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規律生理期症狀緩解

生理期症狀好煩躁!5招緩解生理期症狀,讓每個月的煩惱消失不見!

女性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的生理週期不適,多數女性在經期前就會開始有月經前兆、月經前發熱、月經前兆分泌物、經前症候群等情況!
睫築形象美學解析生理期時的症狀、經期症候群症狀、經前症候群時間、懷孕初期與經期症候群症狀來讓你搞懂與7招緩解生理期不適感!

月經快來分泌物

月經前分泌物:在正常狀況下,白帶會隨著生理週期變化。 排卵期時的白帶會較多,且呈透明水狀,如蛋清一樣。 月經前女性的分泌物通常會由白濁轉為濃稠,有時微帶黃色,月經後則變得透明。如果發現帶血絲或微紅色,需考慮排卵期出血或之前的性行為可能性。

生理期症狀

月經前兆和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包括:

  • 情緒反應:緊張、焦慮、憂鬱、情緒低落、躁動、易怒。
  • 生理症狀:頭痛、背痛、腰痛、乳房漲痛、關節和肌肉酸痛、噁心、腹痛、腹部脹脹、四肢水腫、體重增加、腹瀉。
  • 行為表現:注意力不集中、倦怠、嗜睡或睡眠不足、厭食或食慾大增、協調力變差。

生理期症狀原因

月經期間當身體未懷孕時,黃體素和雌激素的分泌減少,導致子宮內膜剝落,伴隨著血液排出體外。這段時間女性荷爾蒙水平最低,也容易出現下腹痛、腰痛、噁心、焦慮、頭痛、貧血、疲勞、浮腫和皮膚乾燥等不適症狀。
生理期症狀原因

怎麼知道月經快來了?

月經前兆通常在月經來臨前一週出現,或在經期期間變得明顯,一些常見的生理現象包括:皮膚長痘痘、頭暈、胸部有壓迫感、乳房腫脹、腸胃不適、飲食習慣改變、下腹部感到下垂、便秘、水腫、腰背酸痛、關節和肌肉酸痛、經常感到疲倦、想要多睡、睡眠品質變差以及失眠等現象。

生理期前兆

月經來前兆通常在月經前1周出現,或在經期表現明顯。典型的生理現象包括:月經來頭暈、長痘痘、胸悶、胸部腫脹、腸胃不適、食慾變化、下腹部沉重感、便秘、水腫、腰背痠痛、關節和肌肉疼痛、經常感到疲倦、想要睡覺、睡眠質量下降以及失眠等症狀。

月經來前兆跟懷孕前兆Q&A

月經前症候群和早期懷孕的症狀有些相似,如乳房脹痛、嗜睡和分泌物增加,但它們之間還是有區別。月經前症候群通常不會引起噁心和嘔吐,而這是早期懷孕常見的症狀之一。此外,月經前症候群可能伴隨劇烈的頭痛,而這在早期懷孕較不常見。

經期不適症狀

月經來前兆有哪些?月經前7-14天可能會出現生理症狀,包括倦怠、全身酸痛、頭痛、腹脹、四肢水腫、乳房脹痛和食慾改變。 同時,可能會有心理症狀,如情緒低落、緊張、易怒和哀傷,這被稱為經前緊張症候群,通常在月經開始後症狀會減輕。

經前症候群症狀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通常會在月經來潮後漸漸消失,直到下次月經前再次出現,其症狀可大致分為3個層面:

  1. 心理症狀方面:可能包括緊張、焦慮、易怒、情緒波動、憂鬱感、絕望感以及自我評價降低。
  2. 生理症狀方面可能涵蓋頭痛、頭暈、想嘔吐、乳房腫痛、腹部脹悶、手腳浮腫、腹瀉、腰部不適、全身疼痛和體重增加等。
  3. 行為症狀方面可能表現為精神不振、容易疲勞、不想外出、社交意願降低、注意力不集中、飲食習慣改變、易衝動、睡眠質量下降以及嗜睡等情況。

經前症候群症狀

生理期有哪些症狀

女性生理期不適症狀最令人無法忍受的便是經痛,約有90%的女性在月經來潮的1-4天內會有輕度至中度的生理不適症狀,其中包含經痛、頭痛頭暈、腹瀉拉肚子、疲累感增加以及噁心嘔吐,同時經痛又能夠分為「繼發性」與「原發性」兩種情況!

  1. 繼發性經痛

    大部分發生於中年或是產後婦女上,這是源自子宮病變造成的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通常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疼痛,且繼發性經痛在月經前便會開始甚至到生理期結束仍會感到不適疼痛!

  2. 原發性經痛

    大部分的經痛類型,女性子宮等器官皆無異常,原發性經痛是因為女性在生理期時體內的前列腺素濃度過高,造成子宮肌肉過度收縮而發生的疼痛感,會於月經前1-2日感到經痛感,持續至生理期差不多結束後症狀會消失,而原發性經痛會隨著年齡與產後而日漸減緩疼痛感。

5招緩解生理期症狀

5招緩解生理期不適感

女性的生理週期是必須得獨自面對的,而在生理期時的護理與調養很重要,都能夠減緩生理上的不適以及維持子宮等器官的健康穩定!

  1. 適度清潔

    女性生理週期時需要保持外陰部的清潔,淋浴時可以利用溫度適中清水(攝氏28-35℃)來沖洗外陰部的月經分泌物,同時避免泡澡等坐浴盆浴方式,這可能會改變女性陰部環境讓生理期出現症狀合併小妹妹發炎感染!
    而在生理期時要時更換衛生棉,上完廁所後以濕紙巾由前往後擦拭,假如是由後往前的話可能會將細菌帶入陰部,導致陰道發炎感染,嚴重會擴散至子宮導致發炎!
    適度清潔緩解生理期症狀

  2. 避免性行為

    生理期時子宮頸口會微微擴張,讓陰道的酸鹼值降低,細菌菌叢的平衡能力減弱,這時進行性行為會讓細菌容易進入,性行為應該避免在生理期來的1-5天以及經血量大的時候,讓感染機會降低!

  3. 適度活動舒緩

    當女性生理期時因為子宮內膜脫落,讓陰部的抵抗力下降,進行劇烈運動會增加出血量,導致經期變長、腰痠以及腹痛等,需要避免重訓有氧等強度高的運動,但還是建議可以選擇舒緩性質的體適能活動,比如健走、瑜珈、柔軟體操等伸展性運動,幫助促進女性的下半身血液循環以及適度舒展女性的骨盆關節與肌肉穩定度,這能夠幫助經期症狀緩解,與順利讓經血排出體外!

  4. 生理期飲食

    女性生理週期來臨時在飲食上需要特別的注意以下幾點,幫助調理生理期!

    避免過度攝取糖分

    在女性月經時許多人會覺得吃巧克力能夠緩解症狀,但刻意攝取糖分甜食,可能會讓身體的血糖平衡不穩定,間接影響體內激素,讓生理期不適加重。

    避免過冷過熱飲食

    在生理週期時女性應該避免吃太冰或太熱的食物,尤其是經期時飲食過於冰、生冷,可能導致子宮收縮變得厲害,讓經痛更痛且經血排出量變少與不順暢!

    避免刺激性飲食

    當經期時攝取刺激性飲食,比如蒜頭、辣椒、醃製品等會加重生理期的症狀,刺激身體的發炎反應。

    均衡飲食

    女性在月經時,可以多多攝取蔬果、穀物大麥等高纖維食物,幫助舒緩鎮靜生理期的不適感,另外也能夠攝取幫助排經血的溫和食物,例如牛奶、紅棗、蘋果等,而經期出血量大,需要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瘦肉、深綠色蔬菜、大豆類都富含較多鐵質能夠幫助經期出血量大的症狀。

  5. 作息規律

    可以利用平時的興趣來排解心理上的不適症狀,給自己多一些休息時間,並規律且充足的睡眠,此外千萬不能因為經前症候群症狀以及生理期時的症狀,而自行服用藥物,需要服藥一定要尋求醫師幫助並診斷開藥!
    作息規律生理期症狀緩解

生理期3大症狀需注意

女性的生理週期會持續至更年期的停經,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生理週期症狀如果有以下3點不正常,建議尋求醫師幫助!

  1. 過量經血

    經血流量過大可以透過頻率的觀察來判斷,當經血過量到持續1週每1小時以及半夜更換衛生棉就需要注意了,這可能是因為服用抗凝血效果的藥物或是身體內的賀爾蒙分泌失調等造成的,當合併有臉色蒼白、過度疲倦與虛弱、呼吸困難建議馬上尋求醫師幫助!

  2. 非月經週期出血

    當在非生理期時出血需要特別注意,可能是服用避孕藥、子宮肌瘤、子宮息肉、子宮內膜異位等導致的,非月經週期出血原因非常多種,當發現出血等異狀請盡早至婦科婦產科檢查治療,另外女性在懷孕後的1至2週,會出現些微的出血,這是正常現象不必過度擔心!

  3. 月經遲到

    當月經週期到時,月經遲遲不來需要先篩檢是否為懷孕的可能性,而假如不是因為懷孕,月經遲到可能與精神壓力過大、體脂肪過低、賀爾蒙失調、服用精神藥物等有關,建議就醫診斷檢查,盡早檢查治療以避免子宮病變延誤治療!
    生理期症狀3大重點注意

看完以上的月經前兆、月經前發熱、月經前兆分泌物等經前症候群狀況都可以知道經前症候群時間大多在生理期週期前的10-14天發生,而經期症候群症狀與月經症狀大部分為經痛等,而懷孕初期生理期的出血有些類似,但懷孕後的出血量少且較為深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