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角化症原因

日光角化症解析|及早預防治療,常被忽略的肌膚病變徵兆!

日光性角化症常常會被誤人為老年斑,但這其實是皮膚癌前兆!今天就跟著CREND醫美保養品牌深度了解日光角化症初期症状與日光角化症症状以及日光角化症原因。
讓你了解長期肌膚過度曝曬造成的日光性皮膚炎與日光角化症初期、日光角化症良性的解析,同時關於日光角化症治療使用的日光角化症軟膏。

日光角化症是什麼?

日光角化症英文(Actinic keratosis),通常好發於老年人,又稱為老年性角化症,因此常被誤認為老人斑,但會隨著時間,肌膚出現帶有粗糙鱗屑的不規則丘疹或斑塊,呈現灰色或粉色的病灶。

日光角化症原因

這是因為肌膚長期暴露於陽光下,導致肌膚累積過多紫外線傷害,使得角質病變增生。而當肌膚出現日光角化症時,代表此區域肌膚已進入早期的臨床癌化階段,根據研究,約有60%的肌膚鱗狀細胞癌為日光角化症轉化而至,日光角化症與肌膚鱗狀細胞癌是有緊密關聯的。
日光角化症原因

日光角化症症状

日光角化症症狀是因為長期接觸紫外線,導致肌膚細胞受到一系列的基因損傷,這會導致之後的細胞病變有階段性,也就是「光癌化(Photocarcinogenesis)」。

  1. 日光角化症初期

    日光角化症初期症状會呈現出帶有角質屑的丘疹或斑塊,這是因為受到紫外線過度曝曬的細胞啟動自我修復機制,但因這屬於DNA損傷,因此有的細胞帶著異常的基因存活,轉化成腫瘤初始幹細胞!

  2. 日光角化症啟動期

    這時還未注意防曬導致肌膚細胞持續受到紫外線傷害,導致這些癌化細胞生長速度加快!

  3. 日光角化症進行期

    當大量的癌化細胞持續不停的生長,便會讓日光角化症轉為日光性角化症扁平上皮癌、鱗狀上皮細胞癌。

日光角化症治療

日光角化症有癌化成皮膚癌的風險,且因症狀與外型常令人誤以為是老人斑,常會因忽視與未即時治療,導致癌細胞轉移造成健康風險,因此在日光角化症症狀初期就應當做好完善的就醫治療!

  1. 液態氮

    日光角化症是沒有所謂的日光角化症軟膏來治療的,一般最常使用的為「液態氮」,透過零下196℃的低溫讓日光角化症表皮病變的組織壞死並脫落,治療後基本上只有輕微的疼痛感。
    日光角化症治療

  2. 電燒&手術切除

    這是屬於治療較深層的日光角化症病灶,利用電燒或手術切除來根除乾淨病變細胞組織。

預防日光角化症

日光角化症最主要的病因便是紫外線曝曬,因此避免陽光的過度曝曬是關鍵!

  1. 做好防曬

    當要進行陽光下活動時,可以透過物理上的袖套、外套或洋傘來阻絕一層紫外線,同時一定要塗抹防曬乳/霜。
    預防日光角化症

  2. 減少曝曬時間

    當於陽光下活動30-40分時,建議尋找陰涼遮蔽處休息一下,同時補充水分。
    減少曝曬時間

日光角化症並沒有良性之分,屬於一種皮膚的癌前病變,但只要掌握日光角化症初期症狀的發現都能夠及早於日光角化症初期治療,避免癌變細胞擴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