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雪花紛飛!6招對抗脂漏性皮膚炎,預防掉髮!

常常到了換季,許多人會發現頭皮屑變多了,同時伴有頭皮肌膚搔癢的狀況,難道是頭洗不乾淨嗎?其實這就是很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有時過度清潔也會讓脂漏性皮膚炎變得更嚴重,尤其天氣變化時的乾冷與悶熱都會讓脂漏性皮膚炎變得嚴重,那麼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原因是什麼呢?脂漏性皮膚炎頭皮藥水有用嗎?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洗髮精怎麼挑?今天就讓睫築台南霧眉根據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症狀,詳解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以及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嬰兒護理!

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的丘疹扁平樣疾患,好發於皮脂旺盛的區域,如臉部、頭皮、軀幹。此症與皮脂、免疫系統不正常與補體活化有關。 嚴重可從輕微的頭皮屑到剝離性紅皮症。常有癢而脫屑的紅斑並反覆發生。
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原因

哪些因素可能誘發脂漏性皮膚炎?

  • 季節交替:頭皮屑一年四季都會發生,而秋冬最為明顯,這是因環境變化使得細胞代謝與生長速度不一致,導致頭皮屑增多。
  • 細菌或黴菌感染:成年人的脂漏性皮膚炎與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有關,多為分泌的脂肪酸誘使皮膚發炎。
  • 遺傳: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家族病史。
  • 壓力大:臨床發現,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約70%因壓力造成。生活、工作壓力,甚至住院、開刀等壓力,都會誘發脂漏性皮膚炎。
  • 身體健康問題:免疫力差、患有憂鬱症、巴金森病者等。
  • 生活習慣不正常:長期熬夜、便祕等。
  • 嗜吃刺激性食物:油炸、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會誘發皮膚發炎反應。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掉髮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掉髮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落髮嗎?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發作,大多是不會造成嚴重落髮的。但有一些少見情況下可能會引起輕微的落髮,比如因發炎造成頭皮劇烈搔癢,則有可能因過度的用力搔抓而損害毛囊,頭髮生長遭破壞而導致輕微落髮。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症狀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較多,且有發黃、較大塊的皮屑,頭皮會出現過度油膩、搔癢、紅疹等;少數髮際、眉間、鼻翼兩側或耳側,也會出現脫屑、紅腫。
搔癢難耐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以局部使用副腎皮脂賀爾蒙,像硫磺或焦油製劑及1%皮質醇霜或軟膏為主,頭皮方面則使用含焦油的洗髮精治療。

6招對抗脂漏性皮膚炎頭皮

正確的頭皮護理方式是對抗脂漏性皮膚炎的不二法門,這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是會反覆發作的,因此正確的對待頭皮,是能夠杜絕脂漏性皮膚炎!

  1. 清潔頻率

    雖然脂漏性皮膚炎代表皮脂分泌旺盛,但洗頭頻率太超過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洗頭以每天一次睡前即可。
    清潔頻率

  2. 正確洗頭方式

    可以利用指腹,仔細且注意力道的搓洗油脂分泌旺盛處,同時根據油脂量搓洗1-2遍!
    另外,沖洗的水溫可以控制於攝氏28-35℃為最佳。

  3. 飲食控制

    盡量避免甜食、刺激性(辛辣)或油炸類食物,這會促進肌膚皮脂的分泌旺盛,透過攝取維生素B2能夠幫助穩定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的皮脂!

    維生素B2飲食

    動物性有內臟類、瘦肉、奶及乳製品、禽蛋類、魚、牡蠣等。
    植物性食物有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豆類等。

  4. 適度抒發壓力

    壓力往往會導致肌膚皮脂分泌變化,讓皮膚容易出油,因此適度的緩解壓力很重要!

  5. 規律作息

    熬夜晚睡會影響內分泌,同時促進皮脂分泌,因此每天以8小時的充足睡眠能夠幫助肌膚修復與穩定!

  6. 攝取充足水分

    水分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保持肌膚彈性,每天的飲水建議量為體重×33ml為佳!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洗髮精

針對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第一線療法會使用含「azole類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有效比率高達90%。而雖然此類藥品也有製成藥膏,但不易塗抹且容易沾黏頭髮,因此頭皮較適合使用洗髮精類劑型,但必須停留於頭皮上一些時間後再沖洗。脂漏性皮膚炎頭皮洗髮精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嬰兒

嬰兒的脂漏性皮膚炎因為肌膚較成人細膩,而形成「乳痂(Cradle Cap)」。
在洗澡前,可以先透過凡士林塗抹於嬰兒的患部上,等待10-30分鐘後,再幫寶寶洗頭沖澡,在搓洗嬰兒頭皮時,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洗劑,先讓手沾水搓出泡泡後,再將泡泡覆蓋於乳痂部位,透過洗劑內的介面活性劑將乳痂與凡士林一同洗淨,之後在薄薄的擦上藥膏,幫助消炎與抗黴菌!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嬰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