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前兆

乳癌前兆不只有腫塊!6大乳癌前兆注意!及早發現治療90%存活!

當你發現胸部有硬塊、腫塊,就一定是乳癌前兆嗎?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喔,當乳房出現異狀感並不全是乳癌的症狀與前兆,這是因為女性乳房因為生理週期導致的內分泌變化,比如月經、懷孕、體重改變,也都會影響到乳房的變化以及形狀,但是預防乳癌及早檢查治療可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讓睫築台南美胸按摩為你解答關於乳癌前兆、乳癌初期、乳癌症狀有哪些!

乳癌前兆症狀

乳癌的不同類型與階段都會有著不一樣的乳癌症狀以及徵兆,比如浸潤性小葉癌(Invasive lobular carcinoma,簡稱ILC)主要症狀可能為乳房增厚肌膚堅硬,而浸潤性腺管癌(Invasive ductal carcinoma,簡稱IDC)可能會出現乳房的明顯腫大與硬塊。
乳癌前兆

乳癌前兆

  1. 乳頭區域出現皮疹

    當乳頭乳暈處出現泛紅或皮疹,感覺像是趨於成熟的檸檬皮。

  2. 乳房型態改變

    短期內發現單邊乳房或兩邊乳房,大小與型態出現改變。

  3. 乳頭凹陷

    後天性的出現乳頭外觀凹陷等變化。

  4. 乳頭分泌物

    任一邊或雙邊的乳頭長時間出現分泌物,透明或是帶血。

  5. 乳房腋下出現腫塊

    胸部周圍以及腋下腋窩處出現腫塊或腫脹感,較不容易有疼痛感,且推壓會移動!

  6. 乳房肌膚異狀

    乳房的肌膚出現變化,出現類似橘皮組織、紅腫或潰瘍。

特殊乳癌類型症狀

  1. 乳房帕杰氏症

    乳房帕杰氏症(Pagets disease of the breast)又稱為乳頭濕疹狀乳癌,為相當特殊的乳癌類型,有時能夠被當作乳癌前兆,症狀大多為乳頭或周圍肌膚產生紅色且鱗狀的紅疹,可能會有搔癢感,有些類似濕疹但多發生於乳頭乳暈處。

  2. 發炎性乳癌

    發炎性乳癌(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為一種相當少見的乳癌,症狀與一般乳癌不太相同,整個乳房會出現發炎泛紅並且感到疼痛,觸摸上會感到乳房變得堅硬,同時乳房肌膚出現類似橘皮組織的狀態,許多發炎性乳癌因為與乳腺炎症狀雷同常被誤認!
    特殊乳癌類型症狀

乳癌原因

乳癌的原因並非單一因素能夠概括,但大多有以下7點因素。

  1. 家族病史

    家族內直性血親,比如母親罹患乳腺癌等,得到乳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

  2. 肥胖

    肥胖會導致血液內的雌激素水平濃度增加,對乳腺組織產生刺激,久而久之可能促使乳癌細胞快速增生、分裂。

  3. 飲食不當

    當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容易造成體內的「游離脂肪酸」增加,促進雌激素分泌過多,造成乳腺上皮細胞增生,提升罹患乳癌風險。

  4. 吸菸酗酒

    香菸內含的尼古丁會促進乳房乳腺上皮細胞的活躍,使得細胞增生,提高罹患乳癌風險!
    當每天攝取超過14克酒精,同時又無攝取足夠葉酸的女性,會因酒精刺激血液中的雌性激素濃度,導致罹患乳癌風險增加。
    乳癌原因

  5. 環境賀爾蒙

    長期接觸具有環境賀爾蒙的產品,比如清潔劑、塑化劑、藥劑等,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6. 人工流產次數過多

    當過度的人工流產會導致女性罹患乳腺疾病的機率提高,同時增加乳癌風險。

乳癌症狀有哪些?

乳癌的症狀較多且原因複雜,建議至醫院檢查診斷,不可因單一症狀而自己嚇自己!

  1. 乳頭帶血分泌物

  2. 乳頭、乳房肌膚凹陷

  3. 乳房肌膚改變,比如橘皮樣組織、潰爛或紅腫

  4. 乳房、腋下腋窩處淋巴結腫大硬塊

  5. 乳房腫塊且無明顯疼痛痛感

當有以上的症狀,建議盡快至醫院進行診斷與檢查,乳癌越早發現治療的存活率能夠達到90%!
乳癌症狀有哪些

乳癌前兆會痛嗎?

乳房前兆的疼痛感一般與女性生理週期的胸部漲痛不太相同,可能具有緊繃感、痠痛感與灼熱感同時較常發生於單側乳房,而如果乳房疼痛符合以下情況,建議就醫診斷檢查。

未曾經歷過的乳房疼痛感

特定區域的乳房疼痛

持續疼痛且經歷1-2次經期無緩解

乳房隨著時間越發疼痛

影響日常作息以及生活

停經婦女發生乳房疼痛

當有以上的乳房不明腫痛症狀,建議馬上就醫檢查!
乳癌前兆會痛嗎

乳癌Q&A

乳癌一般可以透過及早檢查與治療,便能夠達到良好的治療程度,因此女性的定期篩檢相當重要!

  1. 乳癌定期篩檢有哪些?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期推廣45-60歲的婦女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能夠偵測到不正常的乳房鈣化點,另外年輕女性則建議定期的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2. 乳癌定期檢查幾歲開始做?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45-60歲婦女,兩年一次且免費的乳房攝影。
    而建議35歲以上需要定期透過乳房超音波方式偵測是否有較大病灶。
    45歲以後可以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相互檢測!

  3. 罹患乳癌怎麼辦?

    一般罹患乳癌還是會建議切除乳房,除非較為嚴重且無法切除,或已擴散至身體其餘器官,則會採取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同時因女性對於乳房較容易會有外型上的顧慮,目前醫界採取的方式為切除一小部分,同時也有許多乳房的重建方式,幫助身體回復到健康完整的模樣。

  4. 乳癌手術後須注意什麼?

    一般乳癌的切除手術後,需要細心照護傷口的癒合,同時因為切除手術本身會進行淋巴結的切除,因此會需要後續的復健,透過復健能夠降低切除手術後的後遺症。

  5. 預防乳癌飲食上可以注意什麼?

    首先高碳水的飲食會導致人體胰島素分泌旺盛,同時肥胖機率會增高,需要特別注意,另外油炸、調味過多、燒烤類都會刺激體內的雌激素水平,盡量避免過多的這類飲食。

  6. 隆乳會得乳癌嗎?

    其實不管是自體脂肪隆乳、填入矽膠等方式的隆乳,進行的地方大多為乳房後的胸肌處,幫助乳房墊高變大,並不會影響到乳房健康以及後續的乳癌定期篩檢。
    隆乳會得乳癌嗎

看完以上的乳癌初期與乳癌前兆等十大乳癌前兆症狀,是不是更加了解乳癌的風險呢?其實只要及早發現與治療,乳癌的存活率能夠高達90%,因此定期的乳癌篩檢對於女性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