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預防雞眼

雞眼怎麼消除?教你5招預防雞眼+3種雞眼怎麼處理,安全去除!

雞眼的形成因素有很多,比如常穿高跟鞋的女性往往容易出現「雞眼」,這是一種表皮增厚且深層的厚繭,隨著長期摩擦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走路都伴隨疼痛,那麼雞眼要如何處理?
今天睫築形象美學根據造成雞眼的原因以及雞眼看什麼科,來教你5招預防雞眼以及3種雞眼治療方式,而不是胡亂使用雞眼藥膏、雞眼貼來讓雞眼消除!

雞眼是什麼?

雞眼(Corns)約黃豆大小,成形時會稍微突出於皮膚,中間呈半透明色,看似雞的眼睛因此得名,而成因主要為腳底反覆摩擦所致,常見生長雞眼原因有4種:

  • 常穿高跟鞋或太緊的鞋子:由於穿高跟鞋或太緊的鞋子,常會反覆摩擦足底,而使皮膚角質層增厚,長期下來就可能促使雞眼形成。足部前側關節凸出:年長者常因足部的軟組織老化萎縮,
  • 導致其足部前側的關節較為凸出,再加上穿鞋走路後,腳底的反覆摩擦與壓迫容易形成雞眼。
  • 患有類風性關節炎: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可能出現拇指外翻、腳趾頭變形等症狀,讓腳底更容易長雞眼。
  • 走路姿勢不良:比如內八、外八、重心前傾的走路方式容易讓腳底長出雞眼。
    雞眼是什麼

雞眼會自己好嗎?

雞眼一旦出現,假如不理會或是治療它,是不會自然痊癒的,而且會更容易因繼續受到磨擦而變得更嚴重,甚至感到痛楚。

雞眼成因

雞眼(雞眼英文:foot corns)為一種腳趾常見的良性病灶,會長雞眼的主要原因是腳部皮膚反覆與鞋子摩擦,導致接觸的壓力使角質過度增生,並且變硬、變厚而形成雞眼,當雞眼壓迫到神經時就會引起疼痛,最容易摩擦的位置就是骨頭、關節較突出的地方,因此腳的各個關節處都是雞眼容易生長的位置。
雞眼成因

雞眼怎麼處理?

雞眼如何去除?雞眼怎麼消除?當雞眼引起不適或疼痛時,可以採用以下4種方法來消除雞眼:

  1. 藥水或膠布:治療雞眼的藥水或膠布普遍含有少量水楊酸,可於雞眼較不嚴重時自主使用。由於水楊酸具強烈腐蝕效果,避免影響雞眼附近的柔軟皮膚,建議每次療程相隔數天。
  2. 冷凍治療:透過液化氮噴霧讓淺表組織凍傷,使其壞死。治療時須循序漸進,方便控制組織壞死的深度,一般需要進行幾次療程。
  3. 激光治療:為目前用作治療雞眼最普遍的方法,此治療能夠準確將雞眼的角質層清除,且不損傷周邊的皮膚,幫助傷口癒合及降低復發機會。
  4. 外科手術治療:如果情況較嚴重,可考慮進行外科手術將雞眼組織切除。

雞眼種類

雞眼是因為當人體肌膚因為長期的摩擦以及壓迫,讓角質增厚增多,最後形成厚厚的繭!這就得依據雞眼的種類來決定。
雞眼大多為單獨一顆存在,通常會出現在關節突出處,比如腳趾縫、腳趾外側、腳底足骨末端等地方,而因為角質堆積於深層,往往會因摩擦與壓迫而刺激神經感到疼痛難耐。

  1. 硬雞眼

    常見於腳底、腳尾趾外側與腳趾等長期受壓迫處,因為過度的摩擦與角質堆積,一般觸摸起來會呈現硬塊,外觀上呈現圓形或橢圓形。

  2. 軟雞眼

    大多出現於兩趾之間的縫隙,因為摩擦較沒有硬雞眼過度,觸摸起來質地較軟嫩,且顏色偏白,屬於輕度的雞眼症狀!

5招預防雞眼5招預防雞眼

想要預防避免雞眼產生,那麼對於足部的保護是不可少的!

  1. 舒適棉襪

    選擇透氣度佳且舒適的棉襪,能夠對於腳掌加強保護,並更加減少腳部與鞋子的摩擦。

  2. 選擇合適的鞋型

    避免穿著鞋頭較窄且不透氣的皮鞋、高跟鞋,同時選擇鞋頭較寬且後腳跟具有支撐保護力的鞋子,能夠輔助日常走路運動時減少腳掌肌膚與鞋子的摩擦。

  3. 泡腳&加強保濕

    適度的泡腳或是加強腳部的保濕,可以幫助軟化角質促進肌膚角質代謝,避免雞眼產生。
    泡腳&加強保濕

  4. 正確走路姿勢

    當使用不正確的走路方式,如內八等走路姿勢,避免腳掌某些位置長期受到擠壓摩擦。

  5. 加上鞋墊

    於穿著鞋子後加上鞋墊可以再強化腳掌與鞋子的減少摩擦,讓角質堆積狀況不會太嚴重!

雞眼看什麼科?

一般醫院設置的皮膚科或外科整形外科等,都能夠針對雞眼問題來幫助你!
選擇合適的鞋型

關於雞眼的消除與處理,大多需要經過醫師診斷來治療,同時根據雞眼成因,透過日常習慣的預防雞眼比起治療更有幫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