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足部乾爽

治療灰指甲最好辦法|4招預防+治療方式全詳解,擁有健康指甲!

台灣天氣悶熱,想要穿著涼鞋拖鞋方便出門,那麼關於治療灰指甲最好辦法是什麼呢?灰指甲會自己好嗎?灰指甲要看哪一科?今天就讓睫築形象美學根據灰指甲初期照片以及輕微灰指甲初期,來告訴你如何預防與改善灰指甲。

甲癬初期

灰甲,又叫做「甲癬」,是皮膚癬病的一種,初期症狀是指甲變色(灰、啡、白、黃),且變厚、脆弱易斷。這是因為真菌滲入指甲造成的。

灰指甲初期

灰指甲初期症狀包括指甲變濁、增厚、出現碎屑和小裂痕,指甲變脆且易斷。隨著病情進展,周圍皮膚可能出現脫皮、紅腫等症狀,這時應懷疑患上了灰指甲。

輕微灰指甲初期

灰甲初期有什麼特徵呢?灰甲,也稱甲癬,是指甲與甲床受到真菌感染,讓指甲呈現灰、啡、黃、白等顏色,指甲會變得厚、易碎、甚至裂成粉末,且表面凹凸不平整。灰甲的早期階段大多不會出現痕癢疼痛等症狀。灰甲會影響腳趾或手指,大腳趾通常是最先被感染的部位。

治療灰指甲最好辦法

治療灰指甲有三種方法:外用抗真菌藥物、口服抗真菌藥物和激光治療。外用藥物可以滲透指甲,慢慢改善症狀,但治療需要時間,有些情況可能需要長達一年。遵循療程很重要,否則可能會復發。

灰指甲長怎樣?

灰指甲是指甲癬的俗名,由真菌感染引起,其中皮膚癬菌是最常見的病因,皮癬菌感染通常發生在皮膚的角質層或角質相關結構,如毛髮或指甲。典型的灰指甲症狀包括指甲末端的顏色變化,最常見的顏色有黃色、接近咖啡或茶色,甚至偶爾呈現黑灰或接近墨綠的色澤,指甲變得粗厚、易斷裂,且容易產生碎片,有時甚至伴隨不好聞的氣味。
灰指甲長怎樣

灰指甲是什麼?

灰指甲於醫學上稱之為「甲癬」,有些人也會稱為「臭甲」,這就是指甲受到「皮癬菌」感染所導致的疾病,同時灰指甲是具有傳染力的!

  • 輕微初期

    灰指甲初期表現為指甲變得混濁、增厚、有碎屑,甚至可能出現微小的裂痕,並變得容易斷裂。隨著病情的發展,症狀進一步加劇,指甲周圍的皮膚可能出現脫皮、泛紅,甚至發生紅腫現象。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有理由懷疑自己可能罹患了灰指甲。
    灰指甲初期照片:灰指甲初期照片

  • 灰指甲後期

    灰指甲後期的症狀會影響到周圍肌膚,出現泛紅脫皮以及紅腫。

  • 灰指甲照片
    灰指甲照片

灰指甲會傳染嗎?

灰指甲具備傳染力,這是因為「皮癬菌」主要感染途徑為肌膚傷口,但同時接觸到遭患者感染的器具,比如指甲刀、拖鞋都是有可能被傳染的!

灰指甲會自己好嗎?

灰指甲如果不經治療是無法痊癒的,因為黴菌已經於指甲內落地生根,必須經過醫師幫助治療3-6個月才能夠漸漸好轉,而因為原先的受到感染的指甲會因新長出的指甲慢慢往前推出來,但根據人體長指甲的速率,療程結束後3-6個月長出新甲才算痊癒!

灰指甲不治療會怎樣?

灰指甲若是不積極進行治療,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指甲積厚變形,造成鞋子穿著不適,同時會造成甲溝炎。
而手指處的灰指甲更會因觸摸其他身體肌膚而傳染擴散,形成「廣泛性皮癬」!
此外需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患或免疫力功能低下的患者,當有灰指甲,裏頭的黴菌一旦侵擾到周圍的肌膚有機會感染擴大,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甚至必須截肢!

關於治療灰指甲現階段都是利用口服與外用灰指甲藥膏治療,有時會搭配手術如「雷射」、「挫甲(拔除感染及壞死的指甲)」也就是灰指甲剪掉!

  1. 外用藥膏

    一般都是透過含有水楊酸以及抗黴菌藥物!

  2. 口服藥

    使用抗黴菌藥物等抗生素。
    但需要特別注意肝功能異常者以及孕婦不適合使用,同時服用口服藥需要定期回診檢查肝臟功能。
    治療灰指甲最好辦法

灰指甲要看哪一科?

一般皮膚科診所或是醫院附設的皮膚專科。

4招預防灰指甲

灰指甲是有機會復發的,除了積極治療外,於所有療程結束後,預防措施也需要完善!

  1. 避免美甲

    盡量少做人工美甲片或是美甲,避免指甲脆化或是受傷!

  2. 阻絕感染源

    當家中有其他成員患有灰指甲或足癬,需要一同積極治療,同時避免與他人共用鞋襪,襪子區分開來做清洗,同時治療灰指甲期間使用不同的指甲剪將灰指甲剪掉,並依定要將指甲剪消毒。

  3. 避免指甲刺激

    在生活上要特別注意避免指甲受損,同時化學物質(比如去光水)的刺激應盡量避免,而指甲受傷應該馬上處理傷口,避免黴菌趁虛而入!

  4. 保持足部乾爽

    選擇良好透風的棉質襪子與鞋子,讓足部保持清爽,避免汗液等分泌物構成黴菌生長的條件!
    保持足部乾爽

看完以上的灰指甲治療心得,其實對於灰指甲的護理與杜絕黴菌滋生是很重要的,相信愛美的妳也不想像灰指甲初期照片那樣,感覺自身具有瑕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