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痛vs生理痛

月經前下腹抽痛!?全解析月經前下腹抽痛,3招緩解「排卵痛」!

每次月經週期還沒到,有些女性卻會出現下腹悶痛抽痛、月經還沒來肚子悶痛等問題!這其實可能為生理週期「排卵痛」所造成的月經前肚子悶痛,且通常排卵痛產生的經前腹痛位置大部分集中在下腹部悶痛,下腹疼痛可能是由于骨盆腔或生殖、泌尿系统出現問題所引起的。對於女性來說,最常見的原因是經期引起的下腹不適。這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痛起來還是非常不舒服!睫築形象美學整理出關於月經抽痛的原因,教你3招舒緩改善月經來前肚子悶痛!
月經前下腹抽痛

排卵痛位置

排卵痛通常出現在下腹部和盆腔區域,有些人可能只在卵巢釋放卵子的一側感到疼痛。這表示,如果右側的卵巢釋放卵子,就會感到右側疼痛;而無論哪側釋放卵子,有些人每個月都會感到疼痛,而其他人可能會每隔一個月才感到排卵痛,也有些女性可能會每個月在不同側感到排卵痛。

卵巢抽痛

卵子在卵巢成熟,每當排卵時,有些女性可能會感到腹部不適,包括腹痛和腹脹。這種排卵疼痛主要是因為卵巢釋放卵子時所引起的。此外,排卵也可能導致卵巢組織受損,輕微出血,進而引起不適感。

卵巢位置抽痛

排卵痛通常出現在下腹和骨盆區域。許多人會感到疼痛只在釋放卵子的一側,即使是右側卵巢釋放卵子,就會感到右側疼痛。有些人每月都會經歷這種疼痛,有些人每隔一個月才會感到排卵痛,而還有些女性則可能每月交替在不同側感到排卵痛。

月經來前肚子悶痛怎麼辦?

  1. 輕度疼痛:減少冰冷食物的攝取,可以考慮使用暖暖包、熱水袋或熱敷墊放在下腹部保暖,這有助於緩解輕度疼痛,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經痛。
  2. 中度疼痛:如果在月經期間感到中度疼痛,可以在醫師的建議下服用止痛藥,這有助於減少前列腺素的分泌和作用,從而達到止痛的效果。
  3. 嚴重疼痛:如果疼痛嚴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不要輕信他人的建議使用其他藥物,以免導致不良藥物反應或其他不良效果。

月經來左邊卵巢痛

排卵通常是左右卵巢輪流進行的,經血量會受當時荷爾蒙水平的調節而有所不同,同樣,疼痛和症狀的程度也可能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每隔兩個月才會一次感到生理痛,這可能與其中一側卵巢存在子宮內膜症引起的囊腫等異常,或者可能是某一邊的卵巢較為敏感有關。

子宮抽痛

如果是女性,最常見的子宫抽痛原因是月經期引起的下腹不適。此外,還需注意是否存在骨盆腔炎症,除了感到脹痛,性行為時也可能明顯不適。同時,女性的下腹痛也需考慮是否與子宫或卵巢疾病有關,例如卵巢囊腫或扭轉,甚至卵巢破裂,这些可能導致下腹疼痛的情況。

月經前肚子悶痛懷孕

孕婦在懷孕初期可能會感到像經痛一樣的不適,這是因為體內的黃體素增加,導致子宮血流增多和體積逐漸擴大,引起脹痛。 而脹氣和反胃症狀也可能在懷孕初期出現,原因是黃體素增加,使孕婦的腸胃蠕動減慢。 孕婦可以嘗試增加蔬菜攝入,並在用餐後進行輕度運動,以改善這些不適症狀。

月經前肚子痛

月經前1至2週,可能會出現煩躁、腹痛、睡意、頭痛等不適症狀,這總括為經前症候群(PMS),又稱月經前緊張症(PMT)或月經困難症。一般而言,PMS在月經來潮後症狀會減輕,反之,月經困難症則在月經來潮的2至3天達到高峰。

月經來前子宮痛

在採取緩解經痛的步驟之前,我們首先需要了解經痛的根本原因。有些女性在月經前可能會感到腹部不適,這可能是經前症候群的一個症狀。月經期間的疼痛通常被稱為經痛,根據是否由疾病引起。

經前症候群腹痛

在接近女性生理期的前幾天,腰酸背痛是懷孕的其中一項徵兆,也有些人在月經前或經期時會感受到這種不適。另外,若出現腹部隱隱作痛,類似經痛的感覺,但並非在月經週期內,這可能暗示著懷孕的可能性。

月經前下腹抽痛原因

通常月經前下腹部抽痛抑或是肚子悶痛都可能是生理週期「排卵」所造成的抽痛、悶痛,又稱為「排卵痛」,排卵期大約是將女性月經週期來時往前遞減14天,比如月經28日來,那麼排卵期就是14日左右,如此推算。月經前下腹的抽痛也是月經前症候群 (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 的一個常見症狀。如果您的症狀影響您的生活質量,建議您咨詢醫生,以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
月經前下腹抽痛原因同時月經前下腹刺痛可能是月經前症候群 (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 的症狀之一,還有其他症狀,如肚瀉、憂鬱、壓力增加、食慾不振、疲倦、肌肉疼痛等,如果這些症狀影響您的日常生活,建議您向醫生諮詢。
中醫的觀點認為月經前下腹痛與月經前卵巢抽痛,包含乳房具有針扎般痛感,都代表著身體內的瘀血不暢,變成「血瘀」,而血瘀也會造成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的疼痛感。

下腹部悶痛

除了消化道疾病外,下腹痛亦可能源自於骨盆腔、生殖系統或泌尿系統的問題。對於女性而言,最常見的情況是生理期引起的下腹不適。同時,也需注意是否出現骨盆腔發炎,該情況除了可能引發鈍痛,亦有可能在性行為時顯著感到不適。此外,女性的下腹痛還需考量是否與子宮或卵巢相關的疾病有關,例如卵巢囊腫、扭轉,甚至卵巢破裂,都有可能導致下腹疼痛的症狀。

為什麼排卵期會下腹痛?

排卵期造成的腹痛大多於經前腹痛位置的下腹部,普遍持續數小時至1天,較為嚴重者也可能維持2-3天左右!而為什麼排卵期也會出現下腹悶痛等狀況呢?這是因為女性生理週期結束後,卵巢會發育卵子,等待卵子成熟便會「破卵」,而卵巢會擠壓成熟的濾泡讓卵子彈出,這對於一些體質敏感的女性因為破卵過程刺激到腹部而產生腹脹悶痛、痙攣刺痛,而排卵期的身體不適除了下腹部抽痛外,還可能伴隨頭痛噁心、肩頸僵硬、排尿疼痛等狀況,一般排卵期的私密處分泌物會呈現出半透明類似雞蛋蛋清的排卵分泌物,但有些女性處於排卵期容易影響私密處菌叢紊亂,讓私密處分泌物出現白帶增多的狀況!

排卵痛vs生理痛

排卵痛與生理期的症狀都屬於正常狀況,且生理週期的經前腹痛位置都雷同,常常被認為是經前症候群狀況,但生理期腹痛主要是因為前列腺素的分泌過多,讓子宮收縮所引起的疼痛,與卵子破卵過程引起的排卵痛不同!
另外下腹部的腹脹感有些刺痛與異樣,也有輕微機率會是懷孕的徵兆之一,當發現私密處分泌物變多且內褲突然變髒,這可能為著床出血需要特別的注意!
排卵痛vs生理痛

3招舒緩排卵痛

如上所述,雖然排卵痛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造成的腹部抽痛往往還是令人困擾,以下幾個方式能夠幫助你調理舒緩排卵痛。

  1. 溫敷

    當發生排卵期造成的月經前下腹痛,可以利用溫度適中(攝氏35℃)的溫水浸濕毛巾或是熱敷袋,放置於後背下腰處溫敷,能夠減緩排卵痛造成的不適,而平日也需多留意保暖,當身體受寒會讓排卵期與月經期的不適加重!
    舒緩排卵痛

  2. 適度放鬆

    排卵痛與生理痛都會引發心理上的煩躁不愉快,讓疼痛感更加被放大,所以適度的休息睡眠、放鬆身心都能夠幫助女性排卵期與生理週期的護理調養,另外排卵期造成的
    下腹部抽痛、月經前肚子悶痛都可以利用按摩穴位的方式來舒緩疼痛!
    可以針對以下三個穴位來按摩紓緩排卵痛。

    三陰交

    位於內側腳踝上方3吋的位置,左右兩邊各利用指腹按壓推揉1分鐘。

    太衝穴

    利用食指中指無名指3根指頭放置於腳趾拇指上方,手指無名指位置便是太衝穴。
    一樣左右兩邊各利用指腹按壓推揉1分鐘。

    血海穴

    位於大腿內側膝蓋上方3吋的地方,左右兩邊各利用指腹按壓推揉1分鐘。

  3. 取溫和富含鐵質食物

    在排卵期造成的下腹部抽痛或悶痛,也需要利用日常飲食來舒緩疼痛,選擇溫和暖性的食物,比如堅果類、紅棗、紅豆等,能夠溫暖身子,而富含鐵質的瘦肉、奶類、大豆也能夠補充鐵質減輕肚子悶痛!
    攝取溫和富含鐵質食物

肚子悶痛月經沒來

如果你的腹部感到悶痛,類似於經痛的症狀,但不是在生理期間發生,那有可能是你懷孕了。飲食習慣的改變是身體正在經歷變化的一個徵兆。如果你出現便秘、腹部脹脹的感覺以及肚子緊繃的情況,這也可能是懷孕的表現。賀爾蒙變化會導致情緒波動,孕婦的情緒波動尤其明顯,容易讓人哭泣、感到肥胖或生氣。

月經前下腹抽痛懷孕

如果你在月經前有下腹的抽痛,並且可能懷孕,建議你立即尋求醫療協助,這可能是因為許多原因,包括急性子宮內膜炎、腹膜炎或急性葡萄胎,因此必須經由醫生進行評估並提供適當的診斷和治療。

月經前左下腹抽痛

這可能是月經前的症狀,也可能是其他問題的徵兆,建議您諮詢醫生以確認原因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關於月經來前肚子悶痛怎麼辦?通常排卵期造成的抽痛、月經前肚子悶痛、月經還沒來肚子悶痛屬於正常現象,大多持續時間不到1-2天,但假如排卵痛持續多天,建議還是尋求醫師幫助檢查經前腹痛位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