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有血塊吃什麼

生理期血塊!奈安捏!3種生理期血塊全解析,破解女性生理期迷思!

女性生理期是一個月裡面最重要的事,觀察自身每次的月經狀態都能夠更加了解自身身理狀態,而有時女孩們觀察經血會發現有少許的生理期血塊,讓人又驚又恐的,就讓睫築台南胸部按摩利用這篇文章帶你了解月經血塊排出、月經有血塊吃什麼、月經血塊很多怎麼辦、月經有血塊原因、月經血塊不痛、生理期血塊多、生理期血塊大、月經血塊等關於經期的小迷思!

3種月經有血塊原因

關於月經有血塊正常嗎?其實一般月經血塊不痛感都是很正常的,經血與身體裡的血液雷同,而血液的凝結成塊屬於自然現象,所以經期有少量血塊是正常的!
女性在生理期時會有經血是因為每次的月經週期,子宮內膜在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下會增厚,這是為了幫助受精卵著床,而過了排卵期並未受孕子宮內膜便會脫落,就形成了血液、組織與黏膜組成的生理期出血!

月經血塊排出的階段

  1. 月經經血排出

    當月經開始時,因為子宮內膜的脫落會堆積於子宮底部,這時身體在等待分泌前列腺素讓子宮收縮以順利排出脫落的子宮內膜(經血),而這時的經血可能會凝結,身體會利用分泌「凝血酶原」與血塊混合,讓塊狀的子宮內膜脫落物變回血液狀態。

  2. 月經血塊形成

    這時月經開始時,經血的流出速度大於身體製造抗凝血劑的速度,就會讓原本塊狀的子宮內膜無法變成血液狀態排出,就會發現排出的經血裡有生理期血塊。

  3. 生理期血塊頻率

    一般女性正常經血流量會持續4-5天,而經期開始的1-2天經血流量較大,血塊組織來不及與身體分泌的抗凝血劑混合,這時出現的血塊是很常見的,且會因氧化作用讓血塊呈現暗紅色!
    3種月經有血塊原因

如何判斷生理期血塊異常

月經血塊屬於正常現象,但還是可以利用血塊型態來判斷是否異常,提升危機意識喔!

  1. 血塊大小

    當血塊大小大約為10台幣大小說明月經血塊屬於正常範圍,而超過這個大小就需要注意了。

  2. 血塊出現天數

    當發現血塊時通常都會是月經開始的1-3天出血量大的日子,而血塊出現頻繁,甚至在月經經血排出時都有,就可能為異常生理期血塊!

  3. 顏色

    正常血塊會呈現鮮紅色,而月經開始的1-3天出血量大,會因為氧化作用變成暗紅色,這都屬於正常生理期血塊,假如血塊顏色出現異色就需要注意。
    如何判斷生理期血塊異常

以上的異常血塊都可能與婦科疾病、賀爾蒙失衡、懷孕、肝功能障礙、凝血功能異常、飲食習慣不良、外傷或異物入侵導致的,建議觀察到生理期血塊異常時馬上求助於婦科醫師進行診斷治療!

月經有血塊吃什麼?

其實不管是子宮息肉、子宮肌腺症、凝血異常等婦科疾病引發的生理期血塊多、生理期血塊大或是正常的月經開始的生理期血塊,除了前者必須尋求醫師幫助治療外,良好的作息以及均衡的飲食調養都能夠幫助女性生理週期的肌膚平衡,減少月經血塊的出現機率,而能夠多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比如瘦肉、牛肉等來補充月經出血流失的鐵質,另外也能夠攝取莓果類幫助血液的製造,而堅果類的天然果油能夠幫助平衡賀爾蒙!
月經有血塊吃什麼

其實生理期血塊一般大小小於10元硬幣都是正常的,這是因為身體自然的凝血功能作用,但假如月經血塊特別多,且每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因為血流量大需要更換,建議就醫進行診斷治療,所以月經血塊很多怎麼辦?趕快看醫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