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陷痘疤種類

凹洞會慢慢修復嗎?深度解析肌膚凹洞成因+改善方式一篇搞定!

肌膚的凹凸不平大多都因青春痘導致的,有時上了妝依然感到凹陷感,相當令人困擾!今天就跟著睫築形象美學根據痘疤凹洞、鼻子凹洞等肌膚凹疤,來為你解析如何改善凹洞填補與痘坑修復。

皮膚凹洞原因

皮膚凹洞通常是由於痘痘感染深入真皮層,即使痘痘癒合後,仍會留下纖維化組織,形成凹陷疤痕,而毛孔粗大可能是因為油脂分泌、皮膚老化、角栓積聚或痘痘造成的角質積聚等原因。

皮膚凹陷原因

臉頰凹陷是由於脂肪、膠原蛋白甚至骨質流失所導致的,不論是因體重劇變、不規則生活作息、年齡增長或疾病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臉部深層組織流失,使雙頰失去飽滿光澤,呈現不健康或老態的瘦臉。

痘痘凹洞原因

凹陷型痘疤,俗稱凹疤,是嚴重的青春痘所造成的疤痕,表現為皮膚凹陷。這種疤痕通常來自嚴重的青春痘,它們會引起紅腫和囊腫,且發炎位置較深,可能損害皮膚的基底層,導致色素沉積,甚至損害真皮層組織,最終形成凹陷的痘疤。

凹洞會慢慢修復嗎?

會有坑坑洞洞的凹陷疤痕,是因為嚴重的深層青春痘,雖然痘疤是能夠隨著時間慢慢淡化,但因凹陷與凸起型痘疤為深層肌膚組織的破損,如沒有確切治療,會變成永久性的肌膚疤痕。

凹洞痘疤是什麼?

凹陷痘疤其實就是凹陷型青春痘疤痕,屬於「萎縮性疤痕」的一種,這是因嚴重的深層青春痘,形成囊腫型痘痘與紅腫,並導致肌膚的基底層被擠壓與破壞,或是外力的不當擠壓,而導致的萎縮痘疤,變成凹洞,因此當青春痘發生時應避免透過手部或工具不當擠壓,尋求醫師幫助是上策!
凹洞痘疤是什麼

超級嚴重凹洞有救嗎?

痘疤變成過深的凹陷需要不只一次的治療,一般醫師會根據凹陷情況做出其他的醫療建議。

凹洞會慢慢修復嗎

凹陷痘疤種類

而凹陷痘疤又能夠區分為3大種類,根據一開始青春痘形成的位置所導致的。

  1. 車廂型

    外觀上為肌膚與疤痕的交界,就像是方方正正的車廂,凹陷的深度較中等。

  2. 滾動型

    從肌膚側面看起來就像是車輪滾動過,因此凹陷程度較淺。
    通常較淺的凹洞透過使用果酸換膚以及a酸凹疤便能夠改善。
    凹陷痘疤種類

  3. 鑿型

    凹陷程度相當深,但面積較小,就如同冰鑿般。

凹洞痘疤如何消除?

一般較淺的凹陷型痘疤,能夠透過A酸藥膏與果酸換膚來改善,而對於較深層的凹陷痘疤一般都會使用雷射磨皮的方式,透過雷射磨皮將凹陷痘疤周圍的肌膚磨平,減低凹陷處的高低差,通常要經過不只一次的治療。
另外也有透過填充的方式治療凹陷痘疤,透過臉凹洞膠原蛋白、玻尿酸等的施打,使用針頭注射或是儀器以高壓方式瞬間施打入肌膚內,幫助皮下空缺的體積填充補回。
凹洞痘疤如何消除

肌膚痘疤的凹洞如何修復?

肌膚痘疤的修復可以通過以下方法:

  1. 激光療程

  2. 填充物注射

  3. 膠原激活療程

  4. 皮膚移植手術

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意見,確定最適合您的修復方案。

皮膚凹疤怎麼辦?

淺度的凹洞可以透過果酸換膚或A酸藥膏來改善。然而,對於深度的凹洞,需要更加用心地處理,雷射磨皮手術是目前處理青春痘凹疤的最佳方法。它的原理是使用雷射將凹洞周圍的正常組織磨平,使凹洞與正常皮膚之間的高度差減少,從而使凹洞變得較淺。對於較深的凹洞,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凹洞修復凹洞修復

凹洞疤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 雷射療法

    包括氣化式磨皮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鉻雷射)、飛梭雷射和皮秒雷射(搭配蜂巢聚焦探頭)。特別是皮秒雷射搭配蜂巢聚焦探頭,能夠聚焦於真皮層內,利用雷射光震破壞(LIOB)摧毀疤痕組織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同時避免損傷表皮,因此是雷射治療的首選方式。

  2. 物理性外力刺激

    使用滾針、飛針等方式進行治療,效果不錯,但通常伴隨相當程度的疼痛和較長的恢復期。

  3. 化學換膚

    使用果酸、杏仁酸、胜肽酸等化學物質進行換膚治療。這種方法對於較淺的凹洞疤痕有效,而且治療過程溫和不刺激。
    化學換膚

  4. 皮下填充治療

    通過在皮下注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增生劑(如舒顏萃、伊蓮絲)來直接填補凹洞。這種方法可以有效改善皮膚的凹陷情況。

  5. 外科手術治療

    包括皮下切割術、疤痕切除手術和真皮移植手術等。這些方法主要應用於難以治療的深層凹洞疤痕。

  6.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PRP)

    利用離心法從血液中提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因其豐富的生長因子含量,可協助雷射治療,促進皮膚更好地修復。最近還有一種新技術,稱為PLT生長因子動凍晶,它是通過進一步提煉和萃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以獲得更明顯的治療效果。

關於皮膚凹洞,最好的方法是預防,注意維持良好的皮膚護理習慣,絕對不要暴力擠壓痘痘。如果已經出現凹洞,可以考慮使用一些治療痘痘凹洞的產品,如雷射治療、微針治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