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位止癢

蕁麻疹晚上發作怎麼辦?4招蕁麻疹緊急處理不癢不腫小撇步!

為什麼總是蕁麻疹晚上發作,而到了早上又恢復原狀,讓人反覆難眠,那麼半夜蕁麻疹怎麼辦?日復一日蕁麻疹越來越嚴重,蕁麻疹要看醫生嗎以及蕁麻疹看什麼科呢?就讓睫築形象美學來告訴你一到晚上就蕁麻疹的蕁麻疹緊急處理,讓你一夜好眠完整護理肌膚!

蕁麻疹晚上發作蕁麻疹晚上發作原因

蕁麻疹是自身的肌膚發炎過敏現象,雖然不具有傳染性,但想要預防以及改善都需要從日常習慣以及飲食調理上下手,而關於一到晚上就蕁麻疹可能有以下原因!

  1. 晚睡

    許多人的蕁麻疹都是於晚上發作,這可能是因為習慣晚睡而造成自身免疫力降低,通常有熬夜習慣或是作息不規律,蕁麻疹發作起來就越劇烈!

  2. 溫差大

    當遇到天氣早晚溫差大,肌膚也會變得較為敏感,尤其是換季時,氣候濕度開始改變,肌膚無法及時適應濕度的變化,導致皮膚黏膜水分容易蒸發,使肌膚處於乾燥狀態,就容易因為蕁麻疹誘發因素,而敏感發作蕁麻疹!

  3. 外界干擾變少

    容易蕁麻疹晚上發作,與搔癢的傳遞有關,人體主要透過組織胺-C纖維(histamine-sensitive C nerve fibers)來傳遞搔癢感,同時癢感與心理因子具有相關性,人體也能透過自身的神經活動創造出癢的感覺!
    而一到晚上就蕁麻疹發作,可能因為晚上的日常活動減少,使得自身的感受變得易感,所以晚上的蕁麻疹發作癢感較為厲害!

  4. 人體激素早上分泌

    人體激素大多於早上時分泌,因此夜間相對分泌量較少,這會讓晚上相較於白天的抑制過敏介質減弱,導致蕁麻疹晚上發作以及搔癢感更強烈。
    人體激素早上分泌

4招蕁麻疹緊急處理

蕁麻疹發作時,那個搔癢不適感相當難受,尤其蕁麻疹晚上發作時,往往讓人癢到難以入睡,那麼蕁麻疹怎麼止癢呢?就讓我們來看看。

  1. 冰敷

    當一到晚上就蕁麻疹發作,可以採取冰敷的方式放置於患部,讓肌膚的敏感搔癢紅腫能夠消退,同時神經能夠透過冰敷來降低傳導速率,使得蕁麻疹晚上發作的狀況獲得舒緩。

  2. 多喝水

    充足的水分能夠幫助身體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因組織胺釋放而導致蕁麻疹發作狀況,能夠獲得緩解與加速自行消退!

  3. 按摩穴位止癢

    對於中醫來說人體穴位有3個地方能夠舒緩身體發癢的狀況,分別為三陰交、行間穴與血海穴,能夠透過按摩這3個穴位來止癢。

    血海穴

    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膝蓋內向上延伸5公分處,幫助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蕁麻疹等肌膚搔癢症狀!

    如何按摩

    利用指腹找到血海穴,透過按揉的方式,並且也能夠變化成推拉穴位肌膚,按摩至蕁麻疹癢感消退即可。

    三陰交

    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腳踝往上7公分處,脛骨內側後方的凹陷處,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以及幫助內分泌的調節平衡。

    如何按摩

    利用手指指腹按壓三陰穴,同時利用旋轉揉壓的方式,推揉到蕁麻疹搔癢感減輕,同時輕柔的多按幾次能夠更加有效果,也能夠利用按摩梳來輔助!

    行間穴

    腳步足背的第1、2趾蹼緣後方的白肉處,就是穴位「行間穴」,能夠幫助腫起來的肌膚舒緩泛紅腫大,同時也能夠幫助半夜蕁麻疹怎麼辦來做舒緩。

    如何按摩

    透過拇指尖端指腹按壓行間穴,或是透過雙腳互踩來簡單按摩,輕柔的壓捏至蕁麻疹發作時的搔癢逐漸消退即可。

    按摩穴位止癢

蕁麻疹要看醫生嗎?

蕁麻疹的復發取決於是否接觸到誘因,而當蕁麻疹反覆發作變成慢性蕁麻疹,建議求診詢問醫師診斷比較好喔!

蕁麻疹看什麼科?

一般醫院的皮膚科,或是皮膚科診所即可。
蕁麻疹看什麼科

想要避免蕁麻疹晚上發作或是不知道辦業蕁麻疹怎麼辦,都能夠透過作息規律以及飲食調理與避免過敏誘因來改善蕁麻疹,而反覆發作的蕁麻疹越來越嚴重,則建議尋求醫師幫助,一般會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來幫助舒緩一到晚上就蕁麻疹,同時蕁麻疹緊急處理都集中在如何止癢,讓自身能夠舒適的休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