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癢!4招改善肌膚不明發癢起疹,告別紅腫癢!

出現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癢,或是洗澡完皮膚癢一粒一粒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明明都有定時保養,肌膚怎麼還是一堆狀況,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為你解析皮膚長一粒一粒像雞皮疙瘩會癢、皮膚小顆粒癢的原因,以及4招改善皮膚不明發癢起疹!

肌膚莫名發癢原因肌膚莫名發癢原因

當皮膚莫名出現癢以及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冬天時最為明顯,可能為肌膚出現狀況,比如濕疹、汗疹等,同時冬天溫度與溼氣也較低,使得肌膚乾燥發癢!

  1. 濕疹

    大多都是長「濕疹」,同時濕疹為肌膚發炎的統稱,比如肌膚發炎、汗皰疹、富貴手產生的紅疹、發炎、組織液滲出以及脫屑都能夠稱為濕疹。
    其中汗皰疹(dyshidrotic eczema)是夏季最常出現的肌膚問題,會於手掌、腳掌等肌膚汗腺較為發達的區域出現皮膚一粒一粒且如水泡狀疹子,需要避免過度清潔以及觸碰清潔劑。

  2. 蕁麻疹

    蕁麻疹的外觀與症狀就是皮膚長一粒一粒像雞皮疙瘩會癢,以及浮起的丘狀地圖疹子,並且會有越抓越癢的狀況,蕁麻疹又能夠分為急性與慢性,一般都是肌膚接觸或飲食攝取到過敏物質所引起的,同時反覆發作6週就會稱為「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

  3. 病毒皮疹

    常見的病毒皮疹便是帶狀皰疹與水痘,會以突起的密集狀膿皰表現,同時病程經過一段時間後水泡會破裂流出黃色的膿液。

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癢?

這可能是皮膚痕癢(pruritus)的症狀,皮膚痕癢是一種常見的皮膚不適,它可以是由於許多原因引起的,包括:皮膚幹燥、過敏、皮膚疾病(如皮膚炎)、內臟問題(如肝病)等,如果您有這種症狀,建議您咨詢皮膚科醫生以進一步確定原因和採取適當的治療。

4招改善肌膚莫名發癢

一般皮膚長一粒一粒像雞皮疙瘩會癢都應該避免透過手部去抓摳止癢,這容易讓肌膚產生創口而導致手部細菌入侵,讓肌膚狀變得更加嚴重。

  1. 溫和清潔

    當冬天時你會發現洗完澡皮膚癢一粒一粒的,這其實就是因洗澡水過熱,導致肌膚皮脂過度的被清潔以及角質層遇熱軟化,形成肌膚乾燥狀況,並放大原本的肌膚癢問題。因此洗澡時保持攝氏28-35℃水溫並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潔產品,同時避免沐浴時間過長。

  2. 確實保養

    有些保養品具有刺激成分,比如酒精、薄荷、香料等都會刺激肌膚導致肌膚變得敏感,讓保養工作適得其反,因此挑選天然且溫和的保養品很重要,同時保養品不在多,根據天氣確實保養比較重要,比如夏天可以選擇溫和濕潤的補水產品,幫助肌膚清爽舒適,而秋冬因為換季肌膚容易感到乾燥,可以透過清潔完濕敷化妝水後利用乳液/乳霜保濕,避免肌膚乾燥而出現皮膚小顆粒癢!

  3. 冰敷止癢

    當出現紅癢等肌膚敏感濕疹狀況,應避免用手不去抓摳患部,可以透過冰敷來止癢,以毛巾包覆冰塊或冰水浸濕,同時冰敷時間不可過長。

  4. 消炎藥膏

    有些病毒細菌引起的皮膚發癢,需要透過醫師的幫助以及使用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膏來幫助肌膚消炎。
    消炎藥膏

其實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冬天洗完澡是最明顯的,這是因為皮脂的快速流失與角質層軟化導致,因此當清潔完肌膚後的保濕就顯得非常重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