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吃什麼排乾淨

月經來吃什麼比較不會痛?6大飲食舒緩月經疼痛,舒適面對每一天!

大約90%女性有著生理期經痛困擾,其中往往讓人痛苦的是生理期合併夾雜的許多不適感,那麼要如何緩和生理痛呢?睫築形象美學整理出如何舒緩生理期頭痛,幫你解答生理期吃什麼、生理期喝什麼、月經來可以吃冰嗎、生理期喝酒、生理期咖啡、生理期喝咖啡、生理期飲食、月經來喝什麼湯、生理期不能吃的水果、生理期吃什麼水果、生理期吃什麼舒緩、生理期吃什麼減肥等關於生理期的飲食調理舒緩月經經痛!

月經來吃什麼比較不會痛?

經痛舒緩食物:你知道生理期應該避免哪些食物,但經痛時可以考慮以下六種食物來緩解:

  • 補充維生素B:海帶、紫菜等食物含有維生素B,能夠緩解經痛。
  • 補充礦物質鎂:紅豆湯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因為紅豆富含鎂,能夠幫助子宮舒緩,減少經痛。
  • 補充礦物質鐵:牛肉和搭配維生素C的食物如芭樂,能夠補充失血期間所需的鐵質。
  • 補充蛋白質:大豆製品如豆漿和豆腐是優秀的蛋白質來源,對減少疲勞感有幫助。
  • 抗氧化食物:藍莓、玉米筍、花椰菜、紅薯、茄子等食物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減輕經痛不適。
  • Omega-3 脂肪酸: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和奇亞籽,具有抗發炎效果,可緩解經痛。蛋白質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成分

生理期吃什麼排乾淨?

在月經期間,重要的是保持衛生,選擇活血和養血的食物。可以吃一些生薑、紅糖、山渣等食材,也可以享受一些紅豆湯、黑糖水、櫻桃和紅鳳菜等食物,這些都有助於活血和養血。此外,在烹調中適量加入米酒也有幫助。
生理期吃什麼排乾淨

生理期吃什麼補血?

為增加鐵質攝取,可選擇深綠色蔬菜,如紅莧菜,以及鐵含量較高的水果,如紅棗、黑棗、葡萄和火龍果。 不建議與茶和咖啡一同食用,因為它們含有單寧酸,可能降低鐵的吸收。蔬果雖不是最佳的鐵質來源,但增加攝取量仍有益。

生理期吃什麼?

在生理期間,以下飲品有助於健康:

  • 熱開水:有助於緩解經痛。
  • 熱牛奶:富含鈣,可以幫助肌肉放鬆。
  • 熱可可:能促使腦內啡分泌增加,提升心情。建議選購純可可粉,以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 花草茶:有助於情緒的舒緩。
  • 黑糖水:黑糖有助於保暖,促進血液循環。
  • 蜂蜜水:蜂蜜富含葡萄糖、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同時也能提升心情。

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

生理期痛的原因

月經的週期性是所有女性必經的過程,比如月經來臨時的賀爾蒙變化紊亂,這都會影響女性的生理症狀以及心理狀態,而經痛位置大部分來自於下腹部以及骨盆處,這是因為前列腺素分泌導致子宮收縮,大約會在經期開始的2-3天持續疼痛,較嚴重的經痛可能伴隨噁心嘔吐、身體發熱等症狀!
生理期痛的原因

生理期的飲食

另外想要藉由飲食來舒緩經痛症狀,可以分為3大階段來針對營養素的補充,讓經痛再見!

  1. 生理期前

    女性生理期容易因為體內賀爾蒙的影響,可能充滿食慾,有些人會有「經前症候群」症狀,這時在飲食調理上要避免暴飲暴食以及刺激性油炸飲食!

    色胺酸

    富含色胺酸的飲食有大豆飲品、牛奶類,攝取適溫的飲食可以幫助舒緩生理期前的情緒不穩與易怒暴躁。

    粗纖維

    利用粗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取代過度攝取甜食的問題,也能讓月經時的食慾增加獲得較健康的飽足感!常見的粗纖維碳水化合物有地瓜、馬鈴薯、穀物、燕麥等。

    生理期前

  2. 生理期中

    當生理期開始時,因為月經經血量大,鐵質的流失會造成精神體力上更加倦怠疲累,食慾也會發生變化,在飲食調理上可以盡量選擇飲食清淡為主!

    鐵質

    月經時的出血量大,女性可能會因鐵質流失而有疲倦感以及頭痛頭暈的情況,飲食上多攝取鐵質能夠幫助身體回復舒適!含鐵量高的食物可以選擇牛肉、深綠色蔬菜!

    果油

    可以多多攝取堅果、大豆類、酪梨,補充果油,能夠幫助平衡內分泌的波動以及舒緩生理期不適。

    花青素

    在月經時多補充花青素可以幫助減緩經期疼痛,比如莓果類食物,藍莓、櫻桃等!

    生理期中

  3. 生理期後

    許多女性常問的生理期減肥可以在這個時段,搭配運動可以在這時瘦身消腫!
    因為生理期後女性的荷爾蒙變為穩定平衡狀態,在飲食上可以多補充蛋白質以及高纖維質蔬菜!

    蛋白質

    在生理期後多補充蛋白質能夠幫助子宮修復內膜,同時想要搭配瘦身的女性可以選擇低脂肪的肉類,比如雞胸肉、魚肉、大豆類以及低脂鮮奶等。

    高纖蔬菜

    多攝取高纖蔬菜果例如柑橘類、蔬菜類能夠幫助生理期後的身體代謝能力,讓水腫等肌膚問題獲得改善。

    生理期後

月經來吃什麼?

月經期間(1-5天)
在正式的月經期間,特別需要多攝取容易消化且富含多元營養素的食物,以有助於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舉例來說,像是黃豆、毛豆、芝麻、葡萄、櫻桃、紅鳳菜等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若出現腹部不適的情況,可以考慮進食一些含有薑的食物,如魚肉湯、黑糖薑茶,或者一些薑味料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段期間應該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物,例如冰品、酒精以及油炸食物等,以免影響身體的舒適度。

月經來NG飲食月經來NG飲食

女性生理期時要盡量避免接觸以下這些飲食,可能會導致月經經痛狀況變得嚴重喔!

  1. 避免茶、咖啡

    許多人會建議生理期喝咖啡,但當開始生理期咖啡以及茶類飲品因含有單寧酸,容易與鐵質發生作用,在月經出血缺鐵質時,會影響到身體攝取鐵質。

  2. 避免碰酒

    在生理期喝酒容易導致全身的血管擴張,間接影響到子宮收縮,讓經血變多,所以當生理期來時盡量避免喝酒!

  3. 避免寒性水果

    對中醫來說生理期不能吃的水果大多都偏向寒性,可能會讓經痛變得劇烈,比如芒果、柑橘類、西瓜等水果類。

  4. 避免刺激類

    刺激辛辣類的食物,例如生薑、花椒、辣椒、大蒜等會刺激腸胃消化道黏膜分泌,較容易因為月經引起腹痛腹瀉的狀況!

  5. 避免冰品

    月經期要注意保暖下腹部,尤其經痛狀況嚴重的女性要避免冰品飲品,這會加速子宮收縮,讓生理疼痛狀況更加嚴重!
    另外生冷類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涼拌菜等,會讓腸胃不適,影響到生理期腹瀉問題。
    月經來NG飲食

看完以上的生理期喝什麼、生理期飲食、月經來喝什麼湯、生理期吃什麼水果、生理期吃什麼舒緩、生理期吃什麼減肥等,主要的重點都是補充鐵質以及蛋白質,幫助身體的修復能力,舒緩生理期經痛不適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