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用手抓摳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到底是什麼呢?可能是「毛囊角化症」!

皮膚一顆一顆好噁心,是雞皮疙瘩嗎?為什麼皮膚出現顆粒感且很癢,尤其冬天越加明顯,就像「雞皮疙瘩」一樣,那麼為什麼會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不會癢呢?其實這可能是毛囊角化症(毛孔角化症)。睫築形象美學根據皮膚一顆一顆凸起冬天出現的這些肌膚狀況,來為你一一講解!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像蚊子叮

蕁麻疹是一種相當癢且難受的皮膚病,使得患者的皮膚出現像蚊子叮一樣,一塊一塊的肌膚浮腫。 這種類似蚊子叮的,形態不同的疹子皮膚科稱為膨疹(wheal)。 膨疹有時會突然出現讓皮膚凸起癢,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後就自己消退,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

皮膚凸起不癢

皮膚纖維瘤(dermatofibroma)是一種硬結塊,大小通常為0.3到1公分,呈淡咖啡或紅棕色,壓迫時中央可能有凹陷,特別容易在年輕女性,尤其是下肢,尤其是曾有外傷或蚊蟲叮咬的地方出現。然而,如果突然出現大量皮膚纖維瘤,可能與HIV感染和紅斑性狼瘡SLE有關。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

在眾多皮膚疾病中,異位性皮膚炎絕對是其中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疾病。患者長期以來承受著搔癢的困擾,而目前已知其主要原因與遺傳有關。這種疾病會導致患者的角質層異常增厚,當患者感到皮膚乾癢並不斷抓癢時,實際上只會加劇角質層的變厚,這也被歸類為濕疹的一種表現形式。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表現為以下幾種皮膚變化:

  • 乾燥症
  • 苔蘚化
  • 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是少數在嬰兒時期就可能開始發病的疾病之一,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紅疹出現的位置也可能有所不同。除了生理變化外,情緒和壓力也可能是加劇症狀的原因之一。

皮膚圓形凸起

典型的錢幣狀濕疹呈現為一個個圓形的紅色皮疹,大小如新台幣一元硬幣;這些皮疹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成群出現。最常見的發生部位是小腿,其次是手部和前臂。

皮膚長一粒一粒像雞皮疙瘩

毛囊角化症的主要症狀包括皮膚感覺粗糙,有小顆粒狀的凸起,類似雞皮疙瘩。這是由於角質在毛孔口積聚所致,可能引起初期的發炎和紅腫,一些人可能會感到輕微的癢感,搔抓後可能導致發炎和色素沉澱。長時間存在毛囊角化症的部位毛孔可能變得較大且顏色變深。
毛囊角化症

表皮樣囊腫

臉上一粒一粒的可能為「表皮樣囊腫」,「表皮樣囊腫」是皮膚上最常見的良性腫塊之一,其主要起因於表皮細胞在真皮層深處的生長,形成一個囊袋狀的腫塊。除了腫塊突起外,通常並無其他明顯症狀。然而,若發生破裂,則可能伴隨著散發腐爛氣味的情況。
表皮樣囊腫治療方面,表皮樣囊腫通常需要手術處理。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將囊腫完全切除,並確保其完整清潔,以預防感染。手術選擇根據腫塊的大小和位置而定,可以進行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手術後的恢復期相對較短,多數病人能夠迅速回歸正常生活。
在某些情況下,表皮樣囊腫可能會復發。如果出現復發的情況,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可能會被考慮,以確定是否存在其他潛在肌膚問題

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表皮樣囊腫,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評估和建議。只有醫生能夠確定診斷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

臉很癢一粒一粒

面部出現小紅疹:當臉部出現小紅疹一粒一粒的紅點時,這可能是臉部過敏的表現。多種因素可以導致臉部過敏疹子的發生,包括食物、藥物、化妝品等等。

臉上一粒一粒凸凸的?

毛囊角化,就像閉口粉刺,但它不會引發痘痘。然而,它的存在可能會影響你的肌膚狀態,無論你用粉刺針還是徒手擠,都難以去除。毛囊角化可能是由於皮膚缺水、水油平衡問題、角質積聚、清潔不當或缺乏維A酸所導致的。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原因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原因

關於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的原因有很多,許多皮膚一顆一顆凸起往往好發於上臂外側或後側、臀部以及大腿,少數會發現於臉上,觸摸起來如一顆一顆的顆粒物,或是粗糙的疹子。
而這就是毛囊角化症,有時候會感覺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不會癢,但到了冬天有時會有明顯搔癢感,會因用手部抓癢導致毛孔會輕微的發紅,嚴重時可能會變為黑色、褐色,並且顆粒感會更加明顯!另外突然出現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癢,這可能是蕁麻疹所導致的肌膚如蚊子叮咬的斑塊,同時也伴隨有顆粒粗糙感。

毛孔角化症成因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不癢,很有可能是毛孔角化症造成的,目前還不清楚毛囊角化症的成因,不過一些研究指出這可能為體質有關,比如魚鱗癬、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皮膚狀況有關,但並不代表這些症狀一定會造成毛囊角化症!
一般推測為毛囊毛孔附近的表皮細胞「異常的角化」,使得過多角質蛋白堆積於毛孔上,導致毛髮被角質蛋白阻塞於毛囊上,便會產生皮膚一顆一顆凸起且消不掉的褐色疙瘩,並且觸摸上會感到顆粒感凸起的感覺。
另外,大多數的毛囊角化症都於青春期開始發生,這是因為賀爾蒙於青春期時分泌旺盛,並且皮脂腺以及毛孔於青春期的變化較大,不過有些患者於成年後毛孔角化會獲得改善;一般來說不必太擔心這種皮膚一粒一粒不會癢的狀況。

臉過敏一粒一粒白白的臉過敏一粒一粒白白的

如果臉部過敏表現為一顆顆白色小粒,這意味著你的肌膚可能是油性肌膚,出現了皮脂過多分泌並伴隨著皮膚過敏和發炎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保養的順序非常重要,必須首先改善臉部過敏問題,然後再著手解決痘痘問題。

表皮囊腫

皮膚凸起一顆一顆也可能為表皮囊腫,這是一種肌膚相當常見的腫瘤,能夠發生於肌膚各處,好發於上半身肌膚以及臉部,表皮囊腫大多看起來為半圓形凸起,大小為幾公釐到幾公分區間,有時能夠於中心點看到黑色點狀的小開口。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怎麼辦?

通常,你只需要簡單的措施來處理熱疹,但如果皮膚上的疹子引起不適或痊癒緩慢,以下方法可能有助於在一夜之間緩解熱疹:

  1. 保持涼爽:保持皮膚涼爽,避免多汗,這是治療熱疹的最佳方式。
  2. 穿著寬鬆的棉質衣物:盡量穿著寬鬆的棉質或透氣布料製成的衣物。避免緊身和尼龍款式,因為這可能加劇多汗情況。
  3. 使用保濕霜:一些保濕霜對治療熱疹可能有幫助。選擇含有無水羊毛脂的乳霜,有助於防止汗腺阻塞。
  4. 類固醇藥膏:非處方的溫和類固醇藥膏,如1%氫化可的松軟膏,對減輕皮膚刺激和發炎症狀非常有效,但切記不要用於臉部。
  5. 卡拉明洗劑:如果使用像卡拉明洗劑這樣的乳霜來舒緩皮膚,你可能需要再使用保濕霜來防止皮膚乾燥。請避免使用含有石油或礦物油的護膚產品。
  6. 抗組織胺藥物:非處方的抗組織胺藥物(例如Benadryl苯海拉明)也可用來減輕熱疹的症狀。
  7. 冷敷:如果皮膚因疹子而感到刺激或不適,可以將冰敷小物放在該區域,例如涼爽的毛巾或用布包裹的冰,但切勿直接將冰塊敷在皮膚上。
  8. 燕麥:燕麥可用來舒緩受刺激的皮膚。最簡單的方法是在溫熱(不要太熱)的洗澡水中加入1到2杯燕麥,並浸泡身體約20分鐘。你也可以使用3至5湯匙蘇打粉達到相似效果。
  9. 蘆薈:蘆薈是一種天然的抗發炎產品,可以冷卻皮膚並有助於預防感染。當以凝膠形式直接塗在患處時,它被認為有助於緩解熱疹引起的腫脹和不適。
  10. 輕拍而不是抓癢:盡量避免抓癢,因為這會加重症狀。如果感到癢,可以輕輕拍打或撫摸皮膚。毛孔角化症成因

5招毛囊角化症改善

毛孔角化症患者常出現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的狀態,這是因為角質異常的增生,造成毛孔堵塞導致,不過一般沒有發炎狀況,是不需要治療的,但是正確的保養護理毛囊角化症肌膚是很重要的!

  1. 洗澡時水溫避免過燙

    使用較為高溫的水溫洗澡,容易讓肌膚分泌的皮脂完全被洗去,導致皮膚變得更加乾燥,會讓毛囊角化症更加嚴重,另外長時間沐浴泡澡,容易讓皮膚變皺更加乾燥,因此淋浴時以攝氏28-35℃的水溫清潔,並將時間控制於10-20分鐘。

  2. 注重保濕

    毛囊角化症容易於冬天時肌膚狀況惡化,是因為冬天乾燥氣候使得肌膚鎖水率變差,因此對於毛孔角化症的護理,需要適度的塗抹保濕乳液/乳霜,幫助肌膚維持水分,讓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變得較為細緻滑嫩。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改善注重保濕

  3. 勿過度去角質

    雖然毛囊角化症是因為肌膚的角質不正常增生,但是過度的去角質摩擦往往會讓皮膚受損,同時讓角質蛋白的堆積更加惡化,因此毛孔角化症的去角質頻率一個月以1至2次較為適當!

  4. 避免使用肥皂

    肥皂大多含有皂鹼,比起一般沐浴乳更加容易洗掉肌膚皮脂,造成皮膚保濕能力更差,建議毛囊角化症患者使用具有保濕效果的沐浴乳,能夠幫助肌膚維持良好的鎖水率。
    避免使用肥皂

  5. 避免用手抓摳

    皮肤一粒一粒凸凸的痒千萬別抓!一般的毛囊角化症除了影響美觀外,並不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但因冬天容易肌膚乾燥常用手部摳抓患部,這樣容易引起毛囊炎,會造成色素沉澱以及疤痕,讓毛囊角化症的改善變得更加不易,如果想要阻止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可以利用冰敷的方式來舒緩搔癢狀況!
    避免用手抓摳

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癢冬天

這可能是皮膚幹癢症,也稱為冬季皮膚幹癢症,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在冬天尤其明顯,可能是由於空氣乾燥所造成的,若您想要緩解這種情況,您可以嘗試使用滋潤皮膚的乳液或油,避免使用含有酒精的產品,並維持室內空氣濕度。

看完以上造成皮膚一顆一顆凸起、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皮膚一粒一粒白白的不會癢的毛囊角化症,其實毛囊角化症大部分都是需要針對保濕來護理肌膚,持之以恆便可以讓肌膚獲得改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