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化點的治療

乳房鈣化點先別緊張!乳房鈣化7大原因+3點區分惡性&良性!

女性乳癌比率逐年增高,乳房X光攝影篩檢日益普及化,同時女性篩檢出乳房鈣化的狀況也增多,但是乳房胸部鈣化是什麼呢?今天就跟著睫築形象美學一起來認識胸部鈣化的7大原因以及3大點判斷是否為惡性,先不要因為有胸部鈣化就緊張。

胸部鈣化原因

大部分乳房鈣化點是良性的,可能由於纖維腺瘤、血管鈣化或乳腺脂肪細胞損傷引起。但有時鈣化也可能是乳癌的表現之一,產生於乳癌細胞損傷後。因此,儘管大部分乳房鈣化點是良性的,但也需要小心識別,因為有些可能與乳癌有關。

什麼是乳房鈣化?

乳房為什麼會鈣化,一般的狀況下「鈣」會沉積於人體骨骼,但當鈣化物轉化成「鈣鹽」、「磷酸鈣」形式,就會沉積於乳管、乳小泡、脂肪、血管、乳房肌膚等乳房組織內,同時也可能因乳房受創,導致疤痕組織增生過程有細胞代謝後的鈣沉積,這兩種都會於篩檢後發現胸部x光鈣化點。

為什麼會鈣化?

皮膚鈣化: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長期的慢性皮膚發炎或濕疹引起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皮膚可能積累鈣化,或者可能是因為使用過過敏性乳霜。這種鈣化在影像上可能呈現不同的表現。血管鈣化:這種鈣化現象通常出現在乳房的血管壁上,是由於長期鈣鹽沉積引起的。這種情況更常見於中年以上的女性,尤其是那些有糖尿病病史的女性。乳房良性纖維腺瘤鈣化:在良性纖維腺瘤中,腺體內可能會有鈣鹽積聚。這些鈣化區域通常具有清晰的邊界,鈣化密度高,呈現在影像上呈現為明顯且較大的白點,有時候甚至看起來像爆米花一樣顯眼。

鈣化點的治療

懷疑惡性鈣化點僅能透過乳房X光攝影的偵測,可考慮接受乳房X光攝影針刺定位和外科手術切片進行檢查:這種方法首先在乳房X光影像下使用細針進行定位,確定懷疑的鈣化點的位置,接著,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醫師依照細針引導,從懷疑處取出鈣化點及周圍組織。這些取出的組織在乳房X光儀器下被檢查,以確保鈣化點被包含在檢體中,然後進一步進行病理檢驗,以確定鈣化點是良性還是惡性。

什麼是乳房鈣化

乳房的鈣化原因

會導致胸部鈣化的原因相當多,這邊為你統整以下7種原因。

  1. 乳房囊液/乳汁沉積

    當女性於懷孕期結束後,乳房乳汁沉積於乳房組織內,久了便造成鈣化,另外乳房囊腫的囊液也會沉積造成鈣化。

  2. 細胞壞死

    當乳房曾經受過傷,乳房的脂肪組織可能因細胞壞死,而造成鈣化點的出現。

  3. 肌膚鈣化

    這是因乳房處肌膚的慢性肌膚炎所引起的,另外當使用質地較拙劣的乳霜也可能導致不正常的肌膚鈣化。
    乳房鈣化點

  4. 纖維囊腫鈣化

    乳房具有纖維囊腫、纖維腺瘤的患者,纖維囊腫性質變化會造成乳房擴大的小乳腺管末端出現囊液殘留,長時間過後便會形成小型且圓的鈣化點,同時會有鈣化點的群聚性,通常為良性的鈣化點!

  5. 乳房血管鈣化

    當乳房的血管壁長期因「鈣鹽」沉積,所導致的胸部鈣化,一般常見於有糖尿病史或中年以上的婦女,這類型鈣化點會有形狀不同、大小不一的狀況。

  6. 乳管擴張

    當成熟的女性乳房經過乳管擴張後,乳管內的分泌物形成鈣鹽沉積,經過時間後便形成鈣化,通常此類胸部鈣化發生於乳房組織內較大的乳管,常會於雙側乳頭下方經由乳房攝影發現!

  7. 惡性乳房的鈣化

    這是因乳癌細胞的代謝與壞死導致的鈣化現象,當癌細胞形成的癌組織(腫瘤)擴大時,中心內的細胞便會因「缺氧」而壞死,最後這些死去的細胞形成鈣化,此類惡性鈣化具有集中於一點,並且形狀各異的特徵。

3點區分惡性良性乳房鈣化3點區分惡性/良性鈣化

其實一般乳房的鈣化點大多屬於良性,而醫師經由胸部X光的篩檢後,會根據以下幾點評估是否為惡性鈣化點。

  1. 不規則外形

    一般良性鈣化,在形狀上會較為規律,比如爆米花狀、杯狀、圓形等。
    而惡性鈣化在形狀上會有不規則狀態,比如線形、多邊形、分岔狀態等。

  2. 分布集中

    一般良性鈣化,在分布上會有對稱性,通常兩邊乳腺都有且均勻分布。
    而惡性鈣化的分布為群聚,同時集中於單一乳腺。

  3. 周遭乳房組織有變化

    一般良性鈣化,光學成像上鈣化點周遭的組織是沒有變化的。
    而惡性鈣化,會因癌細胞壞死以及沾黏性,讓周遭乳房組織出現異樣變化。

乳房X光攝影針刺+外科手術切片

首先會利用乳房X光影像,以細針定位懷疑的鈣化點,並於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醫師透過鈣化點抽針的定位引導,將懷疑的鈣化點鈣化點切片與周遭乳房組織取出,接者將取出的乳房組織放置於乳房X光攝影儀器下,確認乳房組織內含鈣化點,後續經過病理化驗確認是否為惡性鈣化點、鈣化腫瘤。

鈣化點的治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