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乾爽

擺脫下巴痘痘的困擾!解析成因、提供改善秘訣!

長在下巴的痘痘其實很明顯,不能不在意。那下巴出現痘痘代表什麼呢?下顎長痘痘火氣大是真的嗎?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痘痘生長的位置代表身體警訊,臉頰、額頭、嘴唇、鼻子、下巴出現痘痘可能都代表著各對應的身體問題,青春痘反覆出現,不僅影響外觀,更難以完全去除。實際上,每個部位長青春痘都在反映身體的狀況,尤其是當同一位置反覆長出痘痘時,更需要留意這個身體所發出的訊號!透過了解痘痘位置,我們可以了解形成原因,並針對身體問題從根本處著手,以徹底解決痘痘肌的問題。
此外,那麼下巴出現痘痘原因是什麼呢?今天就讓睫築台南美胸按摩為你解析各種青春痘生長的位置,讓你知道為什麼會下顎稜線長痘痘,教你如何消除下巴痘痘,回到完美無瑕肌膚!

脖子長痘痘原因

下巴長痘痘原因

下巴長痘可能與腎虛火旺有關。經常熬夜、過度勞累,或者經常攝取生冷食物,導致腸胃功能不佳,都可能成為下巴長痘的原因。此外,在女性經期前也常見下巴長痘的情況,因為激素分泌劇增,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解決這個問題的第一步是控制飲食,減少冷食的攝取。在經期前,可以考慮飲用玫瑰花茶,有助於調節月經並緩解情緒,特別適合中性和寒性體質的人。

下顎長痘痘是什麼原因

下巴長痘通常與腎虛火旺、熬夜、過度勞累以及飲食習慣有關。這問題也常在女性經期前出現,因為激素分泌失調。要改善,減少生冷食物攝入,可以考慮喝玫瑰花茶調節體內平衡,尤其適合中性和寒性體質的人。

為什麼一直長痘痘?

對於中醫來說,較常長痘痘或是痘痘常常長在同一地方,就有可能是體質燥熱、肝火大,同時體內器官的毒素沒有順利排出導致的,因此可以利用長痘痘的位置來大致了解身體出了哪些狀況。
另外膚質偏油性的人也容易長痘痘,這是因為肌膚油水不均,導致老廢角質代謝失調,阻塞住毛孔,同時皮脂腺皮脂分泌過多,就容易變成粉刺、痘痘。

下巴長痘痘怎麼改善

改善下巴痘痘的生活和飲食習慣

  1. 盡量減少化妝,或確保妝品和護膚品的清潔衛生。
  2. 定期清潔安全帽,以確保其乾淨衛生。
  3. 避免使用含有精油成分的洗髮和護髮產品,例如護髮油或髮膜。
  4. 減少攝取油炸和刺激性食物。
  5. 如果面臨下巴痘痘問題,可以考慮減少牛奶或奶製品的攝取。

下巴痘痘怎麼消?

要避免下巴長痘痘,請記住以下兩點: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和預防毛孔堵塞;進行適度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提升免疫力,同時有助於排除毒素和改善皮膚狀態。

下巴長痘痘原因脖子長痘痘原因

關於下顎線長痘痘、脖子長痘痘原因,都有可能和清潔用品有關。
有時後面脖子長痘痘也與頭髮未清潔乾淨有關,殘留的洗髮精容易刺激到後方脖子的肌膚,導致痘痘粉刺或毛囊炎形成,因此下顎 稜線 長痘痘或下巴囊腫型痘痘
另外下巴脖子長痘痘可能也與牙膏殘留有關,含氯牙膏的殘留容易刺激皮脂讓痘痘產生,可以選擇不含氯的牙膏並每次清潔完牙齒後都要將殘留的牙膏清掉!

下巴長痘痘吃什麼?

對於中醫來說下巴對應「腎」,只要顧好腎便能夠預防下巴的痘痘,中醫推薦下顎長痘可以透過「黑色食物補腎」,比如海帶、黑木耳、黑棗等食物,另外少喝冰飲、多攝取水份幫助身體排毒,同時避開冬瓜、西瓜等偏寒食物。

6種痘痘位置

6種長痘位置

可以透過反覆長痘痘的地方,來留心身體內發出的訊號,除了肌膚的調理保養加上身體問題的改善,便能夠從根本解決痘痘問題!
以下帶來幾個常見的痘痘位置:

  1. 下巴痘痘

    下顎 痘痘是很多人的困擾,不少人容易在下顎稜線長痘痘,也就是脖子、下巴、下顎肌膚處出現痘痘,下巴的痘痘原因與「腎」有關,當腎出現腎虛火旺都可能產生下巴長出現痘痘,同時經常熬夜、過勞,也會影響。
    另外女性經期前,也容易使內分泌的變化讓肌膚皮脂分泌過多,導致內分泌失調下巴長痘痘!

    改善方式

    首先要透過飲食上的調理,管住嘴巴,避免攝取生冷食物或冰飲,同時女性於生理週期可以飲用溫的玫瑰花茶、紅棗茶,除了幫助調經還能夠改善肝鬱與腎虛,尤其是體質偏寒的女性。此外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以及適度紓壓也能夠預防下巴痘痘。

    下巴長痘痘

  2. 額頭長痘痘

    額頭的位置對應心臟,當平時壓力過大、憂慮過多讓精神緊繃難以徹底休息,便會導致心火旺盛、焦躁易怒,使得身體難以排出毒素,就會在額頭上冒出痘痘!

    改善方式

    盡量避免熬夜,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並且於晚間10點就躺床休息,肝臟於晚上10-12點身體深層休息時能夠更好的幫助代謝與排毒,讓額頭不再冒痘。

  3. 鼻子長痘痘

    鼻子對應「脾」臟,鼻子痘痘常常感到紅熱腫痛,同時具有膿頭。當鼻子反覆出現痘痘可能與「脾熱」有關,同時包含消化不良、腸胃燥熱與肺燥熱等問題,這些問題還會引起口臭、口乾以及便祕。

    改善方式

    戒斷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食物,能夠幫助脾胃解火清熱,避免胃火問題惡化,使得鼻子反覆長痘痘。

    鼻子長痘痘

  4. 嘴唇長痘痘

    嘴唇長痘痘對應的為「腸」,嘴唇區域肌膚容易長痘痘與個人飲食習慣有著很大關聯,常攝取過多高油高鈉、辛辣刺激,就容易引發「腸熱」,出現嘴巴痘痘。

    改善方式

    調整飲食攝取,以清淡飲食少調味為主,同時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果,幫助身體排毒,降低唇邊痘痘的形成機率!

  5. 左臉頰長痘痘

    左邊臉頰對應「肝」,熬夜過度與疲勞容易導致肝火旺,同時血液循環出現問題也會導致肝臟排毒能力降低。

    改善方法

    透過作息規律,使自己晚上11點前便睡著,讓肝臟能夠於凌晨1-3時的黃金時間休養,改善肝臟問題,讓左臉頰痘痘不再反覆冒出來。

  6. 右臉頰長痘痘

    右臉頰對應「肺」,肺熱容易導致右臉頰出現粉刺、青春痘等肌膚問題。

    改善方法

    攝取百合,能夠幫助止咳潤肺,同時清掉燥熱,讓肺能夠好好補養!
    規律有氧運動,透過有氧運動提升肺部的能力,尤其可以利用早上7-9時,肺部運作最佳的狀態下利用有氧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肌膚狀況,避免右臉頰冒出痘痘。

    右臉頰長痘痘

下巴長痘痘牙膏害的?

其實有些下巴粉刺、痘痘的出現,牙膏可能需要負責,一般牙膏為了預防蛀牙會加入「氟」這種鹵素類的元素,往往會因刷牙時殘留於下巴等肌膚上,進而長出痘痘,因此牙膏的選擇上避開含有「氟」,也能夠很好的預防下巴下顎痘痘。

5招痘痘怎麼消

不管是下巴痘痘、臉頰長痘痘,一下3招都能夠幫助你改善青春痘的困擾!

  1. 飲食調理

    一般長痘痘都是與火氣大有關,因此可以避開辛辣、油炸、燒烤類的食物,以少糖低鈉的清淡飲食為主!

  2. 臉部清潔保養

    首先透過攝氏28-35℃的清水洗臉,避免肌膚角質層軟化,接著肌膚後續保養步驟不須太繁複,簡單使用化妝水補充肌膚水潤,然後利用乳液/乳霜幫助肌膚保濕鎖水。
    下巴長痘痘牙膏害的

  3. 多攝取蔬果

    多多攝取蔬果能夠幫助肌膚穩定膚況,比如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能夠幫助肌膚修復並緩解發炎狀況,同時防止黑色素過度沉澱。
    脖子長痘痘淋巴位置,平時的保養能夠使用溫和清熱解毒的面膜來幫助肌膚排出毒素,另外多補充水分也能夠幫助人體排毒,讓脖子痘痘改善!

  4. 保持乾爽

    疫情關係,許多人長期戴著口罩就導致戴口罩下巴出現青春痘等問題,可以在出門時濕敷上化妝水補水,同時透過質地較薄的乳液穩定肌膚膚質,並保持肌膚水潤清爽。
    另外下顎、腮幫子長痘痘可能與洗髮精殘留、護髮品質地偏油有關,因此更換洗髮產品與確實沖洗都能夠改善腮幫子痘痘和下顎稜線長痘痘。

  5. 更換床單枕頭套

    當下顎兩側長痘痘且反覆出現,可能為枕頭套未定期更換與清洗,讓細菌與皮脂容易堆積滋生殘留於毛囊,導致下顎兩側容易出現痘痘,因此每1-2個禮拜更換一次床單、枕頭套都能夠避免反覆的下顎兩側長痘痘!
    保持乾爽

不管下巴長痘痘男生還是女生,都需要注意的是肌膚護理保養,以及飲食改善、規律作息、適度紓壓都能讓下巴痘痘不再煩人,另外下巴出現痘痘是因懷孕或是女性生理週期而產生,可以在保養時減「油」僅使用化妝水定期補水就好!

發佈留言