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護理嘴巴長水泡

嘴巴長水泡5狀況要注意!教你5招護理嘴巴長水泡,不再困擾!

現今生活節奏快速,日常的舟車勞頓與壓力,加上飲食習慣的變化使人容易隔天早上醒來發現嘴巴長水泡,那麼口腔內壁長水泡怎麼辦?嘴巴長水泡擦什麼藥?嘴巴長水泡要看什麼科?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為你解析嘴巴長透明水泡是什麼原因,以及嘴巴長下泡怎麼辦。

5大嘴唇長水泡原因

許多人會認為嘴巴長水泡是因為所謂的「火氣大」,不過其實嘴唇長水泡原因可能只是火氣大喔,以下幾個症狀也會造成嘴巴長水泡。

  1. 鵝口瘡

    鵝口瘡又稱為「口腔念珠病」,大多是因「白色念珠菌」所引起的口腔黏膜發炎症狀,為嬰兒常見的口腔症狀,外觀上病症為口腔內出現白色乳凝狀物體,且層層擴散堆疊,少許狀況會感染至咽喉處。

  2. 唇皰疹

    唇皰疹為「第1型單純皰疹病毒」感染,通常無法被徹底消滅,一般人從幼年時期便會感染到第1型單純皰疹病毒也就是小朋友嘴巴長水泡,大致發作到1-2週便會逐漸消失,但其實病毒並沒有遭到消滅,而是潛伏於身體內,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便會復發!
    5大嘴唇長水泡原因

  3. 地圖舌

    地圖舌正式名稱為「良性遊走性舌炎」,特徵為舌頭出現環狀且不規則、白白的形狀,顧名思義如同地圖一樣,不過除了造成口腔異物感,並不會有疼痛感,形成地圖舌的原因為舌頭的絲狀乳頭缺失造成的,具有週期性但並不會留下疤痕。

  4. 口腔扁平苔癬

    這樣的症狀大多是因為下顎處的臉頰黏膜具有白色線形病變,是相當常見的口腔疾病,會呈現環狀或白色網狀的排列,因一開始並未有異樣感,讓許多人開始出現強烈的疼痛才會就醫,目前病因較不明確,但推斷與壓力、作息等有關,屬於良性病變的一種。

  5. 唾液腺囊腫

    許多人會發現下嘴唇內長水泡或是吃完東西嘴巴長水泡,這其實為唾液腺囊腫,主因是人體口腔內的唾液腺受到外力影響,比如咬到嘴唇或抿嘴唇等,使得唾液腺受損而形成阻塞,導致唾液無法流出至口腔而堆積形成黏液型囊腫。

5招護理嘴巴長水泡5招護理嘴巴長水泡

當出現嘴巴長水泡時,需要特別注意口腔或嘴唇肌膚的護理,可以利用以下的方式來幫助護理嘴巴長水泡的症狀。

  1. 飲食細嚼慢嚥

    許多人會因吃東西過快而不小心咬到嘴唇,形成創口等類似水泡的症狀。
    飲食細嚼慢嚥

  2. 飲食避免過燙

    常喝熱湯會導致口腔黏膜組織受傷,容易形成唾液腺囊腫外也讓黏膜的屏障保護力下降,增加細菌病毒感染導致嘴巴長水泡。

  3. 避免用手部碰觸患部

    當透過手部抓摳嘴巴區域長水泡的地方,會引起肌膚創口導致細菌感染,同時讓嘴砲患部的癒合狀況變得緩慢。

  4. 避免共用生活用品

    平時避免與他人共用生活物品,比如牙刷、唇膏、毛巾等物品,減少細菌病毒傳染的媒介!

  5. 嘴巴長水泡藥膏

    當嘴巴長水泡一般醫師會透過抗病毒外用藥膏(Acyclovir),幫助唇皰疹等病毒細菌感染而導致的水泡恢復。
    嘴巴長水泡藥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