌膚感到發癢,同時有些發熱灼痛感!

  4. 指甲變厚

    汗皰疹發作時也會讓指甲變厚並且讓顏色出現變化。
    汗皰疹症狀

通常汗皰疹發作後,大約會在2-3週後漸漸消退,但在這段時間內,汗皰疹水泡下的肌膚仍看起來較為脆弱且顏色偏紅,而汗皰疹於腳上出現是很常見的,但伴隨的水泡往往會造成行動不便,汗皰疹需要注意水泡容易破裂,引發感染!

6招改善汗皰疹

對於汗皰疹來說,最有效的治療與預防都是靠規律生活調整,以下8招汗皰疹改善方法推薦給你!

  1. 避免過敏源

    避免鈷、鉻、鎳等重金屬過敏原,動物皮屑同時也可能造成汗皰疹。

    啤酒、咖啡、巧克力、肝臟類、堅果類等都具有鈷,因此需要減少攝取!

    各種菌菇類、瘦肉、牛奶等奶製品,因為含有較多的鉻,建議減少攝取。

    常見含有鎳的食物有,巧克力、蚌殼類海鮮、菠菜與洋蔥等。

  2. 定期保濕

    在對身體做清潔完後,可以特別擦上保濕保養品,來幫助肌膚鎖住水分。
    定期保濕

  3. 調節濕度

    當氣候較為乾冷時,能夠於房間內使用加濕器,或是強化保濕保養,而天氣潮濕炎熱時可以利用除濕機來改善濕度!

  4. 冰敷止癢

    當汗皰疹發作發癢時,可以利用乾淨毛巾沾濕冰水,或是包覆冰塊來對患部進行冰敷,10-15分鐘,一天2-4次都夠幫助舒緩汗皰疹發癢灼熱感。
    同時發癢時避免用手部去抓搔止癢,這容易使水皰疹脆弱患部破皮,造成肌膚感染發炎!
    冰敷止癢

  5. 穿著手套

    於洗碗盤或是冬天乾冷騎車時,可透過戴手套避免手部長時間碰觸水,同時天氣乾冷時也能夠戴上手套,保暖並防止水份流失。

  6. 選擇衣物

    盡量選擇穿著天然纖維衣物,尤其棉製品具有良好的透氣性,並且較為柔軟且寬鬆的衣物能夠避免汗皰疹肌膚受到刺激。

汗皰疹可擦凡士林嗎

避免搔抓是預防汗皰疹的重要措施。當皮膚乾燥或脫屑時,可以擦上凡士林。同時,應避免讓患處長時間接觸水或刺激性物質,例如清潔劑、染髮劑和洗碗精。

值得注意的是,凡士林僅僅是一種輔助治療方式,對於嚴重的汗皰疹並不能完全治愈,因此如果症狀持續加重或沒有改善,應儘早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治。
另外,一些人可能對凡士林過敏或有其他不良反應,例如皮膚發紅、瘙癢、脫皮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凡士林並向醫生咨詢。

使用凡士林治療汗皰疹時還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避免在汗皰疹嚴重的時候使用凡士林,這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堵塞和加劇症狀。

  2. 避免在患有其他皮膚問題的區域使用凡士林,這可能會加重現有問題。

  3. 不要過度使用凡士林,否則可能會導致皮膚過度滋潤和堵塞,進而引起更多的皮膚問題。

總之,凡士林是一種常見的保濕修護產品,對於輕度的汗皰疹有一定的幫助作用,但並不能完全治愈。在使用凡士林治療汗皰疹時,需要注意保持皮膚清潔、避免過度使用、避免過度滋潤等問題,同時應及時就醫,尋求專業的診治。

汗皰疹藥膏推薦

其實汗皰疹原因可能為免疫失調,同時根據汗皰疹症狀可以採取冰敷方式舒緩,或是利用凡士林保濕,而對於汗皰疹原因中醫來說,中醫認為汗皰疹為脾虛溼氣重導致,因此會建議患者滋養補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