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治療方法

乳腺癌存活率?首先了解乳癌分期,深度解析乳癌問題一篇搞定!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統計,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名的癌症便是「乳癌」,同時乳癌患者年齡落在45-69歲區間,約於每年我國有超過10’000名婦女罹患乳癌。因此提早定期的進行乳房篩檢是相當重要的,越早發現乳腺癌並接受治療,乳癌存活率能達到95%!

乳腺癌存活率

乳癌治療有顯著進展,10年存活率達85%至90%。早期發現可提高5年存活率達98%。然而,治療轉移性乳癌仍然是一項挑戰。

乳癌前兆

如果你發現乳房中有無痛性腫塊、凹陷的乳頭、異常的分泌物(尤其是帶血),或者乳房外形出現明顯改變,如局部凹陷、凸出、皮膚呈現橘皮狀變化、红腫或潰爛,特别是伴随腋下淋巴腺腫大,務必盡快接受檢查,切勿拖延治療。

乳腺癌成因

1.家族病史:如果有家族成員曾患乳腺癌,那麼您罹患乳腺癌的風險較高,特別是母親在停經前曾患過雙側乳腺癌,或者您的姊妹中有人患過乳腺癌。
2.不良飲食習慣:攝取過多的動植物性脂肪可能導致體內游離脂肪酸增加,刺激雌性激素的分泌,進而促使乳腺上皮細胞增生,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乳腺癌成因

乳癌第一期一定要化療嗎?

初期乳癌患者通常無需立刻接受化療治療,但若醫師認為腫瘤特性較具侵略性,可能會考慮納入化學治療以減少復發風險。總的來說,初期乳癌的治療成效相當良好,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五,十年存活率也高於八成。因此,請別因害怕而拒絕標準治療,以免延誤病情。乳癌治療,務必嚴格遵循醫師建議,保持正確的治療進程!

乳癌階段分期

第1到4期的乳癌通常是指侵入性乳癌,即癌細胞已進入正常乳房組織。第1期分為1a和1b。第1a期表示腫瘤直徑小於2公分,且癌細胞僅在乳房內,尚未轉移到淋巴。第1b期則意味著乳房內可能沒有腫瘤,或者有小於2毫米的腫瘤,且淋巴結中有介於0.2到2毫米的癌細胞聚集。

乳癌二期復發率

研究指出,乳癌復發情況如下:約30%的患者在手術后2年内復發,超過80%在手術后5年内復發。一些復發病例會出現遠端轉移,最常見的轉移部位包括骨、肺、肝和腦。多部位遠端轉移的風險超過34%。一旦遠端轉移發生,治療變得更加複雜,特別是在晚期乳癌病例中。

乳腺癌存活率

乳癌治療方法

  1. 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是治療惡性腫瘤的首選方法,其主要目標是完全切除腫瘤並清除腋下淋巴結。淋巴結是否受到乳癌細胞轉移是乳癌患者預後的關鍵因素之一,因此正確分期是規劃後續治療的基礎,以達到最佳效果。手術方法包括:
    乳房保留手術:對於絕大多數一期和二期乳癌患者(即腫瘤小於3公分,不位於乳頭或乳暈下,且無多發病灶),保留乳房的手術是適當的治療選擇。
    全乳房切除手術:適用於大多數乳癌患者,此手術將完全切除受影響的乳房組織。有些患者可能會考慮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適用於沒有胸大肌侵犯或非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包括腋下淋巴結的清除手術。
    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腋下淋巴結是否受癌細胞侵犯是乳癌預後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不僅具有診斷作用,還有治療作用。
    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腋下淋巴腺清除是傳統乳癌手術的重要步驟,可評估淋巴腺受影響程度,並指導後續治療。然而,腋下淋巴結清除可能引起一些後遺症,如肩關節僵硬、疼痛、患側上肢淋巴水腫和手術後淋巴液滯留。因此,在無明顯淋巴結轉移的患者中,前哨淋巴結取樣方式可以考慮替代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

  2. 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使用高能量輻射以局部方式摧毀癌細胞。放射治療的適應症包括:原始腫瘤直徑大於5公分、手術邊緣殘留癌細胞、癌細胞接近手術切口、三個以上的腋下淋巴腺轉移、以及乳房保留手術而不是全乳房切除手術等情況。
    在這些情況下,輔助性放射治療確實有助於減少局部腫瘤復發的風險。治療時需謹慎考慮全乳房或整個胸壁的照射,同時要避免對正常肺部組織造成傷害。因此,透過電腦斷層模擬攝影(CT-simulator)的影像,使用三維電腦治療計劃系統,制定最適當的照射角度,以將肺部的照射最小化,同時在照射左側乳房或胸壁時,最大程度地排除心臟。

  3. 化學治療

    使用化學藥物來殺死或抑制體內惡性腫瘤細胞,但也可能影響正常細胞。

  4.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針對特定癌細胞生長因子開發藥物,這些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副作用較少。它們能夠專門識別、鎖定和攻擊癌細胞。標靶治療在乳癌的手術前、手術後以及晚期都非常重要,可用於減少腫瘤體積、降低復發風險以及減緩腫瘤生長。

  5. 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治療使用抗荷爾蒙藥物來阻止雌激素對乳癌細胞的刺激,通過抑制雌激素的作用來減緩或停止乳癌細胞的生長。有兩種主要策略:降低體內雌激素生成和阻止雌激素與雌激素受體(ER)的結合。荷爾蒙治療對於不同階段的婦女都適用,具體藥物包括芳香脢抑制劑、選擇性ER調節劑(SERM)等。

  6. 免疫治療與細胞治療

    免疫治療包括使用免疫調節點抑制劑和細胞治療。免疫調節點抑制劑用於關閉腫瘤細胞逃避免疫系統攻擊的機制,從而啟動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免疫細胞治療則涉及提取患者的免疫細胞,通過體外培養和訓練後重新輸回患者體內,以增強患者對抗癌細胞的能力。這些訓練過的免疫細胞能夠永久記憶對癌細胞的攻擊,提供長期的免疫保護,有望提高患者的存活率。乳腺癌治療方法

乳癌三期抗癌成功

許多乳癌三期抗癌成功的例子,我們可以根據衛福部的統計發現,乳癌的5年存活率,0-1期乳癌為95%,第2期為90%,第3期為72-75%左右,可見乳癌的治療越早發現,並循序漸進的正規治療,抗癌成功的機率是非常大的。
乳癌三期抗癌成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