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痘痘的硬塊

像痘痘的硬塊?痘痘變成硬塊怎麼辦?5招預防痘痘合體成硬塊!

青春痘雖然在青春期皮脂腺還不穩定而不停冒出,但其實成人也會長青春痘呢?而像痘痘的硬塊,或是變成硬塊就是俗稱的「痤瘡」,容易發生於皮脂腺旺盛的區域,比如臉上、上胸或是背部以及大腿等,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針對這些硬結型痘痘、像痘痘又不是痘痘、結節型痘痘、硬結型痘痘的處理、痘痘硬塊、痘痘硬塊不會痛、痘痘硬硬的不會痛來讓你一次瞭解,並教你4招如何預防痘痘硬塊!

為什麼痘痘會變硬塊擠不出東西?

臉上痘痘硬塊可能為青春痘變成硬塊被稱為痤瘡,通常發生在年輕男女身上,常見部位包括臉、背部和上胸部。在痤瘡形成之前,患者可能會出現黑頭粉刺和青春痘等症狀。

像痘痘的硬塊是什麼?

當青春痘呈現痘痘硬塊、痘痘硬塊不會痛或是痘痘硬硬的不會痛,那就是「結節性痤瘡(nodular acne)」!
結節性痤瘡是相當常見的肌膚疾病,大小約莫1-2cm,觸摸起來會感覺質地偏硬且有灼熱感,一般會持續數月至1年左右。

痘痘黑色硬塊

這可能不是痘痘而是粉瘤,仔細觀察會揭示不同之處,粉瘤有其特有的特徵,與粉刺和痘痘不同。通常,粉瘤在凸起部位的中心會有一個微微凹陷的黑點,觸感較柔軟且有彈性,擠壓時分泌物往往帶有較強的膿臭味。相比之下,痘痘不僅凸起,還伴隨著紅腫、發熱和疼痛感。因此,綜上所述,如果您在臉上發現一個硬且疼痛的小腫塊,實際上更可能是由痘痘或粉刺引起,而不是粉瘤。

痘痘變成硬塊

青春痘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成堅硬的腫塊,被稱為痤瘡,主要發病於年輕男女。這些腫塊通常出現在臉部、背部或上胸部區域,並在痤瘡形成之前伴隨黑頭粉刺和其他青春痘症狀。

這種類型的青春痘,被稱為結節性痤瘡(nodular acne)。

結節性痤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這些痤瘡的直徑約為1到2厘米,觸摸時通常感覺堅硬且有熱感。一旦患上這種痤瘡,它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超過一年。
通常,患者首先出現膿疱痤瘡,然後毛囊內積聚了皮脂、膿細胞和大量角質層增生,導致毛囊結構受損,形成皮膚下或皮膚表面的堅硬、紅色或粉紅色結節。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瘢疤。除了因青春痘而引發的結節性痤瘡外,一些服用溴、碘類藥物的患者也容易出現全身性痤瘡樣藥疹。在石油化工行業工作的人員可能會接觸焦餾油、機器油、石油、石蠟、氯萘等化合物,從而在手背、前臂、肘部等接觸區域出現職業性痤瘡。

結節性痤瘡成因

通常會是惡化的青春痘或痘痘,長出痤瘡膿皰後,再加上毛囊中遭到肌膚皮脂、膿細胞的堆積和大量的角質增生,導致毛囊內的皮脂結構被破壞,變成肌膚下或皮膚表面較硬的粉色或紅色結節,當沒有及時治療,便容易產生永久性疤痕。

像痘痘的硬塊是什麼

硬結型痘痘處理

目前的醫療研究中,針對嚴重的結節型痤瘡,會採用總計量達到每公斤/200mg的高劑量口服A酸!但關於臉上所留下的永久型澱痕,則需要透過醫美專業尋求幫助,但最根本的結節型痤瘡還是必須透過日常護理下手!
硬結型痘痘處理

5招預防痘痘硬塊

油性膚質較容易引發結節型痘痘、痘痘硬塊、像痘痘又不是痘痘的結節型痘痘,因此要特別注重肌膚的深層清潔,讓毛孔保持暢通,同時避免使用油性或是粉狀類化妝產品增加肌膚負擔!

  1. 避免用手接觸患部

    克制自己的手部,不要經常觸摸剛成型的粉刺痘痘,同時也要避免利用瀏海、粉底霜或遮瑕膏來掩蓋痘痘患部,這會讓毛孔產生更大負擔,導致痤瘡的症狀惡化。
    避免用手接觸患部

  2. 選擇合適的清潔產品

    會長出青春痘很大部分是因,老廢角質與皮脂腺分泌旺盛使得毛孔阻塞導致的,因此在選擇面部清潔產品時,可以以溫和不刺激、清爽無負擔來做挑選,油性膚質可以透過控油的洗潔產品來使用。

  3. 清潔控制水溫

    在清潔時的水溫可以控制於攝氏28-35℃,利用最接近人體溫度的方式來溫和清潔,當使用熱水洗臉時,會讓角質層水分流失過快,更加刺激皮脂腺的分泌!

  4. 沖洗保持水流

    有些人洗臉的習慣會是先於臉盆裝水,或是利用水槽蓄水,這可能會讓痘痘硬塊變得嚴重,因為一直將充滿分泌物髒污的水重複使用,因此使用流動的水流,將面部髒汙徹底洗淨,同時要注意面部的洗面乳泡沫、卸妝產品的殘留物,尤其是下巴以及髮際線等部位,很容易沒沖洗乾淨,導致面部肌膚毛孔被外沖洗乾淨的髒污堵塞,形成結節型痘痘!
    沖洗保持水流

  5. 面部清潔後保持清爽

    當面部清潔後有些人會具有緊繃感,可以在洗完臉後,使用冷水輕拍,讓肌膚毛孔收縮,同時選擇質地清爽單一成分的化妝水,幫助肌膚吸收水分,維持肌膚的油水比例穩定,減少粉刺與痘痘的產生。

像痘痘的硬塊當遇到像痘痘硬塊、像痘痘又不是痘痘、結節型痘痘、痘痘硬塊不會痛、痘痘硬硬的不會痛都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同時日常的清潔護理,要記得溫和清潔以及補水保濕,讓肌膚穩定提升修復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