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會自己好嗎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4招幫助預防蕁麻疹反覆發作!

其實關於蕁麻疹多久會好,首先要了解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的差異,睫築形象美學透過急性蕁麻疹多久會好、慢性蕁麻疹會自己好嗎、慢性蕁麻疹看哪一科、慢性蕁麻疹不能吃什麼等問題來一一為你解答,以及解析慢性蕁麻疹益生菌相關迷思喔!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

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的資訊,一般而言,急性蕁麻疹通常在不到半天的時間內自行緩解,最長可能持續2至3天,只要避免接觸引起過敏的物質,患者也可以諮詢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以減少發作的頻率。然而,慢性蕁麻疹可能反覆發生,超過六週以上,通常需要長期口服抗組織胺來控制症狀,以減少皮膚對刺激的敏感度,並控制過敏反應的發生。

蕁麻疹症狀

蕁麻疹(學名Urticaria)是皮膚科掛號相當常見的肌膚疾病,同時又俗稱為「風疹」、「起刺膜」、「風癩」或是「風疹塊」,透過俗稱能夠了解到蕁麻疹好發於天氣變化的而讓肌膚乾燥容易產生,同時蕁麻疹發作會伴隨有肌膚紅腫熱癢等症狀,外觀上又能夠分為血管性水腫與風疹塊!

  1. 血管性水腫

    通常不會表現於肌膚上的紅腫搔癢,而是某區域出現異常水腫,比如「金魚眼」、「香腸嘴」這些特定區域腫大,有時會出現疼痛感而不會發癢,常見於嘴唇舌頭、眼睛、咽喉這些血管較為密集的地方,而尤其咽喉發生血管性水腫,可能會因呼吸道阻塞而有生命危險,必須馬上至醫院求救!

  2. 風疹塊

    風疹塊為最常見的蕁麻疹發作症狀,在外觀上會像如同蚊子叮咬一般且大小不一的腫塊,同時最大的症狀便是患部發癢,有時還會伴隨有陣陣刺麻感或是灼熱感,於肌膚上都會出現。
    蕁麻疹症狀

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

一般來說蕁麻疹發作時都為急性發作,因此大部分都是接觸到過敏原引起的急性蕁麻疹,但蕁麻疹症狀超過6周且反覆發作,醫生就會診斷為慢性蕁麻疹。

  1. 急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雖然可能反覆發作,但一般都會小於6周,而原因可能為突然接觸到致敏原,比如蝦子、大量粉塵灰塵而引發的,而通常遠離過敏原就能夠獲得症狀舒緩,不過當脖子、臉部發生過度腫脹且影響到正常呼息時應盡速就醫!

  2. 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的反覆發作疹子都會於6周以上,通常成因複雜,不容易找到確切原因且屬於免疫相關疾病,在治療改善上需要如同其他慢性病一樣,透過作息調整、身體護理以及飲食調理與醫師開立藥物來改善!同時慢性蕁麻疹不同於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大多與攝取食物、環境因素無關,且部分容易因情緒不穩、熬夜作息不規律與壓力大而誘發慢性蕁麻疹發作。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

急性蕁麻疹多久會好?

關於蕁麻疹多久會好,一般急性蕁麻疹通常在遠離過敏物質後的24-72小時症狀便會自行消退,這是因為急性的身體自體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導致。

慢性蕁麻疹多久會好?

慢性蕁麻疹一般都建議尋求醫師的幫助,而療程大多持續6個月-2年,需要配合自身的作息調養與飲食均衡,且同時配合醫師的治療方案來獲得改善,重拾生活品質。
慢性蕁麻疹多久會好

4招預防蕁麻疹

想要讓慢性蕁麻疹好轉或是預防急性蕁麻疹,除了透過醫師的幫助治療外,還能夠改善日常生活來獲得緩解!

  1. 飲食調整

    避免刺激性食物,比如酒精類、辛辣類或是較多香精等,同時也能夠多攝取含有「槲皮素」成分的飲食,比如莓果類、深綠色蔬菜、新鮮肉類等,能夠讓身體獲得天然的抗組織胺來緩解蕁麻疹喔!

    慢性蕁麻疹不能吃什麼?

    食物中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酒精類、生香菇、海鮮類以及芒果等,都需要特別注意自身過敏體質來避免蕁麻疹反覆發作。另外慢性蕁麻疹益生菌,目前還未被證實能夠治療蕁麻疹!

  2. 勤清潔衣物

    避免衣物未清洗後直接穿在身上,容易讓髒污灰塵接觸到肌膚,引起過敏不適蕁麻疹!

  3. 室內通風

    換季或是天冷時應該避免長期緊閉門窗,導致室內不通風,灰塵粉塵容易堆積,讓過敏更加容易發生。

  4. 防曬與保暖

    天冷時應當對身體進行保暖以及注重保濕,避免肌膚乾燥誘發蕁麻疹,同時白天出門也盡量注意防曬,讓紫外線誘因也減少肌膚過敏!
    4招預防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看哪一科?

一般醫院的皮膚科或是皮膚科診所即可!
慢性蕁麻疹看哪一科

看完以上針對蕁麻疹多久會好,都需要分辨是否屬於急性或慢性蕁麻疹,同時遠離過敏原都是能夠緩解幫助蕁麻疹復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