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外側痛怎麼辦

腳底痛位置4大情況!細查疼痛位置,獲得改善走路真舒適!

許多人常見有腳底痛的問題,包含腳底前端痛、腳底中間痛、腳底外側痛、腳底大拇指下方痛,讓人不耐久站、平衡力變差以及容易跌倒等!今天就讓睫築台南美胸按摩根據腳底痛位置帶你了解腳部問題,以及腳底外側痛怎麼辦與腳底痛看什麼科!

腳側邊痛

腳底外側痛與腳側邊痛大多是因跑步時,產生的腳底痛,嚴重甚至難以走路,這其實是因為「骰子股轉調」,骰子股轉調是無法等待它自行轉回去的,需要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來將骰子股復位,治療腳底外側痛!

腳底前端痛

蹠骨痛是前腳底痛(ball of foot)的統稱,為一種過度使用而造成的傷害。有許多不同的狀況都會導致蹠骨痛。常見原因有前掌脂肪墊缺失、高弓足、老繭、神經瘤或從事高強度運動(如跳躍、跑步、網球)等等。此傷害並不會立即危害人體,大多為慢慢地造成的,並不會一瞬間產生。

腳大拇指前端痛

拇趾劇痛腫脹:痛風,痛風的起因多因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結晶而沉積在關節處,導致腫脹發炎。發作時間大多在半夜或清晨,且沒有扭傷或其他傷害的情況下,會覺得患部一陣腫脹、劇痛。最常好發的位置在:腳大拇指、腳踝、腳背等部位。

走路腳底外側痛

什麼是蹠痛? 蹠痛常發生於足底前部腳趾與腳掌相接的凸起處,疼痛表現可能為單一或多點疼痛。患者會因疼痛而把重心移至腳板外側才能走路,蹠痛的原因很多,包含過度使用(走太多路)、走路足底的壓力分布不均(穿高跟鞋)、足底承受強烈衝擊(需要跳躍或奔跑的劇烈運動)、扁平足、肥胖、腳底長雞眼、拇指外翻和關節炎等。

4種腳底痛位置

一般腳底痛有著相當多的區域疼痛,而造成這樣的原因相當多元,可以根據腳底痛位置來判斷!

  1.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由於蹠底筋膜長時間遭到異常的拉扯,而造成發炎與變形反應,最常疼痛位置在中足內側也就是腳底中間痛,原因大多是因為異常的腳型或是腳底活動過度,包括重訓太重、運動強度太高、不合適鞋子、體重較重等。

  2. 腳後跟疼痛

    許多扁平足較容易腳後跟疼痛,這是因為腳型異常造成活動不適,而腳後跟的脂肪墊較薄、鞋子的鞋後跟太薄也都會導致足後跟疼痛!
    腳後跟疼痛

  3. 拇指液囊腫

    這是因為拇指外翻讓大拇指關節外凸,造成滑囊與厚皮,常會因為與鞋子的摩擦而腫脹發炎以及腳底外側痛與腳底大拇指下方痛,大多因扁平足、遺傳、腳底肌力不足與鞋子不適合有關。

  4. 蹠底神經瘤

    最常見就是第3與第4趾骨與蹠骨間的縫隙位置的腳底中間痛,疼痛感表現為如被電流刺痛到而行走困難,大多都是因為鞋子與腳不適合!

5招改善腳底痛5招改善腳底痛

上述的腳底痛疾病都是能夠避免的,建議可以跟著以下方式來改善。

  1. 運動不過量

    運動健身以循序漸進式來提升運動狀態,而平時注意運動表現,避免運動過量造成傷害形成腳底痛!

  2. 運動後拉筋放鬆

    這是相當重要的,腳底作為支撐板力,而適度拉筋放鬆小腿肌、股四頭、股二頭與臀肌,能夠輔助腳底減緩重量負擔。

  3. 鞋子挑選適合腳型

    選擇不會咬腳與寬窄適合的鞋型,能夠避免腳底摩擦受傷,同時也能夠正確保護腳掌!

  4. 減重

    體重過重者可以透過減重的方式,來減輕腳底的負擔,同時也能夠避免運動時腳底受傷。
    減重改善腳底痛

腳底痛看什麼科?

優先選擇復健科或骨科就醫,一般都會利用超音波檢查腳底厚度,以及檢測鄰近肌肉與韌帶神經是否有損傷!

腳底外側痛怎麼辦?

腳底外側痛大多都與鞋子不適合有關,建議選擇前頭較寬的鞋型,能夠避免腳趾外側與鞋子過度摩擦造成磨損發炎。
腳底外側痛怎麼辦

看完以上的腳底痛位置以及腳底、腳側邊痛的改善方法,其實大多都能夠藉由謹慎挑選鞋型來改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